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薄熙来重庆模式后遗症 经济泡沫惊人
www.wforum.com | 2016-03-21 02:14:27  月冷蛮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薄熙来重庆模式后遗症 经济泡沫惊人

  网民“月冷蛮荒”日前发表帖文,列举薄熙来任书记以来重庆历年的经济数据,称重庆是一个纯粹的投资依赖型的城市,“一个如果停止吸血就会即刻暴毙的城市”;并警告,到无债可借无钱可投的那一刻,到泡沫破灭的那一瞬间,“现在沉浸在岁月静好的幻梦里的重庆人民,也还是会感受到痛苦的吧”。

  下面是“月冷蛮荒”的帖文转载。

  重庆的真相

  这是一个号称2015年经济发展最健康的城市。在愚昧无知的国人眼中,重庆代表着希望,而它的市长则是上帝一般的存在,举手之间,就能挽狂澜于即倒。所以我认为很有必要仔细研究一下它的经济数据,挖掘隐藏在数据之后的真相。看看在经济下行的当口,这个城市到底有何德何能,竟然能够独善其身。

  重庆的GDP数据表面上确实看起来很不错,2015年GDP为15,719亿,相对2014年的14,265亿,名义增幅为10.2%。接下来看看分项数据。可惜的是,在所有分项数据中,最耀眼的,竟然还是投资数据。2015年,重庆的固定资产投资额高达15,480亿!与GDP规模基本等同!

  毫无疑问,这种万亿规模级别的投资,是推动重庆经济发展的最关键的因素,没有之一。作为一个数据狂,我当然要深挖历史,看看这种疯狂投资的由来。这么一挖,就挖到了2007年以前。

  2006年重庆的固定资产投资额2,451亿,GDP为3,486亿,固定资产占GDP的比值为70%。这算是很正常的水平。到2007年,某位“雄心壮志”的人物迁任重庆书记,就在当年,固定资产投资额3,161亿,GDP为4,111亿,投资额占GDP的比值为77%。这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此后重庆就完全陷入了投资依赖之中。

  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占GDP的比值为79%,2010年就上升到了88%。这大概就是在这位充满话题性的书记治下,重庆实现经济腾飞的真相。2007年到2010年,4年时间,重庆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从3,161亿上升到6,934亿,升幅高达119%,而GDP则相应的从4,676亿上升到7,925亿,升幅也只不过是70%。剧烈上升的投资如同流水一样的花了出去,带来的经济增长,也只不过是尔尔。

  2012年,话题书记锒铛入狱,当年度重庆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为9,380亿,GDP为11,459亿,比值为82%,看起来比最疯狂投资的2010年已经有了些许的收敛。然而,新一任的官员们没能找到一条维持重庆经济安稳的新路,他们迅速的意识到重庆这头怪兽已经习惯了疯狂吸血,只要稍微控制一下资金输入的管道,就会引发巨大的社会动荡,就会让肤浅而愚蠢的重庆市民拿着前后两任的业绩做对比。这其中隐藏着的政治风险让所有人都不敢造次。这种扭曲的政治风气,终于带来了更加疯狂的投资。2013年投资额11,205亿,GDP为12,656亿,比值恢复到此前88%的峰值状态。当然,这只是开始。2014年投资额13,223亿,GDP为14,256亿,比值上升到93%。到了2015年,比值已经高达98.4%!眼看投资额就要超过GDP了。

  这就是重庆,一个纯粹的投资依赖型的城市,一个如果停止吸血就会即刻暴毙的城市。从2007年到2015年,固定资产的投资额增长了3.9倍,而这也只不过是带来了GDP的2.8倍的增长。要说那位号称金融奇才的重庆市长,在资金使用上有多高的效率,那还真谈不上。接下来,我们会来更加深入的看一看,这个城市在各项产业经济领域,到底有着什么样的表现。

  支撑重庆经济发展的,也就是庞大到可怕的投资,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2015年1.55万亿规模的天量投资,让周边所有城市都望尘莫及。给出一组数据作为对比:2015年成都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只有7,007亿;而号称全城挖的武汉,也只不过投了7,725亿。重庆周边这两个主要竞争城市的投资额加起来,才能和重庆相提并论。这么一对比,重庆政府手里的钱真是多到泛滥的可怕程度了。要知道钱少了是坏事,钱太多也麻烦得很。中国各地的市长们在2008年4万亿大印钱的时候,钱没地方花,只能投到矿产冶炼领域,堆砌过剩产能。重庆市长号称金融奇才,大家伙总是各种意淫,这家伙肯定能给这泛滥到冒泡的资金找到全新的出路。可惜得很,重庆也没啥好地方花钱,资金同样一股脑的往各种过剩产能里涌。

