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制裁中兴只是开始 奥巴马还有大目标
www.wforum.com | 2016-03-11 01:51:46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制裁中兴只是开始 奥巴马还有大目标

  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日前遭到美国商务部处罚。然而美媒暗示,奥巴马政府可能还有制裁动作。

  《华尔街日报》3月9日刊文称,经过四年的调查,美国决定对中国的电信巨头中兴实施制裁,因为它违反规定与伊朗进行贸易。这让人有理由期待,奥巴马政府或许也最终会打击中国那些通过其他非法行为获利的公司,例如网络盗窃。

  文章最后称,虽然奥巴马政府制裁中兴的举动是受欢迎的,但是希望这不是一时的行动。

  彭博社3月7日则刊文称,美国禁止向中国中兴出口的计划很有可能适得其反。

  文章说,美国的制裁对于中兴来说不是好消息,但是出口限制却正合习近平主席的心意,中国正在召开两会,他敦促商界同志让中国在技术上更加独立。美国的禁令也触碰了中国担心北国干涉中国政策的敏感神经。

  文章还说,如果有什么事情会让习近平夜不能寐的话,那可能是在增长、稳定和安全之间,他需要采取的果断且危险的平衡措施。单个的一个中国公司的命运不太可能是他主要担心的事,但是习近平主席可能对美国制裁中兴相当满意,因为在中国的大计划中,今天对一些公司不利的事情,明天必能帮助这个国家。

  对于美方的制裁,《华尔街日报》也认为这会引发中国的抵制,对美国不利。中兴并非一家非常大的客户,因此不会对美国供应商们造成重大财务打击,但该事件更大的影响在于,这或将引发中国强烈抵制,压制该国对美国产品的需求,另外,禁令将使中国有理由进一步降低对国外供应商的依赖,加速发展本国技术。

  美国制裁大棒砸向中兴

  在3月7日发布的公告中,美国商务部称,中兴计划成立一系列壳公司,目的是向中东地区出口电信设备。中兴计划向伊朗出口美国供应商的科技产品,这违反了美国商务部禁止向伊朗出口美国企业科技产品的禁令。

  此次美国的限令,是近5年以来美国又一次对中国高科技通信企业采取制裁、限制措施。从2011年开始,美国政府就以安全等理由,多次对中兴、华为等中国通信企业设限,并对中国通信企业的国际贸易行为持续进行调查,一度导致其部分业务受到较大干扰和冲击。

  市场认为,由于中国通信企业常年在美采购大量电子元器件和核心零配件,这一限令将对中兴通讯等企业的日常经营造成较大干扰。

  中国政府部门对美方明确表示了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国商务部8日凌晨发表声明称,美方此举将严重影响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中方将继续与美方就此问题进行交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7日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利用其国内法制裁中国企业。中方敦促美方不要采取此种错误做法,以免损害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

  在市场看来,美方此次发布限令,有“重翻旧账”的嫌疑。事实上,从2012年起,中兴就因与第三国运营商一项数百万美元的既有电信设备合同受到美国相关部门调查,中兴通讯明确表示已经中止相关业务,但美方一直持续调查至今,并最终实施出口限令。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