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下届常委2人唿声最高 “新贵”火箭上升
www.wforum.com | 2016-04-12 08:57: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维新闻近日来对中共政坛省委书记和省长两个关键职位进行基本梳理,盘点目前官场某些突出的政治现象,总结出例如政坛目前缺少政治新星的问题。此现象的政治影响可能会延续到中共十九大。那目前中国各地省级高官中,在履历、年龄等硬性条件下,又有哪些人是明显的过渡人物,有哪些有可能在六中全会甚至十九大之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颇值得梳理一番。

  近七成省委书记年龄接近退休红线

  地方省委书记和省长在中国的人事组织体系中为省部级干部,如果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则高挂一级为副国家级干部。一般情况下,副省部级干部的退休年龄为60岁,正省部级干部的退休年龄为65岁。也就是说,如果1951年之前出生的省委书记,实际上已经是超龄挂帅。

  多维新闻此前在《政坛新星空前匮乏 十九大卡位战七月上演》中曾经分析,十九大前的省部级正职调整具有强烈的过渡色彩。新任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出生于1954年,这虽不是一个卡线年龄,但几乎无可能完成一届完整任期。2015年接棒张宝顺安徽省委书记一职的王学军(1952)十九大时正值正部级退休年龄,其过渡色彩更为明显。此外,内蒙古区委书记王君(1952)、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1952)、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1951)、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1952)、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1952)、重庆市长黄奇帆(1952)的接班人选仍有诸多不确定性。 

下届常委2人唿声最高  “新贵”火箭上升

 胡春华是政坛“少壮派”的代表人物(图源:VCG)

  据多维新闻统计,目前31省省委书记中,1949年出生的有一人,即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1955年出生,也就是说已经超过61岁的有21人,占比67%。而在1960年后出生的省委书记仅仅有3人,分别是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而“65后”正部级仅团派色彩浓厚的黑龙江省长陆昊一人而已,其同龄人——多达20多名地方党委常委——徘徊在正部级的大门之外。而从副部跨越正部对很多人来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

  十九大将临政治局与地方双重换届

  熟悉中国政治的人都清楚,此次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性在于将是明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的前瞻。十九大前后的人事有两个关注焦点。

  一是政治局常委换届。对十九届常委进行比照可以看出,现在的七名常委中,不出意外届时除习、李外,将有5人退休。而这5个空缺,将会在现有的18名政治局非常委委员中产生。其中还要再减去两名“雷打不动”的军方代表许其亮和范长龙。再排除因为年龄原因在十九大上必然出局的5人,分别是1945年出生的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1947出生的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946年出生的国务院副总理马凯,1946年出生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建国和1947年出生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也就是说,剩下的11人中将会产生5名十九届政治局常委。

  经过年龄比对分析,在非常委的18名政治局委员中,上世纪40年代出生的有11人,50年代出生的有12人,60年代出生的仅有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现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2人,平均年龄61.16岁。在这其中除了坐镇一方的胡、孙之外。也就是说,年龄未超线的其余9名政治局委员将争夺剩余3席常委席位。

  第二个关注焦点就是哪些省部级大员将会可能进一步进入政治局。前文已经提到,在目前的31省省委书记中,有多人已经年龄超线。在目前中共的政治规则下,如外意外,这些年龄超线的官员将在未来两年陆续卸任。

  仍有政治新星值得关注

  另一方面,还有一些地方大员可能也需要值得我们特别关注。

  首先当然是胡春华和孙政才,下一届政治局常委目前二人唿声最高。俨然是下一代接班人气象,成色十足,料势必在十九大时提前入京,进入常委圈被作为接班人培养。

  其次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1960)与辽宁省委书记李希(1956)也是所谓“少壮派”。

  对于曾长期与习近平共事的陈敏尔,可以说是十八大后火箭上升的“新贵”。在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就有观察发现,当时陈敏尔以省委副职身份“当选”中央委员,极为罕见。当时陈虽然仍被介绍为贵州省委副书记,但当时的十八届中央委员“建议名单”中,因为栗占书已经离开贵州四月有余,不再占贵州名额,而时任贵州领导人中,只有赵克志和陈敏尔入选“中央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所以明摆着陈敏尔是贵州省长的唯一内定人选。

  此外他也熟悉习近平的执政理念。习近平2003年至2007年曾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论二百多篇,这些文章成为习近平从政心路与执政理念的写照。那时候陈敏尔正是浙江的宣传部长,可想而知,陈敏尔对高层的思路了解得是很清晰的,这将是其他竞争者难以比拟的优势。此外,陈敏尔已有完整的地方从政履历。目前陈敏尔有县长、市长、省长、省委书记的履历,已具备破局优势。

  而另一个炙手可热的地方大员李希,其受到关注的原因在于其“火箭提拔”。李希出于生1956年10月,现年61岁。这本是新任地方“一把手”的一般年龄,但是如果察看其近年仕途轨迹就能发现其不同寻常之处。李希在2011年4月从陕西省委常委兼延安市委书记平调上海,担任市委常委兼组织部长;两年后的2013年4月成为上海市委副书记;一年后的2014年4月平调辽宁担任该省省委副书记,稍后成为代省长、省长;一年后2015年5月,接过王珉的省委书记一职。以此种“两年三连跳”的上升速度来看,这可能还不是李希仕途的终点站。虽然李希五年后就将越过省部级的65岁红线,但还未触及“七上八下”的另一条红线。进入仕途“快车道”的李希,能否在十九大上“冲天”,值得观察。

  此外,还值得关注的地方大员有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和主政广西的彭清华。

  巴音朝鲁是中国目前除自治区外唯一的少数民族省长,其从政履历兼具中央和地方,并且与现任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均有交集,巴音朝鲁曾长期在内蒙古基层工作,后又在共青团系统浸染多年。他能否再进一步,打破少数民族入政治局困难的“潜规则”?

  而1957年出生的彭清华现任广西省委书记,曾在中组部任职20年之久(1983-2003),期间历经包括陈野苹、乔石、尉健行、宋平、吕枫、张全景、曾庆红以及贺国强在内的八任中组部部长,并曾长期担任原中组部部长宋平的秘书。在2003年年末进入中联办以前,彭清华任职中组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一局局长,而干部一局则负责在全国范围内调配干部及相关事项等工作。由此想见,在拥有极大人事控制权的中组部摸爬滚打了20年的彭清华,其人脉优势非同一般,而这也必将在其今后的仕途进阶上大有帮助。值得注意的是,彭清华还是首位直接在中联办主任职务上晋升地方大员的高官,彭在十八大后履新广西党委书记也开创了涉港官员晋升的新路径。

  在省长层面,除了广为熟知的黑龙江省长陆昊外,河北省省长张庆伟(1961)、浙江省省长李强(1959)、青海省省长郝鹏(1960)、陕西省省长胡和平(1962)都是有可能在十九大后仕途再进一步的“潜力股”。其中,海南省省长刘赐贵(1955)也颇值得注意,其仕途前半程一直在福建官场打拼,直到2011年,突然调至中央,出任国家海洋局局长、党组书记;并于2012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当选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一年后成为海南省省长。陈敏尔、李希、刘赐贵等人,都可以说是在2011年后,突然得到火箭提拔的案例。  (王雅 撰写)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