  2007年,重庆的大投资时代刚启动的时候,钢材产量是436万吨,水泥产量2,819万吨,铝材81万吨。到2010年,钢材产量699万吨,增幅60%,水泥产量4,598万吨,增幅63%,铝材102万吨,增幅26%。好吧,到这个时候我还能理解,这种产能增长也还过得去。事实上,2010年国内产能过剩问题也就是刚开始暴露出来了,能意识到这些产能会在日后酿成灾难的人,也还不算多。但是重庆市长号称金融奇才,以高瞻远瞩着称,我们不能用普通人的标准来要求他。好歹他也应该防微杜渐,制止这类产能继续疯狂扩张。然而并没有。

  到2014年,钢材产量飙升到1,323万吨,较2010年的升幅高达89%,差不多就算翻了一番;而水泥产量则上升到6,667万吨,较2010年升幅45%;铝材产量133万吨,升幅30%。钢材水泥和铝材,是中国产能过剩最惨烈的三个领域,重庆全部中招。

  更可怕的是,即便是2015年,整个国家为了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焦头烂额的时候,钱多得没地方花的重庆不说缩减产量,竟然还得意洋洋的继续加大对这些垃圾产业的投资,扩大产能。

  2015年重庆钢材增产4.3%,水泥增产2.2%,而铝材产量暴增了28%。这简直就是匪夷所思。有意思的是,这三个玩意,基本上就是重庆2015年主要工业产品中还能实现产量增长的东西了,其他主要产品基本上陷入了产量萎缩的窘迫状态:整天拿来装点重庆门面的笔记本电脑产量下滑了12%,打印机产量下滑10%。这两个东西恰恰就是重庆整天拿来吹嘘个不停的新兴电子产业,不好意思,在经济下行的今天,社会整体消费力萎缩,无论啥产业的日子都不好过,你重庆也不能例外。其他的,轿车产量下滑2.2%,烟草产量下滑5.1%,这些就不细说了。

  这么一看,2015年重庆的工业增加值实现10.5%增长的背后,居然是钢材水泥铝材这些垃圾领域在持续扩大产能!这真是要让人笑掉大牙。而这,恰恰就是重庆的真相:靠持续向垃圾产业疯狂投资,维持着重庆的经济泡沫。

  最后再说一个话题:重庆市政府的整体债务水平问题。2013年6月份,财政部会同审计部核查的结果,是7,360亿。在当时来说,这真是一个吓死人的水平。要知道2013年重庆市的全口径财政收入只不过1,692亿,即便这些钱全部拿来还债,重庆全市人民不再享受任何公共服务,病死不治病,满城皆文盲,桥断了都不修,也要4年半才能还得起。这之后我们的金融天才市长倒是想出了很多办法,成立所谓的八大市属投资公司,用了一些个会计手段,把其中约4千亿的债给转移到这八大投身上,然后就假装这些债都不用政府还了,不再属于政府债了。重庆政府骄傲的宣布,重庆的地方债水平降到了3千亿了,可以兴高采烈的继续借钱了。2015年,重庆政府又借了658亿的政府债,然后高高兴兴的投入过剩产能领域,拼命的吹泡泡。

  只不过,到无债可借无钱可投的那一刻,到泡沫破灭的那一瞬间,现在沉浸在岁月静好的幻梦里的重庆人民,也还是会感受到痛苦的吧。


(0)
相关新闻
再不敢相信“组织上”,薄瓜瓜有国难返、有徐鸣眼中薄熙来与习近平的“瑜亮情结”
徐鸣曾揭露:薄熙来夫人喂毒杀人的真正动机薄瓜瓜姥姥临终说的"不与小人同流合污
胡锦涛大会堂设伏 两会抓捕薄熙来内幕“热闹与伪装“ 明批薄熙来 暗讽习近平
官媒忽然痛批薄熙来 起底其政治野心他本应是习近平最得力助手 却进了监狱
黄奇帆万言书诡异被删 也挨过薄熙来耳光?公开叫板习近平 薄熙来铁杆女支持者被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薄熙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