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给越南大放血 美国急当救世主
www.wforum.com | 2016-03-26 03:11: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为“重返亚太”、或为压制中国崛起,在南海问题上可谓用尽心机煽动周边国家对抗中国。虽多次失败,但从不罢手。近日,又挑拨中越互斗,称中国正在给越南大放血,而美国是其唯一的救世主。

中国给越南大放血  美国急当救世主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24日文章称,越南向美国转移重心的过程很有可能会一直持续下去,主要理由有两个:首先,阮富仲担任总书记的第一个任期适逢中国日益强硬的时期,这种亲身经历让他不太可能倒向这个北方邻居,不过他的策略里可能会增加“哄”的比重;其次,PPT的签订和实施将激励越南领导人加强与美国的合作。

  文章称,分析人士往往强调说保守派不愿批评中国。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对越南的强硬态度是在阮富仲掌权时期出现的。近年来的经历强烈提示现在的越南领导层,中国有可能让越南蒙受严重损失,既包括经济损失也包括军事损失。虽然有些评论人士可能认为美越关系的前景会变差,但近年来的经历已让越南领导层得到“中国威胁”的确所言非虚的教训。

  文章指出,要让北京停止改变南海现状以及将争端军事化的做法,越南就必须与美国合作。这一合作的最大价值在于能够向中国传递强有力的威慑信号。分析人士则指出,美媒的这番言论无非是在进一步挑拨中越关系。

  日前,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也曾刊文指出,美国借南海多次挑拨中越互斗,但越南令其大失所望。美国先是派军舰闯中国西沙领海,接着又炒作中国在西沙永兴岛上配备防空导弹一事。美国这样做不仅仅是为在南海问题上对华施压,而是要更进一步挑起越南与中国的互斗。

  对美国而言,长期在南海直接挑战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并非上策,最好的办法是挑动东盟及南海问题当事国与中国在南海互斗。这样一来,美国便可借助地区紧张推行其“亚太再平衡”政策,获取自身战略利益。

  南海问题当事国中,同中国斗得起劲的只有菲律宾和越南。但菲律宾力量弱,搅得动微澜却掀不起大浪。因此,美国便把眼光更多转向越南,可惜越南的表现让美国很失望。

  文章指出,中越关系在经历一段时间紧张后又走向缓和,不久前召开的越共“十二大”明确了“维护和稳定周边和平环境”“稳定与大国的关系”的外交目标。这表明越南仍希望与作为邻国、大国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保持平稳和合作关系,它在南海问题上缺乏充当抗华急先锋的理由和意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