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一咳嗽,世界就要得肺炎
www.wforum.com | 2016-03-14 02:50:03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段时间,两会的英文直译“Two Sessions”已经成为推特上的“热词”,相当于中国人在微博上使用的热门话题标签,两会在海外的受关注度由此可见一斑。也许更令中国人想不到的是,直接在推特的搜索功能里输入两会的汉语拼音,“lianghui”,竟然也能搜索到不少相关内容。

  从“Two Sessions”到“lianghui”,虽然使用者大多是关注中国的西方媒体、专注报道中国新闻的外媒记者以及对中国国情比较熟悉的专家、研究者,但这足以说明一个问题:中国的两会,或是中国本身,无论你在不在乎,都是一种不可忽视的存在。

  边看直播边认真思考

  以前,外国人了解中国往往需要通过本国媒体的“过滤”和“调焦”,而随着网络和社交媒体的兴起,普通外国人有了直接了解中国并自己做出判断的机会。日前,日本最大的视频网站Niconico对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进行了实况直播,这也是该网站继去年直播“9·3阅兵”和央视春晚之后,再次直播中国的重大活动。

  从直播评论中可以看到部分日本网友抱着“猎奇”的心理“观察”中国的年度政治盛事,比如,有人对少数民族各色各样的帽子产生了兴趣,但的确有人是在认真思考,比如关于经济问题,有网友就留言说:“中国不加油的话,世界经济岂不是很危险?!”还有网友对新媒体时代传播的变化发表感慨,称赞说,不用通过现有的日本媒体就可以直接得到(关于中国的)信息,从这一点来看网络视频很有划时代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成最大看点

  中国的两会每年都要持续十几天,这么长的会期,对外国人来说,什么是最大看点?毋庸置疑,那就是“中国式国情咨文”——总理在人大开幕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报告为什么重要?美联社推送的文章可以作为一个注解:《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个“高级别”(high-level)的蓝图,虽然不可能将政策的细节都囊括在内,但是能够从中看出中国决策层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侧重。

  如果这样说还比较生涩,不足以让人生动地感受到一份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外国人有什么意义,那么,就看看每年人大开幕式当天早上大会堂的热闹景象吧:外国记者会早早来到人民大会堂二层排队等候领取多语种版本的《政府工作报告》,而一旦拿到报告,这些记者会立刻启动双眼扫描模式,一边从中寻找最关键的信息,一边在红毯上占据一席之地,或趴,或跪,或坐,通过手机拍照或是直接口述的方式将内容传给后方编辑,这一新闻“抢发战”堪称每年两会期间人民大会堂里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今年,《华尔街日报》“中国实时报”专栏在推特上展示了对《政府工作报告》英文版进行的“词云”分析,结果显示,其中与经济发展相关的词汇在报告中出现的频率明显增多。“发展”一词在整个报告中出现了211次,比去年多了25次;“增长”被提及52次,比去年多了19次,“城镇”出现了58次,比去年多了41次。此外,“税收”、“调整”等词出现的频率也大大增加。文章分析称,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做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工作,是中国本次两会乃至未来工作的重点。

  触动外国人神经的数字

  《政府工作报告》洋洋洒洒万言有余,最能触动外国人敏感神经的其实是几个数字,其中以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军费预算为最,因为这些数字背后,反映了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状况,同时与之相关的是其对世界的影响。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其官方推特上发文指出,中国有通过刺激政策来保持经济增长的“老习惯”,但是此次刺激的方式发生了改变,与以往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不同的是,这次中国政府通过供给侧经济结构改革,来保持经济的增长。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数字放缓的理解,有些海外社交媒体用户展现出了很高的“政治觉悟”。一位叫Mitchell的网友指出,“每个国家都会经历发展的起伏和调整(bumps and corrections),中国不可能一直保持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实际上,没有国家能做到这点。”还有一位叫Rob Moore的网友说,“中国一咳嗽,世界就要得肺炎(China coughs,we all get pneumonia)”,这和当年“美国一感冒,全世界都要咳嗽”的论调可谓如出一辙。

  总有人以能准确预测中国各种数据洋洋自得,但那些掐指一算,说中国军费预算今年增长幅度有可能高达20%的“大师”们,估计很失望。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透露中国军费增长在7%至8%之间后,新华社官方推特账号就此发起了一项投票,在2000多参与调查的回答者中,有40%的推特用户认为这一增长速度是“适当的(appropriate)”,还有网友表示,美国2016财年的军费开支是中国2016年国防开支预算的3.6倍,其原因是美国是在全世界范围内维护其国家利益,中国与其大不一样。

  如果说海外传统媒体关注中国的目光更多聚焦于宏观层面上,而社交媒体,虽然当中不乏传统媒体用户,却展现了新的角度。新华社推特账号发起的投票结果显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列的经济增长预期等多项目标性数据中,有超过59%的用户对中国政府2016年将创造1000万个以上的城镇就业机会这一数字表示惊讶,感觉“印象深刻(impressive)”。

  究其原因可能有两点,首先是这一庞大的数字本身就让人觉得过目难忘。在老龄化、难民危机以及攀升的失业率等欧美发达国家常见社会问题背景下,中国这一新增就业人口数量或许更让外国网民有“大开眼界”之感。其二,社交媒体用户个人属性强,与一个国家的GDP指标这类宏大的数据相比,能够直接影响人的生活的事情对于社交媒体用户个人来说,可能更有心理上的接近性。

  关注两会独特“风景

  与往年比,今年的两会还有一个重要内容,那就是因一首嘻哈“神曲”去年在海外社交媒体上火了一段时间的“十三五”。感谢这首“神曲”,"shisanwu"也成为推特上的热词之一。不过,海外社交媒体上可不都是些听歌看热闹的。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Tom Orlik)就在推特上指出,中国“十三五”规划中所列出来的25个主要指标中有10个是与环境和污染等主题相关。欧乐鹰的分析从侧面说明了中国治理环境问题的决心。

  当然,除了两会的重要议题,一些中国两会才会出现的独特“风景”也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受到关注,比如,穿着统一制服在天安门广场上合影的女服务员,也是外媒记者最爱的瞬间。不过,今年,在外媒的照片里,女服务员们不再跳起来,而是举着自拍杆面对自己的镜头凹造型。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