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古关系正常化1年多 这些事情改变了
www.wforum.com | 2016-03-21 03:08:38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古关系正常化1年多 这些事情改变了

  欧巴马(图左)和古巴总统劳尔.卡斯楚(图右)2014年12月17日宣布展开关系正常化,结束超过半世纪敌对。

  美国与古巴关系解冻,总统欧巴马历史性访问古巴,美国政府也公布进一步松绑对古巴的旅游和贸易限制措施,两国关系逐步迈向正常化。

  欧巴马和古巴总统劳尔.卡斯楚(Raul Castro)2014年12月17日宣布展开关系正常化,结束超过半世纪敌对,以下是这1多来两国关系的变与不变:

  变化的是:

  1 外交关系强化

  双方互设大使馆,美国国务卿凯瑞(John Kerry)和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两人多次会面,双方外交官也定期就广泛问题进行协商。

  2 人员往来较便利

  欧巴马政府新订规则,让预定机票和饭店较为容易。古巴则允许订房网站Airbnb运作,使美国人在古巴订房比较容易。

  3 电话通联品质较佳

  美国人以前一抵达古巴就关闭手机,现在已有电信公司提供漫游;也有了长途电话直播服务。

  4 已可使用现金卡

  美国人以前在古巴仅能使用现金,但现在已有美国银行发行的现金卡获准在古巴使用。

  5 贸易破冰

  两国第一个达成的贸易协定是在医疗领域,目前已有许多其他美国公司试图自行开辟商机。

  6 古巴球员可直接加入大联盟

  白宫宣布新规定,允许美国企业聘用古巴选手在美国工作,并支付全薪。古巴顶尖棒球员数十年来必须藉由叛逃赴海外淘金,如今也许可以直接加入高薪的职业联盟了。

  7 松绑旅游和贸易限制

  美国民众到古巴旅游更容易同时也放宽古巴准入美国金融机构,以及取得美元的管道等。

  最新松绑措施将允许古巴人开设美国银行帐户,以及在美生活的古巴人得以支领薪水或津贴。

  没变的是:

  1 美国经济禁运

  美国对古巴的经济禁运维持不变。禁运是在1960年代初冷战高峰期实施,当时古巴飞弹危机使得全世界濒临核战。在禁运下,多数美国人不得前往古巴或与古巴贸易。只有国会有权改变禁运。

  2 古巴共产党体制

  古巴政治体制迄无丝毫改变,共产党依旧是古巴唯一合法政党。

  3 古巴人权纪录

  古巴对待人民的方式依旧招致国际批评,根据独立团体「古巴人权和全国和解委员会」,去年有5000多人被当做政治犯羁押。

  4 与美国商业交易仍少

  美国提供的新商机,多数未获古巴接受,包括增加飞抵古巴的航班、邮轮停靠、渡轮、贸易协定和开设美商店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