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专家称历史纠葛让俄罗斯人很难喜欢美国
www.wforum.com | 2016-04-29 18:04:1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专家称历史纠葛让俄罗斯人很难喜欢美国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俄罗斯发现想要快速且无牺牲地融入国际社会这一愿望无力实现,俄罗斯民众对西方的负面评价出现明显增长,并且俄对美国、欧盟的不信任还将长期存在。

  俄罗斯《导报》4月25日刊发题为《我们为何不喜欢美国》的署名文章,作者俄罗斯列瓦达中心社会学家丹尼斯·沃尔科夫在文章中称,俄 罗斯列瓦达中心定期民调结果表明,2015年初达到的反西方情绪高点已经结束。当时有81%的俄罗斯人敌视美国,还有71%的人不喜欢欧洲——均创历年之 最。此后,相关数据开始平稳下滑,目前分别为64%和60%。持积极情绪的公民人数缓慢增长,主要是那些特别年轻、受过教育、衣食无忧的大城市居民。俄罗 斯民众对西方的态度或积极或消极,这一指标最为跌宕起伏。

  曾对西方“神魂颠倒”

  文 章称,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发生公开冲突时,例如1999年的南斯拉夫问题、2003年的伊拉克问题以及2008年的格鲁吉亚问题,俄罗斯的社会舆论总是会 由正面急剧转为负面,而在冲突的尖锐阶段过去后,舆论又会迅速恢复至稳定的正面评价。可以说,社会情绪随着国家电视台新闻报道的定调变化而波动。但更具体 的调查结果显示,长期以来,即使在俄舆论最积极评价美国和欧盟的时候,俄罗斯人对西方也一贯抱有成见。这种情绪是在上世纪90年代缓慢出现,并在普京上台 前就已经形成了。

  要弄清现有的反西方情绪的逻辑,就得追溯到25年前。这在今天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在上世纪80、90年代的时候,俄罗斯 为西方神魂颠倒,尤其是对美国。后者是俄罗斯想要与之看齐的榜样,也是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主要盟国。亲近西方变得比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开展合作更加重 要。叶利钦、科济列夫的外交政策不是像人们现在所认为的那样受到外部胁迫,而是反映了当时亲近西方并加入世界主要大国俱乐部的广泛社会诉求。如果说曾经出 现过建设“统一欧洲大厦”的机会,那就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但这种情绪只持续了两三年。

  随着俄罗斯逐步陷入深层次的经济危机,多数俄民众 意识到了与西方之间的明显鸿沟。西方对俄罗斯人来说至今仍是富足生活的象征。从另一方面来讲,西方对想要获得特殊待遇的俄罗斯不抱期待。1993年,俄罗 斯与西方精英对外交事件的看法出现明显分歧。民调也记录了俄民众对美国空军轰炸伊拉克的负面评价,尽管当时多数受访者曾认为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友好甚至结盟 政策。俄罗斯精英恼怒美国单方面决定收拾前苏联附庸国(一些俄罗斯政治家与萨达姆·侯赛因私交甚笃,直至他被北约军队赶下台)也会影响社会情绪。换言之, 俄罗斯很快就发现了想要快速且无牺牲地融入国际社会这一愿望无力实现,并开始恼怒这个过去曾令自己垂涎的东西“华而不实”。

  负面评价急转直下

  文 章称,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俄罗斯民众对西方的负面评价出现明显增长。例如,如果1996年只有6%的俄罗斯人把美国看做众多敌人之一,那1999 年美国已闯进前三(当时有19%的受访者这么认为),仅次于“国际恐怖分子”和“车臣人”。自2008年起,美国在俄罗斯的敌人排名中稳坐头把交 椅,35%的受访者一直持这种观点。2014年,反美主义达到高峰——这个数字再创新高,共有65%的受访者这么认为。而现在还有46%的民众持这种观 点,且在俄罗斯敌人名单上,美国与“伊斯兰国”组织并列第一。早在1998年5月,就有约75%的人认为,美国试图削弱俄罗斯并要把其变为自己的原料附 庸。而现在持相似观点的人数占到80%。2001年,美国在俄罗斯社会意识里的形象存在两面性。肯定的态度占上风(61%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富有,51%的 人认为它是军事强国,18%的民众支持美国是一个民主国家),但负面评价也同样不少:51%的俄罗斯人认为美国随便干涉别国内政,40%的人认为,美国试 图攫取全球财富。从此以后,有关美国形象的评价开始从平衡状态略微向负面看法倾斜。

  1999年看来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从这一年开始突然 爆发了许多事件,它们对俄罗斯人如何认知西方产生了影响。北约东扩,美国宣布可能会退出反导条约,北约军队绕过联合国且不顾俄罗斯的反对执意在南斯拉夫开 展行动导致了俄美第一次发生公开冲突。其标志性事件是叶夫根尼·普里马科夫访美途中在“大西洋上空掉头”折返莫斯科,以及俄军队从天而降抢占普里什蒂纳机 场以故意刺激北约军队。但这些行为并未对西方的政策产生影响:他们继续在南斯拉夫开展行动,前南总统米洛舍维奇政权也在几年后垮台了。但俄罗斯当局应该能 感受到反美主义在国内起到的动员效果:普里马科夫的支持率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从稳定保持的56%增长至64%,民众与精英层也感受到从未有过的乐观与自信 (这一切在2014年再次上演且强度更大)。

  长期不信任难改变

  文章称,如果上世纪90年 代反西方情绪高涨是自发形成的,那么本世纪前十年,俄罗斯当局则是有目的地利用这一情绪来解读发生的国际事件,并把俄罗斯的外交野心辩解为被迫应对美国及 其北约盟国的侵略行动。在乌克兰第一次独立广场运动时期,俄罗斯民调结果显示,只有五分之一的俄罗斯居民倾向于把乌克兰冲突归咎于西方的阴谋诡计。但俄居 民2014年却已把这种解释认定为独立广场运动的主要原因。针对格鲁吉亚和叙利亚事件的解读与之类似——都是西方教唆的结果,在俄民众看来,这又为俄干涉 这些冲突提供了合法的解释。

  分析俄社会舆论的长期趋势有助于我们做出一些有关俄罗斯人近年来对西方态度的预测。只要撤销制裁,社会上的积极 情绪很可能马上就恢复。但对西方暗中与俄罗斯为敌的怀疑以及对美国、欧盟的不信任还将长期存在。部分原因是莫斯科与华盛顿、布鲁塞尔在外交利益以及对现有 问题的立场分歧。俄罗斯加入欧洲安全机制本可以避免或是减轻这种分歧,但这个机会已经在上世纪90年代初被错过了。

  国内现有的政治体系也阻 碍俄罗斯拉近与西方的外交立场,最高权力集中在强力部门人士手中,他们对和平的态度形成在苏联军队服役或安全部门工作的时候。他们在苏联时期参与并输掉了 冷战,所以他们因俄罗斯在后苏联时期地缘政治影响力被削弱以及北约扩张备受煎熬。看来,当年的那次失败对于他们来说是无法承受的,以至于他们不惜代价想要 扳回一城。

  用另外一种观点看世界、看国家利益的人在政治体系中处于听受命令的地位,他们被边缘化,自身难保。维护西方的负面形象有助于向俄罗斯民众证明国家外交政策的正确性。这一切都说明,只要俄罗斯精英不能变得更加多元化、更加自由,俄民众对西方基本的负面印象就不会改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