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克强遭遇“当头炮”
www.wforum.com | 2016-03-16 02:29: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016年3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总理记者会于上午正式开始,中国总理李克强就经济和政府工作等重点领域问题答记者问。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会刚一开始,李克强便遭遇了经济敏感问题的“当头炮”。记者会的开始时间是10时30分,而关于经济问题的提问占“半壁江山”。到11时22分人民网提出关于简政放权的问题时,经济问题才告一段落。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中,记者的问题都围绕在中国经济上。记者会共17个问题,关于经济的多达10个。

  梳理资料发现,对比2015年的两会总理记者会,虽然亦有经济问题,但不像今年如此密集且敏感。去年两会的记者会中,前几个问题分别是房地产、“3·15”权益日、反腐、互联网等问题交织。

李克强遭遇“当头炮”

新华社图

  观察者指出,今次记者会基本都是关于经济的敏感问题,可见中国经济的波动已经引起中国国内外的强烈关注。相比去年两会,今年两会未提“反腐”问题,可见热点不在于此。民生领域也有所务实,着重分析了“养老金”问题。

  另外,记者在提到中韩、中俄、中美、中日,港台问题时,经济主线也贯穿其中。虽然,李克强也少有的对记者进行调侃,比如“一石三鸟回答问题”、记者说话表情太严肃”等。但无法避免尖锐问题的集火。

  不同于之前部长记者会首选中国官媒提问,此次李克强首选了国际主流媒体的路透社进行提问。路透社记者就近期中国金融动荡提问,并询问李克强称,“中国的金融市场目前面临哪些主要的问题和挑战?中国政府对金融市场未来的发展和加强监管有什么计划?”

  李克强回应称,第一个问题,你就把股市、汇市等金融市场的问题当成“当头炮”,不过也可以理解,因为许多金融问题的表现往往早于经济问题的发生,但是金融的首要任务还是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

  李克强还称,去年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像降息、降准、定向降的措施,这不是量化宽松,也始终注意把握货币供应量的松紧适度,主要还是为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的成本,所以金融机构还是要着力去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绝不能“脱实向虚”。另外,李克强还就政府加强监管制度作出“权责一致”的承诺。

  中国官媒新华社记者问题也十分罕见单刀直入,直问,“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很不稳定,中国也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有人担忧中国经济会一路下滑,甚至会击穿6.5%这条线,不仅会影响自身的全面发展和小康社会建设,也会拖累世界经济”。

  李克强回应称,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地区和行业的走势分化。中国正在推进的简政减税这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都会释放市场的活力,同时中国新的动能正在生成,而且超出预期。今年1、2月份服务业增长了8.1%,它包含着研发等高技术领域,也带动了传统产能的改造,传统产能还有很大的潜力,因为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过程当中,工业化升级有空间,新型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特别中西部地区还有很多有效投资的需求。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则询问了关于中国经济与美国的关系敏感问题。包括市场准入、投资限制、对美企业的公平待遇、公平贸易,及蚕食美国的就业岗位的问题。

  李克强称,一段时间,不少人在纷纷议论中美之间的分歧,但往往会忽视中美之间去年发生的一个重要事情,那就是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额接近5,600亿美金),这本身就表明中美的共同利益是在不断扩大,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建交几十年了,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但是中美关系向前发展是大趋势。

  彭博新闻社记者还问到了化解产能过剩中的“下岗潮”问题。

  但需要关注的是,此前,中国黑龙江龙煤和广东钢铁工人发生大规模抗议,显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已不容小觑。

  而李克强笑称,“你问问题的时候很严肃,让我略有沉重,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会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改革和发展是不矛盾的,我们恰恰可以通过结构性的改革来释放市场的活力,来支撑经济的发展。”

  他还称,的确产生了一些比较严重的过剩产能,主要是在重化工领域,现在我们已经选择了钢铁、煤炭这两个领域进行“去产能”,与此同时,要避免出现大规模的“下岗潮”。中央已建立1,000亿(1人民币约合0.156美元)主要用于转岗安置的基金,如有需要,还可以增加。

  早前,《纽约时报》15日的头版《中国罢工超涌动 政府面临经济难题》也把中国经济面临的转型“困难”摆在世界面前,指出中国经济在泥潭中踟蹰行进。

  从本次记者会中“经济问题”的密集和棘手程度可以看出,中国经济不容乐观。多维新闻曾指,中国当下面临的问题,不是治理问题,而是转型问题。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不断推进,去产能过程中产生的各类问题,已不单是黑龙江一省或几个典型省份要面对的课题,怎样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需要中共更多着力。

  可以预计,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给正在进行的去过剩产能、解决“僵尸企业”债务和失业职工、去房地产库存等一系列棘手问题带来挑战。  (墨岚 撰写)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