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巴西300万人大示威 政府怎么得罪他们了
www.wforum.com | 2016-03-17 02:28:10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西300万人大示威 政府怎么得罪他们了

  13日,超过300万巴西民众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走上街头,反加税反贪污,要求弹劾女总统罗塞夫。最大示威会场在圣保罗,聚集140万人,里约也有100万人走上街头。巴西奥运会期越来越近,这关系巴西国际形象的大事还办不办了?

  当地时间3月13日,超过300万巴西民众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走上街头,要求反贪污、弹劾总统迪尔玛·罗塞夫。最大的示威会场在圣保罗,聚集了140万人,里约也有100万人走上街头。巴西奥运会期越来越近,这关系巴西国际形象的大事还办不办了?

  “迪尔玛下台!”(Dilma out!)示威民众高喊着,希望能以游行示威的方式,督促议会加速对罗塞夫的弹劾过程。罗塞夫卷入腐败指控,并因加税等经济政策乃至巴西经济衰退,遭遇舆论强烈逆风。

  “我们正站在国家命运的转折点上,我们要从现在开始改变一切,”圣保罗地区游行示威的组织者之——“走上街头”组织的领导人罗杰利欧·查克表示。

  密密麻麻的人群中,充满着标语、巴西国旗、象征爱国精神的黄、绿元素…以及近12米高的大黄鸭和小鸭。

  对罗塞夫的不满,是由各种不同团体构成的。其中最显眼的要属那只双眼打叉、高达12米的大黄鸭。

  这只鸭是当地一个反加税联盟带来的。在葡萄语中,“我不会为鸭付账”,翻译后的意思有拒绝承担责任、拒绝付款的意思。

  2015年来,这个联盟抗议总统罗塞夫政府计划加税和恢复征收金融交易税。该联盟称,加税将导致企业裁员、失业率上升。

  该联盟多次请来大黄鸭“周游巴西”、表达抗议。去年,大黄鸭就曾出现在里约热内卢着名的科帕卡瓦讷沙滩、以及巴西国会前。

  在大游行后,反加税联盟曝光度大增,该组织在网络上征集签名,向国会请愿,目前签名者已达到了112万人。

  除了抗议加税,更多走上街头的人将矛头指向官员腐败。

  罗塞夫目前正遭遇一堆麻烦,不仅被指责对巴西经济处理不当,因涉嫌在2014年竞选时非法接受捐款,这位女总统还面临弹劾。此外,前总统卢拉卷入的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件,罗塞夫也受牵连。

  卢拉2003至2011年间担任巴西总统,之后由他工党的政治门生罗塞夫接替,师生俩关系密切。

  上星期,正在调查洗钱案的巴西检察官提出申请,要求“限制性拘留”卢拉;但卢拉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并声称有关指控有政治动机。

  在反政府示威的同时,也有民众在7个城市的街头游行支持罗赛夫、卢拉和工党,但规模相对小得多。

  各种不满及示威,都有一个最大的导火索——经济。

  2003年,高盛银行经济学家用“金砖四国”一词,把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一同归入一个梦幻的新兴经济体队伍。

  面积80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近两亿、铁矿等资源富饶……靠着各种原始资本,巴西在2003年至2010年间写下了传奇的经济腾飞历史:平均4%以上的年均经济增长、2010年达到顶峰7.5%、近3000万人获得工作机会,还有取得2014世界杯足球赛及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

  但近两年多来,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等外部原因,以及批评者所言的巴西执政者“经营不善”、社会开支过高、国家石油部门的贪腐丑闻等,最终酝酿出一场席卷巴西的经济风暴,以及示威风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巴西将会面临百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2016年的最新数字是衰退3.5%、通涨超过10%。

  高通涨、负增长、政治动荡……“巴西石油公司弊案调查造成的政治不稳定因素,显然影响比先前所预期的更深更远。”IMF最近一份报告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