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投巨资 用钱砸出科研黄金时代
www.wforum.com | 2016-04-30 02:42:22  观察者网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28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把目光转向了中国蓬勃发展的基础科学研究。报道称,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大投资,更新硬件,吸引人才,大规模发展科研,取得了诸多成就,在基因科学方面尤为突出。

  比如,不少中国科学家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创造了从尿液中提取干细胞、用血液测试检测癌症、编辑猴子基因等重大科研突破。

  “中国似乎成为了类似科研的沃土。”

  报道称,中国对科研的投入已经占据经济产出的2%,超过欧洲;科研论文发表数量也已经跃居世界第三,仅次欧美。

  除以此外,中国科学家也没有忽略随之而来的责任,对于科学伦理道德的高水平讨论也在有组织地进行。

  报道感叹,“未来的科技已经在中国发生。可以在这里期待更多的重大突破。”

  以下是报道全文,观察者网独家翻译。

  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实验室,科学家裴端卿(观察者网注:Guangzhou Institute of Biomedicine and Health,Pei Duanqing,现任院长)借尿液创造了干细胞,是治疗帕金森和其他退化性疾病领域的重大突破。

中国投巨资 用钱砸出科研黄金时代

  “我们可以从人体的尿液中提纯活体细胞,然后重新编程,将细胞恢复到早期胚胎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细胞具备发展成身体所有类型的细胞的潜力。未来,我们将可以按需要培养细胞,组成新的组织和器官。”

  20年前,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卢煜明(Dennis Lo,Li Ka Shing Institute of Health Sciences)发现,母体外周血浆中存在胎儿游离DNA,他发展了一种无创产前唐氏综合征的血液测试,目前应用于90多个国家。

  目前,卢煜明正在研究一种类似的针对癌症的血液检测方法。(观察者网注:癌症检验目前需要手术活检或穿刺活检。)

  “如果我们能通过检查母体血液,测出婴儿的基因组序列,也许可以按同样的方法测出癌症的基因序列。这正是我们已经做到过的。”他说。

  他正在香港进行一个筛查测试,20000名征集人借此筛查一种癌症。

  但是他的发明的潜力还不止于此,卢煜明希望这种测试可以发展为一种针对全身的“分子核磁共振扫描”。

  “可以想象,未来每隔几年你可以检测一下血液,基本上可以测出你体内的各种突变。”

  中国对科学研究的巨大投资

  通过提供前所未有的资金和支持,中国似乎成为了类似科研的沃土。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调查,中国将经济产出的2%投入到科学研发,已经超过了欧洲对该领域的投资比例。

  接下来的五年,中国计划继续加大对科学技术的投资,让创新驱动增速减缓的经济。

  裴端卿表示,“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可能已经修建到了一定的程度,剩下科学基础建设,从某种程度来说,后者是没有上限的。”

  《科学》杂志特约记者拉尔森(Christina Larson)表示,“中国对科研的投入是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而且有预测称,中国将在2020年超过美国。”

  在政府投资的驱动下,中国的科研论文发表数量也已经跃居世界第三,仅次于欧盟和美国。

  此外,通过“千人计划”,中国政府希望将海外的中国科研人员吸引回国。截至2010年,中国已经成功吸引了至少80000名接受过西方学术训练的生命科学博士。

  裴端卿说,“我1985年离开中国,当时去导师的实验室,设施非常陈旧,没什么先进设备。但是当我在2002年回国的时候,变化翻天覆地。”

  中国的“基因编辑师”

  如今,全中国的科学家都可以接触到最新的仪器,包括由西方首创的新型基因定制技术CRISPR,科学家可以借此精准而轻松地编辑DNA。

  拉尔森说,“中国CRISPR技术的发展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规模。很多不同的实验室在用不同的方式使用这项技术。”

  中国科学家借此创造了长毛羊、强壮狗、微型猪。2014年,中国科学家率先展示了如何在灵长类动物身上应用CRISPR技术。

  虽然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将这项技术用于人体细胞的国家,但一家中国实验室已经开始尝试借此推动胚胎抵抗HIV病毒的研究。

  随着生命科学和基因组学日益复杂和实用,研究者们能走多远?

  卢煜明“非常重视”工作的伦理、道德和法律问题。当他为非侵入式筛查方法申请许可的时候,他保证不借这项技术进行产前性别选择。

  他的技术可以轻松绘出胎儿的全部基因序列,父母可以在孩子诞生前看到孩子在基因方面的未来,比如将会得什么病。对此,卢煜明也比较担心。

  “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同时也需要讨论很多伦理问题。”他说。

  在全球范围内,这些敏感和充满争议的问题正在引发高水平的讨论,比如美国国家科学院、伦敦皇家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最近就联合举办了人类基因编辑国际峰会(International Summit on Human Gene Editing)。

  裴端卿参加了这场峰会,他表示,“希望下一场峰会能在中国举办,然后是英国,并继续轮换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的组织加入我们,为以后的规则设立科学的依据。这是一件要事,我们不能做任何伤害人类同胞的事情。”

  追踪癌症的血液测试,基因编辑的猴子,尿液转化而成的干细胞。

  未来的科技已经在中国发生。随着中国政府对关键性基础设施追加投资,可以在这里期待更多的重大突破。


(0)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thetruth111 2016-04-30 18:16:03
哪里的科研不是钱砸出来的??美帝的科研之所以呈下降趋势,就是因为政府钱少了。或者说政府把大部分的资金都花到军事预算上,去侵略其他的国家了。 美帝现在在中国的南海耀武扬威的所谓航母编队,一个编队每天就要花650万美元。它有多少钱禁得住这么烧啊?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