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愈战愈勇 中国须未雨绸缪
www.wforum.com | 2016-04-30 02:39:01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在美国共和党总统初选中势不可当,距离党内出线只有一步之遥,按照这种趋势,他甚至可能击败民主党的希拉妮而入主白宫,中国对此不得不防,应早作准备。

  特朗普宣布参选时根本不被各界看好,认为他只是一个搅局者,甚至是希拉妮安排在共和党内的「无间道」,没想到他一路粗言鄙语,居然一路领先,更将杰布‧布殊这样的豪门子弟踩于脚下,令各界跌破眼镜。

  很多政治评论家按照以往的政治规律评估特朗普,殊不知今次大选的政治生态已全然改变。以往的驴象之争,表面上是共和党与民主党在斗,实际上是美国精英阶层的内讧,而今次大选则是特朗普率领的民粹与精英对决,是一场全新的竞选模式。正因为此,特朗普一直出人意料地大获全胜,也可能将这种优势转化为对希拉妮的优势。

  软的更软 硬的更硬

  特朗普参选之后一直「狂喷」中国,指控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发誓要对华进口货物徵收重税,以缩小双方的贸易逆差。早前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演讲,更是将「赢回中国尊重」作为主轴,言下之意是奥巴马对华太软弱,以至于北京对华府不屑一顾,他若上台,将改变这一切。

  对于中国来说,特朗普上台将是机遇与风险并存。特朗普归根究柢是一个商人,以现实主义的观点看待中美关系,一旦他上台执政,今后对中国势必「软的更软,硬的更硬」,在金融与贸易领域的「硬的范畴」,双方的冲突将更加激烈,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会碰到更多贸易壁垒,人民币升值压力更大,人民币国际化阻力更多,这将严重打击中国经济发展。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艰难时刻,内需乏力,外需萎缩,国际大鳄做空中国的声音此起彼伏,如果特朗普对华开刀,如同落井下石,中国势必雪上加霜,使经济面临更多不可测因素,系统性风险上升。

  在地缘政治方面,特朗普很可能改变奥巴马重返亚太的做法,在东海、南海、台湾问题上采取有商有量的态度,与中方作交易。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面临的地缘政治压力将大幅减轻,甚至获得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不过,特朗普允许南韩、日本拥有核武自保的策略,将恶化东北亚局势,一旦擦枪走火,后果不堪设想。

  无论如何,特朗普如果当选,不仅将改变美国的政治生态及外交战略,也将改变国际政治与经济秩序。不过,现时各国对特朗普上台还缺乏心理准备,还认为希拉妮稳操胜券。中国作为特朗普重点针对的大国,必须将特朗普上台预计在内,做最坏的打算及最周全的准备,以底线思维应对可能的剧变及机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