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刘源违法向母校捐军服 竟与薄熙来有关
www.wforum.com | 2016-03-21 03:00:53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源违法向母校捐军服 竟与薄熙来有关

  日前,中共退役上将刘源向母校首都师范大学捐赠军服,表达感恩之情。网上热传刘源捐赠军服违法,官媒还专门发文解释一番。有媒体报道,当年首师大在敏感时期接受了他的入学申请,刘源一直心怀感激。而首师大在录取刘源的过程中,还牵扯到了和刘源一起参加高考的薄熙来。

  3月16日,刚刚就任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不久的刘源,向首都师大历史博物馆捐赠了上将军装,刘源以自己是首师大校友的身份捐赠的。

  刘源在捐赠仪式上说,将自己珍爱的一套上将军服捐赠给母校,想借此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感谢母校的再造之恩,感恩母校在困难时期对自己的包容、爱护与栽培。

  刘源捐军服“违法”,官方专门发文解释

  刘源捐赠军服一事引起了外界的注意。有网民说:“刘源,你违法了。”按照中共2009年3月起开始实施的《军服管理条例》,禁止买卖、出租或者擅自出借、赠送军服。

  3月19日,《法制晚报》引用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的评论表示,由于刘源已经退役,同时刘源在公众中具有知名度,其捐赠上将军服主要起展示作用,教育年轻一代的校友,因此这一行为并不违反规定。

  刘源被首师大录取细节,竟然牵扯薄熙来

  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刊文《刘源向母校赠军服时说的“再造之恩”是怎么回事》,解释了刘源被首师大录取的内情。

  文章称,1977年中共“文革”后恢复高考时,正在北京起重机厂当学徒工的刘源决定报考。当时他的父亲前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尚未平反,母亲仍在狱中。因为“超龄”,刘源的申请被退回。他给邓小平写了封信,10余天后,厂里通知他可以报考了。

  当年高考后,北京师范学院(现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师周兴旺负责招生。据《党史纵览》报道,北京市高招办的领导让周兴旺在几份档案中选一份,他看中了刘源。

  但周兴旺自己不能做主。学校后来打了个擦边球,将政治问题变成体质问题,只要体检过关,就能上学。

  于是,周兴旺带着刘源来到同仁医院,安排了一场只有一个学生的特殊体检。1978年初的一天,刘源终于收到录取通知书,3月8日正式入学。

  而2010年第4期《党史纵览》的文章中还披露,当年北京师范学院取录刘源的过程中,还涉及薄熙来。

  据说,当时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教师周兴旺当时在北京崇文门内旅馆招生。他住的房间里,床上摊满档案袋。他所能接触到的档案,都是经北京市高招办筛选过的。

  高招办当时掌握着一份20个典型所谓“可教育好子女”的名单,都是被打倒的中共中央一级领导人的子女。高招办领导让周兴旺在刘源和薄一波的儿子薄熙来这两份档案中选一份。周兴旺想:那就选个“大”的吧。

  原来,当年刘源报考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大学哲学系,第二志愿才是北师院历史系。刘源的考试成绩虽然超过了第一志愿的录取线,但北大当时不敢招收这个身份特殊的学生。

  刘少奇被平反后,北大曾经派一位教师专程找到刘源,问他:〝你还想上北大吗?这是你原来报考的大学。〞那位教师解释说:〝当时没收,确实不对,现在也许可以补救一下吧。原来你报的哲学,现在上的历史,你愿意上哲学还是历史?〞

  刘源没有选择转校。文章说,对北京师范学院,刘源心怀感激。

  而薄熙来在1978年参加高考,被北京大学历史系世界史专业录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