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国专家:中国给世界带来变革性影响
www.wforum.com | 2016-04-30 02:34:32  中国社会科学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27日下午,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高级客座研究员、剑桥大学政治学与国际问题系高级研究员、着名中国问题研究学者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在北京大学举办“中国模式与世界秩序”主题演讲。马丁·雅克简述了从邓小平时代到当下,中国随时代变迁发生的变化,并从社会发展模式、文化根基、民族价值观、地理环境、外交政策、全球战略定位等方面,解析了中国发展模式与西方模式的异同。

  马丁·雅克表示,在邓小平时代中国有两大主要目标:实现经济增长和消除贫困,已取得了巨大成功。如今中国面临的问题是:中国在全球具有怎样的地位,中国要成为怎样的大国。他表示,中国的影响力已不再局限于国内,更重要的是,中国给世界带来变革性的影响,成为推动世界发展的关键引擎。尤其是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中国不再只是全球化的接受者和参与者,已经成为全球化的塑造者和领导者。

  马丁·雅克在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以“一带一路”为例,其规划规模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一带一路”一旦成功,将大大改变地区甚至世界的格局,它可以让更多沿线国家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中来,且从中受益,这些利益不仅体现在经济层面,还有益于其社会、文化的发展以及国家信心的增强。

  马丁·雅克说,曾有西方学者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且必将发生危机。但事实上,危机的确发生了,但是发生在西方国家,且西方国家仍未从危机中完全恢复。受经济疲软的影响,西方国家信心受挫,对未来前景的预期也有所改变,在制定经济、外交政策时开始更加谨慎。马丁·雅克认为,西方资本主义如今面临的困境将是长期性、系统性的,但人们对这一困境发生的原因仍旧认识不足。西方学界一度被右翼思想主导,而如今这种局面正在被打破,出现了很多左翼声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学界对西方困顿处境作出的反应。相比西方,中国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政府管理能力强、信心足。

  马丁·雅克表示,中国现在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中国正致力于自身经济转型,并积极地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解决如此多重要问题十分具有挑战性。为了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中国文化应继续“走出去”。这除了需要政府发挥作用之外,还需要公众等主体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