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大升值? 你被骗了
www.wforum.com | 2016-04-30 02:33:53  今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4月29日)上午,一则重要新闻出现在各大财经网站上:央行大幅上调了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365个基点,创下2005年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路专家、自媒体纷纷发文,认为此举是中国央行又一次重大胜利,击溃了做空人民币的势力云云。

  其实,很多人都被这个新闻给“欺骗”了。在2016年4月29日,人民币对包括美元在内的主要货币根本没有大幅升值,甚至还略有贬值。

  这是怎么回事?

  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人民币的中间价、在岸价和离岸价。所谓中间价,基本上是官方定价,有一个货币篮子,但篮子里各种货币的权重,央行从来没有公开过。

  每天早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开盘前,公布中间价作为交易的参考。今天,人民币中间价的确大幅上调了365个基点,创下了2005年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

  但稍安勿躁,中间价上调不等于人民币真的升值了。因为市场成交价(也就是在岸价)可以围绕中间价上下波动各2%。中间价上调365个基点,相当于上涨了0.56%。但0.56%相对于2%,还是一个小数字。事实上,在外汇中心的交易中,人民币在岸价仅仅在早盘短暂升值,很快就走稳,然后出现了小幅的贬值。

  人民币还有第三个汇率,这就是离岸价,这是在海外主要市场的交易价格,今天也基本上没有升值。

  更为戏剧性的是,今天人民币对欧元、英镑、加元、日元等主要外币都是贬值的,而且这种趋势维持了一段时间。

  那么问题来了:央行为什么让人民币今天在对美元中间价上大幅上涨?原因很简单,昨天凌晨美联储表态不加息,而且6月中旬加息可能性也不大。昨天日元等货币有明显对美元升值,人民币正在迈向市场化,总要有所表示吧。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竟然是贬值的,如果今天不大幅对美元升值一把,怎么对得起“市场化”这三个字呢?

        但人民币汇率的确被高估了,继续升值对出口不利。所以,近期采取了绕过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贬值的策略。别以为中国央行在瞒天过海,这种策略也许是2月下旬G20上海峰会上达成的默契。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