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周强: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www.wforum.com | 2016-03-14 02:09:4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强: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昨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的工作报告。在「两高」的工作报告中,均强调了将继续推进反腐肃贪,更首次将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写入报告。周强还透露,作为海事审判机构最多、海事案件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将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

  周强在回顾去年的工作时称,法院系统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曹建明则指出,「我们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是「两高」报告中首次出现这一提法。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时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也首次提出建立国家安全体系。

  周强在报告去年法院系统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司法工作时,罕见地引用了英国大法官丹宁勋爵(Alfred Thompson Denning)的名言,称「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周强说,「让各种违法犯罪在阳光下现形,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称纠正冤错案 千案重审

  为展现「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周强在工作报告中指法院系统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各级法院对667名公诉案被告和372名自诉案被告宣告无罪。各级法院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57件,纠正了陈夏影绑架案、陈满故意杀人放火案等一批重大冤错案件。

  最高检察长曹建明在报告中亦提到,检方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他说,各级检察机关去年对侦查机关督促撤案10,384件;监督纠正滥用强制措施、违法取证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31,874件;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准逮捕131,675人、不起诉25,778人。其中,对陈满故意杀人放火案、钱仁风投放危险物质案、许金龙等4人抢劫案、杨明故意杀人案等冤错案件,分别提出抗诉或再审建议。

  将建国际海事司法中心

  最高法的报告中说,去年厦门海事法院审理「闽霞渔01971轮」船舶碰撞案,彰显中国对钓鱼岛海域的司法管辖权。周强透露,中国已经成为海事审判机构最多、海事案件数量最多的国家,报告称将加强海事审判工作和建立国家海事司法中心﹑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等战略实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海洋权益和其他核心利益。

  会后,全国人大代表、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宪忠对本报表示,司法公开会让老百姓放心。去年纠正冤假错案下了很大的功夫,由前几年的唿格案、聂树斌案,做得非常好。港区人大郑耀棠则认为,他本人也经常遇到一些求助个案,有些个案都已进入最后的审判阶段,作为人大代表一定会协助他们寻求司法解释,或向最高检提出抗辩,以保障香港同胞的合法权益。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