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湾新一波去中国化来势汹汹
www.wforum.com | 2016-03-14 02:03:04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距离520台湾政权转移还有2个多月,在“立法院”稳居多数的民进党已有如执政党,尽管蔡英文强调维持现状,以现行“宪政体制”为政治基础,来势汹汹的各类型去中国化运动将为两岸关系增添变数,捲入台海问题甚深的美国迟早也须面对。

  马英九在卸任前不到3个月出访中美洲13日启程,其去程过境德州休士顿,回程过境加州洛杉矶各停留一晚的安排是他此行最大亮点,也是绿营最在意之处。近来美国介入斡旋蔡英文520就职演说动作甚大,民进党急于透过美国抵挡中国大陆要求其接受九二共识、一中与反独。蔡援引美国抗中,对绿而言,蔡520就职演说重点是华府能否接受,反而不是北京能否接受。绿则期待透过华府向北京施压,化解民进党政府因未接受一中与反独,在“外交”与经济等方面被制裁的危机。

  在美国大动作重返亚洲,朝鲜半岛危机升高、美中为南海争锋之际,民进党认为最近情势对他们是有利的。以近期发展态势,蔡英文要在520前明确表态接受九二共识、一中、反独的可能性都不高,她最可能提出的两点是模煳化的“维持现状”和““宪政体制””。因绿营对内部解读“宪法”不同于“宪政体制”,“宪法”增修条文要和判例绑在一起才叫“宪政”架构,不接受“一中宪法说”;但又以尊重“宪政体制”来强调维持现状。民进党以此来说服美国接受这套比陈水扁2000年“四不一没有”更加模煳的说词。如果华府点头,蔡520就职演说就俨然是一幅不易看懂的泼墨画了。

  蔡英文520就职演说变成是美中角力的产物,月底大陆领导人习近平访美,“习奥会” 后方会进一步拍板。蔡英文会不会在泼墨画上添加几笔,描绘出更具象的维持现状版本届时就知道。不过,不论蔡的520演说如何表现,以最近台北政坛发展,“法理“台独” 可能性已不高,以“文化“台独”所牵引出的去中国化图像则是再清晰不过了。

  民进党“立委”日前提案修法废国父遗像虽被蔡英文挡下来,3月12日孙中山逝世91周,国民党、新党等蓝军各政党、团体高调纪念,却不见准执政的民进党有任何纪念“中华民国”国父”的动作。日前民进党“立委”也在“立法院”质询“侨委会”时主张要把“台侨”的定义画出来,并指老侨的祖宗是“中国人”,台湾有限资源应优先服务台侨。诸如此类的“去中国化”其实是不涉修法的。

  台湾上一波去中国化运动是在2000至2008陈水扁执政时,当时从教科书到政策都有动作了,有些机构也配合正名,如蔡英文日前访视的“台湾造船”原名是“中国造船”。未来这4年,以蔡英文谨慎风格,“修宪”推两国论可能性不大,但大动作去中国化已看到了。尤其扁政府当时是朝小野大,520之后民进党就完全执政,在“立法院”佔绝对多数,要改教科书,改政策,乃至正名,国民党都不可能挡得住,新一代的国民党领导人也不见得愿意挡,去跟“天然独”正面对撞。

  一个去中国化的台湾,将和大陆愈来愈疏离,几乎是可以看到的发展。

  对于台湾问题,美中目前聚焦蔡英文就职演说,未来一波波的去中国政策和行动更是两岸能否和平发展的重点,这是很确定的。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