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接连出现“百万富翁科学家”
www.wforum.com | 2016-04-29 02:48:46  朝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南华早报》(SCMP)28日报道说,中国政府舍得花钱招揽一流科学家,得益于这种大胆的投资,最近中国接连出现“百万富翁科学家”。

  据该媒体报道, 仅在2010年时,中国科学家的平均年薪还不到4万美元,不足美国水平的一半。但中国科学技术部的科技人才中心近期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回到中国主要大学的海归派科学家,平均起薪竟然高达12万美元。其中因为在《自然》和《科学》等世界1级期刊上发表论文,从而获得每篇70万元奖金的科学家也不在少数。

  一流科学家收入暴涨,是因为中国正在科学技术研发(R&D)方面投入巨额资金。去年在该领域的投资额高达1万4000亿元,这一规模相当于新西兰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GDP)。过去在设备投资等方面相当大方的中国政府,现在选择了将预算向一流科学家倾斜的“选择与集中”战略。此举将在国外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任职的华裔科学家招致麾下,旨在通过他们在短期内提升中国的科技水平。和明星科学家们通过创业或技术转让致富的西方发达国家不同,中国的百万富翁科学家们大部分是中国政府打造的。《南华早报》报道称,尤其是随着最近招揽国外科学家的竞争愈演愈烈,一流科学家的身价甚至飙升至1000万元,甚至到了引发“科学家社会两极分化”争议的地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