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挥泪斩国企 新一轮下岗潮在即?
www.wforum.com | 2016-03-11 01:59:2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卖一吨煤的利润买不到一瓶饮料。”、“煤炭的价格比土豆还便宜。”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让素有煤炭大省之称的山西深陷困境。目前,山西煤炭行业呈现‘两升一降’局面(产能和销量下降、价格下降,库存上升),让该省五大煤炭集团苦不堪言。据悉,2015年山西省整个煤炭行业亏损达94.25亿,有的集团延期发放工资3亿多,涉及2万多员工。

  在今年两会山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省长李小鹏表示,要推动煤炭国企的结构性重组,推动煤炭国企分离办社会的职能,另外,还要推动煤炭国企的内部改革,让国企能够焕发生机。

  据陆媒报道,今年两会,供给侧改革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首要任务包括化解产能过剩,率先从钢铁、煤炭行业入手。此外还明确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1人民币折合约0.1535美元)资金用于化解“僵尸企业”过程中职工分配安置。据人社部透露,今年拟裁员人数180万人,钢铁和煤炭领域为重点。

  国有企业是产能过剩和僵尸企业的“重灾区”,不仅裹挟着众多经济资源,更对金融系统形成捆绑。其中,“大僵尸”突出表现在上市公司中。数据显示,中国沪深两市近300家僵尸企业,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0%。从2012年到2014年三年中,这些公司从资本市场筹集资金高达2500亿,并获得政府各种补贴,对其他企业形成严重的挤出效应。

  鉴于此,所谓供给侧改革的重点针对的正是国企。不过与私有化提升效率的路径不同,通过大规模兼并重组,将大型国企合并成巨无霸,充分发挥规模效应,是此次改革的重点。

  有分析指出,供给侧改革的实质是,通过产能过剩的出清,推动行业企业间兼并重组,形成实质性的行业卡特尔联盟,提高其对行业产品价格及资本回报率的影响力,并借机抢占全球市场份额,形成跨国企业集团,反哺国内。这也是推动亚投行、一带一路的战略核心。

  多年来,中国社会和学界围绕国企改革的纷争不断。在众多权威学者看来,国企部门是恶化市场环境、扭曲资源配置的根源。例如,中石油、中石化等部门依靠资源垄断享受着暴利,加重了社会生产生活负担。并且,中国金融机构信贷基本朝国企部门倾斜,重大基建工程项目基本由国企主导,不仅导致产业结构严重失衡,而且所促发的通胀更侵蚀民企的利润空间。

  与此同时,在很多竞争性领域,掌握着大量资源的国企,更直接与民企展开激烈竞争。资料显示,华润在啤酒领域通过兼并成为龙头;中粮更是谋求所谓的全产业链而在多领域大肆收购,如番茄酱领域并购新疆屯河、在牛奶领域并购蒙牛和雅士利。作为中央粮食收储机构的中储粮,拥有了大量的财政支持后,竟在小包装食用油和大米等多领域直接切入市场。

  中国最具有争议的经济学家,前北京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曾指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竞争,类似皇帝和大臣下棋,每次大臣都不敢赢。现在是太多的民企不敢赢。

  另外,在多年席卷全国的房地产投机浪潮中,也清晰闪现着国企的身影,并且,国字号成为土地市场的主力卖家。据悉,中国去年前11月成交的住宅土地总价地块前50名中,有29宗地块由国企或者国企参与获得,占比过半。2015年全国排名前50宗住宅地块合计成交土地金额为2,449.15亿,其中,国企参与的29宗地块的成交额高达1497.2亿,占比达到了 61%。并且,随众多国企在影子银行体系中担当重要角色,通过参与民间高利贷的方式谋取暴利。

  因此,从常规来看,唯有打破国企垄断,放开市场准入条件,降低社会生产生活成本,并推动金融市场改革,让银行资源朝民企领域倾斜,市场环境才能得到显着改革,真正拓展民企的生存空间。但这背后涉及到政府权力控制的问题。所以,美好的理论很难转变成现实。

  多年以前,包括张维迎、谢国忠在内等经济学家,建议将国企股票划分给民众,使其分享改革红利。这的确是一个睿智的建议,或者说,关系到中国经济的长治久安。

  因为,内需严重不振是制约中国经济的顽疾,如果将国企股权划分给民众,并改善资本市场环境,让专业投资机构成为市场投资的载体,这样一来,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普通民众能获得一项长期收益。并且,通过财产性收益,社会内需能够得到很大提振。但这将深刻改变目前利益格局,不符合中国现实环境。

  所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可谓是漫长且痛苦的过程,这对政府勇气和魄力构成考验。归根结底,经济能否转型成功,关于到政府利益取舍和权力让渡的问题。只有市场垄断被打破,转变社会财富分配格局,中国内需才能真正得以提振,市场信心才能得到有效逆转,否则,人民币汇率难以企稳,实体经济也很难得到实质性改观。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