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火速金援俄罗斯 普京苦不堪言
www.wforum.com | 2016-05-03 03:00:36  人生海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火速金援俄罗斯 普京苦不堪言

  普京近来苦不堪言,石油危机,卢布危机,西方制裁,俄罗斯经济最近3年不断遭遇噩耗和打击,经济陷入全面危机。经济衰退、出口、外储下降,卢布对美元大幅贬值,而且俄罗斯经济危机正在深化,贸易腰斩、高通胀、资本外流等宏观因素正在向微观传导,俄罗斯经济已经是困兽,北极熊正在遭受解体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据报道,中国将为建设俄罗斯首条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铁供价值为4000亿卢布的贷款,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俄罗斯亚马尔液化气(LNG)公司提供930亿欧元和98亿元人民币贷款,中资银行将向俄罗斯远东农业项目发放贷款,不到一周时间,中国就为俄罗斯提供了高达千亿美元的贷款援助,俄罗斯经济为何到了向中国乞讨的地步?

中国火速金援俄罗斯 普京苦不堪言

  一方面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和天然气,石油和天然气占到GDP的三分之一,而石油天然气更是占了出口的70%,整个俄罗斯都靠石油和天然气活,在石油和天然气上涨的几年中,不仅完全拯救了俄罗斯经济,还让俄罗斯腰杆彻底硬了。但从2014年以来,由于页岩气革命和中国经济下滑原油需求减少,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就坐上的过山车石油从105美元跌倒30美元,天然气从4.43 美元/千立方英尺下跌至 1.76 美元,腰斩之后又腰斩,直接将俄罗斯经济打回原形。

  另一方面俄罗斯近年来异常强硬,尤其在乌克兰问题上与西方彻底决裂。结果美欧对俄罗斯在经济,能源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强硬制裁。限制俄罗斯能源出口,限制俄罗斯海外借钱,美欧的制裁让俄罗斯卢布彻底崩溃。而俄罗斯为了控制通胀和稳定汇率,大幅提高利率,结果导致银行钱荒,竭尽全力动用外汇储备稳定汇率,外汇储备从接近 5000 亿美元直线下降到 3000 多亿美元,结果还是无法挽救卢布,无奈宣布放弃干预,结果卢布一夜崩溃。

  俄罗斯政府收入主要依赖石油,为了刺激经济,政府不得不加大投入,去年俄罗斯财政赤字高达 1.95 万亿卢布。为了救命,俄罗斯已经开始卖国有企业股份,货币和财政齐崩。俄罗斯贫富差距为世界之最,过大的贫富差距给俄罗斯经济判了死刑。俄罗斯经济内外交困,靠自己已经无力回天。此次向中国求援,是困兽最后的抗争。未来如果能源价格没有大幅上涨,国际制裁没有放松,卢布还可能再次暴跌,俄罗斯经济危机可能还会进一步加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