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48小时惊魂 王毅访俄喜忧参半
www.wforum.com | 2016-03-14 02:43: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8小时惊魂 王毅访俄喜忧参半

  3月10日至11日,中国外长王毅访问了俄罗斯。在中国的人大会议及政协会议(简称两会)尚未结束、朝鲜半岛局势持续升温的关键时刻,王毅突访俄罗斯,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王毅表示,安理会2270号涉朝决议应全面完整地予以执行。既要逐一落实各项制裁措施,坚决阻止朝发展核武,也要防止影响朝民生和人道需求,避免采取加剧局势紧张行动,争取恢复六方会谈。这些都构成决议中的重要内容。同时,王毅唿吁:第一,执行决议不要走样,不能有选择性。第二,决议以外的单边制裁并没有安理会授权,也没有国际共识,应当谨慎。第三,各方不应再相互叫号,努力防止局势失控。

  王毅的上述表态普遍被认为是说给美韩听的,毕竟目前韩美一致认为,在现阶段各方应重点关注对朝制裁问题,而不宜谈论与朝对话事宜。在决议通过后,美韩相继出台额外制裁措施,美韩还通过史上最大规模军演震慑朝鲜,这些显然与安理会第2270号决议不符,这项决议明确要求避免采取加剧局势紧张行动,争取恢复六方会谈。

  但事实或并非如此。2月23日,在中美就制裁草案达成一致准备提交安理会表决后,25日俄罗斯表示将需要点时间研究对朝决议草案。26日,俄罗斯向朝鲜赠送的2500多吨小麦通过海路运抵朝鲜。27日,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时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就朝鲜射弹予以严厉应对,集中力量切断朝鲜核与导弹项目援助渠道。但同时要顾忌朝鲜艰难的民生,制裁决议不应给朝鲜和外国伙伴在民间经济方面的合法合作关系带去负面影响。

  计划于3月1日表决的草案,俄罗斯再次因朝鲜统一宣传部长金英哲来访而推迟,并修改了草案内容。且有消息人士透露,除了中国向朝鲜提供原油外,俄罗斯也加入了这一行列,据悉,朝鲜2014年从俄罗斯进口了大约398万美元的原油。2015年,俄罗斯还准备筹资修建一条通往朝鲜的铁路,将担负起向朝鲜运送石油的任务。

  鉴于俄罗斯在制裁问题上的犹豫及俄朝两国亲密关系,王毅特意在俄罗斯唿吁执行决议不要走样,不能有选择性,主要是说给俄罗斯听的。

  其次,在萨德反导问题上,此前俄罗斯虽表示反对,但强度远不如中国。中国多次在公开外交场合表示反对部署。面对美韩启动部署进程,中国愈发着急。王毅此访,也欲寻求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的有力支持,共同逼退萨德。

  在与拉夫罗夫会谈后,王毅表示,双方持统一的反对立场,均认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远远超出朝鲜半岛实际防御需要,美国不应以朝鲜的冒险行为作为此项反导计划的借口,直接损害中俄的战略安全利益。显然,王毅在这一问题上已赢得俄罗斯的支持。

  尽管此前俄罗斯反对萨德的声音不如中国高,但俄罗斯也极为在意。目前俄罗斯正计划在北极地区进行25年来最大规模的发射核导弹试验目的之一就是告诉美国,即便在韩部署萨德,对俄罗斯一样无用,俄罗斯可以在北极发射战略核导弹,美国一样是拦不住。

  最后,王毅还在会见记者时表示,中方提出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进程并行推进思路,首先表明了中方不放弃谈判的负责任态度,也是执行2270号决议的体现。王毅说,中方认为这一思路合情合理、客观公正,也是六方可能达成的最大公约数。如果其他方有意见,请拿出更好的办法来。下一步,我们将把这一思路细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方案,中方愿随时听取各方意见。

  在王毅提出这一思路后,美国先是表示不排除支持,后又坚持把朝鲜无核化放在最优先位置,

  韩国则明确反对,俄朝则尚未表态。作为六方会谈的主办方,在半岛危机时刻提出来的自认为合情合理、客观公正的方案却得不到其他各方的支持,甚至连中国的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都未表态,这让中国很有压力。

  为此,王毅此次访俄,应是正式向俄提出该方案,并进行游说。但王毅的表态则表明中俄在这一方案上存有分歧。中国仍需要把这一思路细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方案,然后再提交给各方。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