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巴拿马密件内幕曝光:一条神秘短信
www.wforum.com | 2016-04-08 05:34:1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拿马密件内幕曝光:一条神秘短信

团队在多月调查中从「巴拿马文件」的线索追查各人的关系。图为《南德意志报》记者奥伯迈尔(右)跟拍档弗雷德里克研究人物关系。

  堪称史上最大规模泄密的「巴拿马文件」震动多国,源头是一年前一名无名氏的秘密信息﹕「有兴趣要资料吗?」结果促使全球逾100间传媒机构370名记者合作调查。多月调查为防走漏风声,组员紧守保密守则,在加密讨论区交流发现、在密室开会抽丝剥茧。报道得以出街也全凭传媒机构罕有不抢新闻,而是合作发掘真相。有参与调查记者称﹕「一大班记者的力量往往胜过单打独斗。」

  《南德意志报》调查小组的奥伯迈尔(Bastian Obermayer)曾报道不少金融丑闻,他去年初收到一条神秘信息﹕「你好,我是John Doe(无名氏),有兴趣要资料吗?」奥伯迈尔答﹕「我们非常有兴趣。」随后数月,该匿名线人陆续传来一批电邮、扫描信件、相片及客户资料。奥伯迈尔跟同事花逾两个月核实文件真伪并试图将秘密交易抽丝剥茧,拍档弗雷德里克(Frederik Obermaier)忆述,他们沉溺文件中,「经常在凌晨2时或4时告诉对方新发现」。

  花两个月核实 再向ICIJ求援

  两人声称,不知为何该名线人会找上他们,该名线人只说﹕「我希望你报道这些材料,把这些罪行公之于世。」奥伯迈尔忆述,他们跟线人利用不同保密渠道沟通,「有些日子谈得比跟我妻子还多」。

  不过,资料太多叫他们吃不消,以致要向曾统筹跨国调查避税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求援。巴拿马文件多达1150万页,约等同3.8万本普通书籍,而且还有25种语言。 ICIJ数周内慢慢集结一支来自70国逾100家传媒机构的370名记者团队。ICIJ资深编辑赫德森(Michael Hudson)说﹕「很多现时最重要的新闻都很复杂且涉及全球,旧式『独狼记者』或(水门案记者)伍德沃德及伯恩斯坦是应付不了的。」

  资料多如3万书 「独狼难应付」

  参与今次行动的《卫报》记者哈丁(Luke Harding)称,过往外泄文件是一次过的,今次线人则源源不绝传送资料,参与记者要都要互相依靠,才能跟进最新发展。

  今次调查被称为「普罗米修斯计划」,以希腊神话中从诸神盗取火种的普罗米修斯命名。为了便于搜索,他们将资料上载至ICIJ伺服器。ICIJ还提供一系列工具方便记者研究及交流,包括一个加密讨论区,让记者分享研究成果,也有一个名为「Blacklight」的资料库搜索程式,供搜索特定的名字、国家或来源。哈丁忆述,他在《卫报》密室中跟团队其他记者合作,慢慢追查100宗复杂交易,将普京的金权网络曝光。

  密室开会 丢手机要报告

  团队曾在华盛顿、伦敦、慕尼黑等地秘密开会,与会者有时多达百人。每个新闻机构亦都采取保安措施,保护连接ICIJ伺服器的电脑,确保编辑部的普通联网不能接上。此外,也要阻止人为错误泄密。ICIJ副总监沃克称,他们警告记者开了电脑后不能离开,避免在餐厅使用Wi-Fi,遗失手机也要立即报告。

  弗雷德里克称,今次调查突显人多好办事﹕「一大班记者的力量往往胜过单打独斗。」他日前向美国网媒 Democracy Now透露,爆料陆续有来,未来两三周计划几乎每天都会有刊载,两三周后仍会定期刊登。他称,离岸公司跟避税天堂完全是一个平行世界,有必要将这个秘密离岸世界曝光。《卫报》记者哈丁说﹕「我相信我们正迎来调查报道的黄金时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