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国民党穷得只剩党产 不如赶紧捐了
www.wforum.com | 2016-03-14 02:07:01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仿佛突然开了窍一般,国民党立院党团日昨会商,决定要求党中央回应民意捐出全部党产,仅留下支应党工退休金之必要费用,其余捐给公益或政府用来协助弱势及青年。这个觉悟来得虽晚,但总算化被动为主动;问题是,国民党“党中央”而今安在?这项建议又是说给谁听?

  国民党今天的处境,就像面对着照妖镜原形毕露:它一直以为自己拥有举世无双的庞大党产,这些党产其实却是民进党的“政治提款机”;它一直以为头上有英明睿智的党中央领导,但这些领导却把党输光了就落跑。如今,国民党“穷得只剩党产”,要谈捐出,恐怕还得先把帐目摊开在阳光下检视才行。

  根据国民党行管会的资料,其党产变化之迅速让人难以置信。党产在民国八十七年达到最高峰的九一八亿元,李登辉交给连战时,已少了一百亿元;连战交给马英九时,则大幅减少近五百亿元;马英九交至朱立伦手上时,十年间少了七十亿元;而朱立伦任内短短一年,即减少七十多亿元。由此看来,历届主席皆是“败家子”,即使扣除扁政府时代被追讨交出的四十多亿,十七年间缩水七百多亿;以这样的流失速度,换作是民间企业也非倒不可。

  本报多年来不断唿吁国民党将党产捐作公益,该党却犹疑观望,不见行动。事实上,以近年党产的快速流失,即使不捐作公益,一两年之内也必然全数化为乌有。因此,还不如及早捐出,了结党产缠身七十年之遗害;至少,也可为台湾社会做点好事。何况,如此庞钜的资产,仅有少数主管知其细目,也只有主席等少许核心人物有权动用;对根本无缘享用的一般党员乃至立院党团而言,实在留之无益,唯有百害。

  然而,国民党党产应该如何捐出,以及是否捐作公益后即能还其清白,恐怕仍有疑问。原因有三:第一,党产是否真的只剩一六六亿元,民进党已公开质疑,一般民众也未必相信;第二,如果这些党产的来源和归属仍有疑义,必须辨明其属性分别处理,不可含混笼统一概而论;第三,蓝军党团称党产可捐给弱势或青年,立意固佳,但实际执行需有更精准规划的对象和作法,若鱼目混珠随便转移,极可能被指为“脱产”。

  简言之,国民党党产的捐赠手法与对象,都必须有更公开、更透明的程序,甚至应邀请跨党派的官民代表参与监督处理,才能将这件涉及转型正义争议的善后工作做到可昭公信。尤其,面对民进党的《不当党产处理条例》草案即将开战,国民党如果要以“捐光党产”作为应战策略,在目前党主席悬缺之际,立院党团必须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主动召集相关各方协调,拟订有助社会正义的可行办法。如此,才有可能扳回一城,争取到民意支持。否则,若继续观望等待,就只能等民进党《不当党产条例》挥刀凌迟了。

  从任何角度看,对国民党员或月底即将产生的新主席而言,今天所剩无多的党产不仅连“鸡肋”都谈不上,它其实是整个党不可承受之重。它的剩余价值,无非是提供国民党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它能否利用这些党产拉社会弱势一把,或者帮若干青年创造一次希望,让党产在“归零”之际留下最后一点余韵。

  若要更进一步的话,我们建议国民党以立院党团为核心,组织一个党产检讨稽核小组,仔细检视这十余年的党产缩减究竟是何原因,除了行管会所列举的捐赠及投资失利等因素,是否有人趁乱浑水摸鱼,或假公济私将之纳入私囊。毕竟,党产十七年缩水七百多亿的变化,太过离奇;如果有党产被转入私人名下窝藏而未予查明送法办,捐出之举就可能变成白费。这部分的谜底若不能解开,就算党产归零,污名仍可能继续纠缠国民党。至于李新提议要每人卅万分而食之,那恐是李伯大梦了!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