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毛泽东计划经济在中国复活?
www.wforum.com | 2016-03-12 04:20:1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过去的2015年,供给侧改革被中共党媒《人民日报》选为年度热词之一;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上,供给侧改革又成为了两会热词。如果不出意外,在未来一年里,它还会成为贯穿中国经济改革始终的重要政策。

  那么,供给侧改革究竟是什么?有观点认为,供给侧改革本身也许没有问题,但大规模的关停所谓过剩行业的企业,某种程度上具有向计划经济回归的倾向。其产生的影响除了宣传的正面效果外,还可能带来“钟摆式”的资源浪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化解过剩产能。中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说,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去产能。

  两会期间,供给侧改革的具体措施密集出台。两会传出消息,3年内山西、内蒙等6省份煤炭行业去产能要达到3.3亿吨,中国全国减少煤炭产能5亿吨。实际上,各省市煤炭去产能的目标综合远超5亿吨,这约等于中国减去全球煤炭总产量的6.5%。

  与煤炭行业相似的还有钢铁行业。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两会上称,2016年河北钢铁行业要减少产能1800万吨,5年内河北省60%的钢铁企业要关停或整合。河北省是全球钢铁产量最密集的地区,产量占据全球总额的12%,占中国全国产量的24%。

  这无意间揭露了一个现实,即计划经济在中国依旧有着强大的影响力。无论是各省关停煤炭企业,还是削减钢铁产能,都是源自政府的命令,这属于典型的“指令型经济”。1956年之后的毛泽东时代,是“指令型经济”的盛行时期。

  供给侧改革的手段不应该只是粗暴的关停企业,大规模关停过剩行业的企业,这可能是源自计划经济带来的弊病。中共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钢铁、煤炭、石油、石化、有色金属等行业产能过剩,二是这些行业中存在着大量的“僵尸企业”。

  在市场经济中,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降,企业自然会倒闭关停。在中国,这些行业有着强烈的计划经济色彩,占工业资本37%的国有资本集中分布在这些行业。国有企业的建立和关停来自于政府的行政命令,因此即便这些企业产能过剩,依然需要政府的命令才能关闭。

  正是因为国企难以关停,所以产生大量的僵尸企业。来自中宇资讯的知名分析师关大利称,产能过剩导致出现不少僵尸企业,这些僵尸企业都是国企,它们享受着政府的补贴和银行的贷款,但是因为产品没有销路,银行贷款通常用来还旧债,贷款资金生效率极低。

  通过分析河北、山西、内蒙古的供给侧改革政策,其具体的手段是政府下行政命令关停过剩行业的国有企业,利用政府资金对失业员工进行财政补贴。

  来自中国政府的消息证实了这一推测。自2016年起,中国国务院每年出资1000亿人民币(1人民币约合0.154美元)财政资金,用于安置供给侧改革中关停的煤炭和钢铁企业的失业员工,该项资金将持续发放5年。

  供给侧改革如果走样,可能会带来资源的浪费。在数十年前的毛泽东时代,中国政府控制着生活经济的方方面面,企业的生产与运行听命于政府的行政命令,这种有中国特色的计划经济模式可以被称为“毛氏经济”。而近日各地两会释放的信息,是政府有权决定企业的关停,这让人联想到毛泽东时代。

  在中国经济界,早就有供给侧改革是计划经济回归这样的谣传,以至于财政部官员贾康在3月10日解释称,“供给侧改革不是搞新计划经济”。

  在贾康发言的前一天,国务院研究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侯云春也解释称,“有人担心供给侧改革是走计划经济的老路,供给侧改革不是走计划经济的老路,而主要是从供给方面为社会提供更多的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相对于供给侧改革的性质,外界也许更担心供给侧改革的影响。以行政命令为手段,中国政府如此大规模的削减钢铁、煤炭、金属等行业的产量,花费5000亿人民币安置失业人员,如果数年之后这些行业回暖,市场对这些行业的产品需求增加,这是否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呢?  (余乐 撰写)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