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走投无路 中国偷着乐
www.wforum.com | 2016-04-12 02:52: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货币自古以来都是零和博弈,近期,日本想必体会的比较深刻,随着美联储加息的一再推迟,日元也随之上涨。反之,人民币则会随着美元贬值进而小幅贬值,有利于缓解中国的出口压力,在此情况下,美国该怎么做?建议认为,美国应该弃中保日。 

日本走投无路   中国偷着乐

 美联储再次推迟加息致使中日诉求“打架”(图源:新华社)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迫切需要更加强大的美元,中国渴望美元能继续走弱。汇市各方在美联储大门口磨破嘴皮,耶伦不得不打起太极。

  自2014年年中以来,这个相对强势的角色一直由美元扮演。在此期间,美元升值20%,而其他货币,如日元和欧元贬值了20%。许多发展中经济体的货币(比如兰特、比索、雷亚尔等)则出现悬崖式下跌,兑美元的贬值幅度高达40%-50%。

  一国货币不仅是股市和债市的指南针,也指导着经济的潜在趋势。货币贬值有利于出口,而理论上来说,出口扩大将带动整体经济走强,尤其当国内经济停滞或衰退的时候。

  另一方面,疲软货币意味着进口更加昂贵,会推动一国通胀率走高,而通胀问题正是当前各家央行最头痛的话题。

  这就是为什么央行们都希望自家货币贬值的原因。但如前文所述,不可能每家货币都贬值,总有一种货币要“牺牲小我,成全大我”。

  显而易见,日本期待美元继续担当这个英雄角色。

  因为,目前,日本正受日元升值所累。随着日元飙升,日本正陷入一个自我强化的经济衰退之中。经历了近20年的财政刺激、大举印钞、债券购买之后,日本央行基本已经黔驴技穷。目前看来,日元走软是推动该国出口和通胀的最后希望。

  但遗憾的是,随着美元近期重新走弱,日元涨势根本“刹不住车”。

  有分析认为,与愁眉苦脸的日本不同,中国看到美元近期走弱却是在“偷着乐”。

  中国迫切希望美元能够走软,这样人民币就能随着美元被动贬值,帮助缓解中国出口压力,以及人民币做空压力。

  而目前,美联储也在打太极:他们不能取悦中国和日本中任何一方。如果美元贬值,虽然中国会很高兴,但日本就被推向危机。如果美元继续走高,日本能够获救,中国为了维持出口被迫让人民币继续贬值。

  但有观点建议,在这种两难环境中,美联储或许应该“弃中保日”,因为日本已经没有后路,而中国则能逐步与美元脱钩,通过贬值来适应全球新环境。

  实际上,最关键点是人民币开始脱钩美元,走自己的路,而这是令美国最为不爽的。

  据资料显示,4月7日,中国央行宣布,从2016年4月开始将同时发布以美元和SDR(IMF特别提款权,权重为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此前,央行还定期公布参考一篮子货币的CFETS指数,被认为是人民币逐步脱钩美元的信号。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外汇储备报2.28万亿SDR。

  与此同时,在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法国财政部和法国央行在法国巴黎联合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SDR可以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一支稳定力量。

  他指出,指出,SDR可以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一支稳定力量,扩大SDR的使用并非难事。比如,使用SDR作为报告货币,以及发展SDR计值的资产市场能带来很多好处。中国将于近期使用美元和SDR作为外汇储备数据的报告货币,并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他的言论被认为是在为人民币脱钩美元吹响号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