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陆昊受骗上当 暴露中共一大危机
www.wforum.com | 2016-03-15 02:34: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陆昊受骗上当   暴露中共一大危机

  北京时间3月6日,黑龙江省长陆昊在中国全国“两会”上称龙煤8万井下职工无一拖欠工资,不久,网曝龙煤双鸭山煤矿数千工人上街讨薪游行抗议视频,并打出“陆昊睁眼说瞎话”等横幅。而后,陆昊在接受采访时坦承,“井下职工确实有欠薪的,这个事情,我说错了”。3月12日,陆昊在北京召开龙煤集团工作专题会议,称“我们要深刻吸取掌握、报告情况信息不准确的教训”、“再次发生重要信息报告不真实的情况要严肃处理。”

  出现这种“乌龙”事件不禁让人为政治明星陆昊捏一把汗:如果说之前热议的黑龙江“天价鱼”事件只是经济市场化下的一件个案,那么,对龙煤工人欠薪情况的失察并引发大规模上街游行则很有可能演化成陆昊的执政污点。应当说,事后陆昊能够及时作出正面回应,承认错误,多少化解了该事件为自身带来的一种形象危机。但是,毫无疑问,从该事件中,我们还应看到比陆昊仕途、认错更为重要的问题。

  包括陆昊等中国各级官员应该反思的是,对于此前就有媒体报道龙煤职工拖欠工资几乎是“家常便饭”的现象,陆昊却不知情并称“八万人无一少发工资”,是何种程度的信息掌握不实以至于出现如此大相径庭的情况?同时,我们不禁要问,以此类推,在其他重要议题事件上,是否也存在信息报告欺瞒行为?同理,在其他省市地方是否也存在这种欺骗行为?进一步说,如果不是市民上街引发社会关注,陆昊的“不拖欠工资”也会成为中央政府层面所掌握的信息报告,对习近平等中共最高决策层来说岂不也是构成一种欺骗!这真是越想越令人感到后怕的行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欺骗?不外乎下级官员为了政绩、为了乌纱帽对负面事件隐瞒不报、“报喜不报忧”。再加上相关信息的不公开、不透明和缺乏监督,以及各级官员获取信息手段单一,于是很容易就产生了一些官员既是欺骗者同时也是被欺骗者的官场“怪现状”。又由于普通公民没有发声和投诉渠道,那么对陆昊们来说,“不骗你骗谁呢”?

  对于中共来说,这种欺上瞒下具可以说危害无穷不能不察。一方面,这会对政府官员决策施政产生严重的误导。另一方面,在互联网信信息时代,这会为官民互动带来极为消极的影响:官员不了解真实民意,甚至伪造民意,一旦被戳穿便会陷于尴尬。更重要的是,这会给公众留下极为负面的印象,造成社会撕裂,激发官民矛盾,久而久之,导致政府信用丧失,最终损及执政公信力、执政根基。应到看到,在维稳成本极高的中国,很多群体性的维权、维稳事件都是源自官民互动中出现问题。

  这件事也暴露出中国在追求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严重缺陷。在严密的中央集权官僚体制下,现今中国官员依旧是对“上”负责而非对“下”负责,再加上传统的政绩观作祟,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早已是见怪不该。实际上,从此次陆昊被骗事件也不难看出,眼下,这种广为诟病的官僚体制惯性正构成习近平施政“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之路上的一股强大阻力。

  中国有着数千年的专制史,官僚主义可谓根深蒂固,对于提出现代化国家治理的执政者来说,应探索有效机制遏制专制和官僚遗毒,比如完善基层地方民主,增强公众对官员的“牵引力”,使官员不但对上负责更要对下负责;加强信息公开与媒体监督,拓宽舆情传递渠道,保证信息的上通下达;改变维稳思路,越是敏感时刻,尤其像在中国两会和经济持续下行及去产能的背景下,对于敏感时间节点的敏感问题,越要敢于公开,须知“防民之口甚于防川”。陆昊被骗,何尝不是给中国为政者上了一课。  (曹鸣 评论)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