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同步习核心 “边疆派”郝鹏迎人生转机
www.wforum.com | 2016-03-11 01:47: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同步习核心 “边疆派”郝鹏迎人生转机

  北京时间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十二届中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习近平自9日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开启“扶贫攻坚”的关键词之后,再次强调这一主题。这对于将扶贫确定为重点工作的青海省省长郝鹏来说,有可能是其仕途上的又一次转机。

  在历年的两会上,最高领导人参与哪些地方代表团的审议,有着非常细致的考量。有分析认为,今年两会开始后,习近平参与政协民建、工商联和上海代表团的审议属于“例常性动作”,3月7日参与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在某种程度上是其真正的第一站,关键词是“振兴东北”。8日,习近平参与湖南代表团审议,开启了“精准扶贫”的关键词;紧接着10日参与青海代表团的审议,其着眼点应该还是扶贫。

  值得注意的是,青海省长郝鹏自两会开始以来,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扶贫是青海的重点工作,在青海代表团的记者会上还特别用了“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决心、有举措、有保障”来形容青海的脱贫攻坚情况。

  除了锁定扶贫,习近平此行也被赋予了另一层深意,尤其是其中透露出某种人事方面的信号,颇耐人寻味。特别是对省长郝鹏来说,也许正在迎来仕途上的机遇。作为中国省部级地方大员中仅有的几位60后,郝鹏在陈敏尔、陆昊、苏树林等人的“光环”下显得有些“低调”,但他特别的仕途经历让他在这群“政治明星”当中具备了独特的优势。郝鹏一直在西北边疆省份升迁,历任兰州市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政法委书记,直至青海省省长,被认为是“边疆派”的干将。

  所谓“边疆派”,实际上是大陆坊间对于在西藏、新疆、云南、青海等省份不断升迁,从而受到中央重视的地方官员的统称,今天的胡春华、张春贤、赵乐际、秦宜智都属于这种情况。胡锦涛正是在1987年拉萨发生骚乱后,临危受命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平定了局势,从而进一步得到邓小平的赏识与肯定,并在5年后成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当然,抛开并不严谨的派系论调,有分析认为中央层面对这些“边疆派”充满信任的最关键原因,是这些能扎根边疆的官员能耐得住寂寞,符合中共对于地方官员的一贯要求,因此也更乐于重用他们。再加上这些地方宗教和民族的特殊性,以至于边疆省份的地方首长都被认为是“权臣”,相较于其他省份更受外界重视。郝鹏身上的经历,让他天然拥有了一个较高的“起评分”。

  除了“边疆派”的标签,郝鹏主政青海两年多来,交出的经济答卷成绩不俗。青海近两年的GDP增速保持在较高的区间,2014年在31个省级行政区的GDP增速榜上排进前十。2015年在整个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青海的GDP增速依然保持在“上半区”,这对于一个人口少、自然环境恶劣、工业结构不完备、经济欠发达的西部省份来说,颇为不易。

  现在,郝鹏将扶贫攻坚作为青海的主抓工作,这与习近平重视扶贫的理念十分契合。其实自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扶贫攻坚”就成了中国十三五时期的中心任务之一,习近平更是在多个场合强调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很快,包括山西、四川、江西、贵州等多个省份都将扶贫工作放在显要位置,甚至连广东都高喊扶贫,被相当多的评论人士解读为“看齐习核心”的政治表态。

  不过,青海作为贫困发生率高于中国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工作更是一种必然选择。习近平在两会上的“扶贫第二站”选择青海代表团,也足见中央对于青海扶贫工作的重视。这对于郝鹏来说,是一次展现才能的机会。如果他能在扶贫攻坚与经济工作上双双出成绩,无疑将给高层留下深刻印象,增添其仕途晋升的砝码。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