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越南民调对华存好感比例不足两成 远低于菲律宾
www.wforum.com | 2016-05-02 18:27:0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民调对华存好感比例不足两成 远低于菲律宾

资料图片:4月24日,菲律宾总统候选人向观众挥手致意。

  美媒称,在5月9日举行的菲律宾总统选举中,中国南海争端并没有发挥像一些分析人士所说的那样重要的作用。此次选举也不会在可预见的期限内彻底改变菲律宾的对华政策。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4月30日发表题为《南中国海争端会影响菲律宾选举吗?》的文章,作者为新加坡东南亚政治风险分析师阮芳灵。文章称,在菲律宾,由于政治是由少数有权势的家族和手眼通天的精英所推动的,所以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看起来从未使人赢得很多选票。

  文章称,在总统阿基诺三世治下,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对抗已引发明显的关注。菲律宾在国际仲裁法庭提起了针对中国的仲裁案。由此出现了一个问题,即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期间将如何处理此事。但南中国海问题在2016年的选举中真的重要吗?

  文章称,在菲律宾总统竞选的四位主要竞争者——曼努埃尔·罗哈斯、格雷丝·傅、罗德里戈·迪泰特和杰约马尔·比奈——当中,没有任何一位在处理中国的海洋主张及其在南中国海的活动方面有明确而强有力的战略,甚至没有任何一位表示过他们将如何跟进针对中国的仲裁案。

  罗哈斯现在是阿基诺青睐的人选。他很可能会对南中国海问题采取与阿基诺一样强硬的对策。

  参议员格雷丝·傅虽是经济自由主义者,但在外交政策上却是新手。她尚未明确表态会如何应对南中国海的潜在威胁,并保持与中国的经济关系。

  现任副总统比奈已经承诺,他将优先考虑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淡化海洋争端。

  而达沃市市长迪泰特基本没有外交经验,像比奈一样,他希望菲律宾通过共享海洋自然资源向中国靠拢,从而回归阿基诺的前任阿罗约的政策,以及菲中关系的“黄金时代”。

  文章称,无论谁在5月获胜,对南中国海问题的政策都不会是其胜利的要素。大多数菲政客均来自精英家族,总统选举是一个舞台,他们在其中争夺对最富有的家族的政治影响力。花钱越多的候选人越有可能获胜,无论其政策如何。

  此外,中国问题在菲律宾人的日常生活中并非重要到可能会影响到人民对领导人的选择。菲律宾人的反华情绪并非十分高涨,远低于其东南亚邻国越南。皮尤研究中心去年9月的一项调查显示,54%的菲律宾人对中国存在好感,而只有19%的越南人有同感。

  文 章称,虽然在南中国海争端问题上,中菲政治关系可能看起来紧张,但在经济方面两国仍非常亲近。去年,马尼拉加入了北京主导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由 于中国是菲律宾的重要经济合作伙伴,所以两国关系并不像一些分析人士所评估的那样糟糕,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与中国发生冲突可能不是菲律宾的最终目标。

  因此,中国南海争端并不是在5月9日总统选举中改变博弈规则的因素。下一任总统会对中国更温和吗?时间可能对中国是有利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