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河南拟成立中国首家村支书培训学院
www.wforum.com | 2016-03-09 00:48:34  猛犸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河南代表团,河南濮阳市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是最受关注的代表之一。从成立中国首个村级市,到提出“批评也是生产力”的观点,今年65岁的李连成成为最接地气的代表,他那一口浓重的濮阳话、散发着泥土气息的语言和“狡黠”的笑容,显得格外亲切。3月8日,接受勐犸新闻记者专访时,李连成还透露了一个大计划:中国首家村支部书记培训学院,今年5月8日将在西辛庄村剪彩成立。

  农民梦一年比一年多,中国的领土寸土不让

  梦想,每个人都有,李连成也不例外。

  2013年全国两会上,李连成就描述过他心目中的5个“农民梦” :想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学校就近上学;希望村里有一个好的医院就近看病;希望能够就地找一个好的工作,不用再到老远的地方打工;希望能享受到城市里的公共服务;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

  2015年全国两会上,李连成的“农民梦”变成了6个,多了一个“希望有一个文化场所,提高农民的文化素养,丰富农民的业余生活。”

  今年全国两会,李连成又在此前的基础上提出了8个梦想: 第一个梦想,是改革开放初期,梦想家庭能保证温饱。第二个梦想,是生活条件好了,孩子能上一个好学校。第三个梦想,为了全家人身体健康,能找到一个好医院看病。第四个梦想,是就地城镇化,家门口就业,不想去外地打工。第五个梦想,是有个文化阵地。第六个梦想, 是有个好环境,村里不再有脏乱差。第七个梦想,是共同致富。第八个梦想,是中国的领土寸土不让。

  “农民的梦想就是中国的梦想,中国的梦想就是农民的梦想。”李连成说。

  从李连成越来越多的梦想中可以看出,河南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梦想越来越多,旧的梦想实现了,又产生新的梦想,推动着河南农民不断向前赶。

  有梦想还要去实践

  除了说梦想,李连成还对应农民的8个梦想提了8个建议。

  第一个建议,希望国家能支持农民专业队、种粮大户,让他们能免费使用大型农具、农膜等农资,保证粮食安全。

  第二个建议,希望省、市、县的高等师范院校的高素质人才能下到农村培训农村学校老师,把课讲得更好。

  第三个建议,现在不少乡镇医院的医生技术差、机器仪器差,农民看大病要跑到城市里去,要花不少路费,希望国家能将乡镇卫生院医院整合发展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第四个建议,希望国家多放一些项目在农村,让农民在家门口能就业,留守儿童就少了。

  第五个建议,现在农村生活不成问题了,很多农民都开始减肥了,但农村现在缺文化阵地,农民想打打球、看看书,希望这个需求能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给农民建一个好的文化阵地。

  第六个建议,农村想要一个好环境,农村接到很多都是脏乱差,不像城市里,没有专门的清洁工,希望政府部门能雇农民当清洁工人。

  第七个建议,实现全面小康,农民脱贫要有项目,希望国家能给给农村土地好政策,让农民共同富裕。

  第八个建议,希望国家支持农民多种优质粮食、无公害蔬菜给部队战士吃,让他们有个好身体保卫祖国。

  吃饱了、穿暖了、生活好起来了,这不叫小康社会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你知道哪一句话让我印象最深吗?”记者采访李连成时,他反问了记者这样一个问题。

  稍微停顿了一下,他给出了答案:总理说“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都不能少”。从我们农村、农民的角度来说,这句话讲到了我心里,当时非常激动,激动的心酸。为啥呢?总理这句话,突出了一个“办”字,按我的理解,就是“干”,只有脚踏实地的干,农村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咱们国家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那么,现在阻碍实现小康社会的是谁?谁在拖后腿儿?就是农村和农民。不是农村和农民故意拖后腿儿,而是由农村发发展现实决定的。”

  “我认为,吃饱了、穿暖了、生活好起来了,这不叫小康社会。那么,可能有人问我:这还不叫小康社会,哪啥算是小康社会?我觉得,农民的素质提高了,农民的思想解放了,这才是小康。”李连成说,为此他准备向大会提交一个建议,全面提高农民素质。

  如何提高农民素质?

  李连成认为,要提高农民素质,首先要提高农村党支部书记、党员和村干部的素质。换句话说,就是要加强农村的班子建设。只有农村班子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了,反过来才能逐步提升村民的素质。

  “中央层面,有中央党校,这里主要培养省部级干部;省里有省委党校,主要培养厅级干部;市里有市委党校,主要培养县处级干部;而县里还有县委党校,主要培养科级干部。那么,我们这些没有级别的村支书呢?没有固定的学校培养村支书。”李连成说,要提高村干部的素质、水平和能力,必须有专业的机构来承担这项任务。

  说到此时,李连成神秘地对记者说:我们在西辛庄村成立了村支部书记培训学院,现在已经弄好了,3月20日首个培训班开业,初步定于5月8日举行正式的剪彩仪式。

  谈及村支书培训学院的组织架构,李连成透露,西辛庄村负责提供地盘,县、市出资建设,组织部门邀请有关专家授课。

  最终的名字敲定了吗?“这个培训学院是中国第一家,不过名字还没有最终定下来。如果让我起名,就叫中国村支部书记培训学院。”李连成说到此处,显得颇为自豪。

  小康社会不是喊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说到中国村支部书记培训学院,又让我想起了您成立的中国首个村级市——西辛庄市。现在运行效果咋样?”面对记者的问题,李连成哈哈大笑:2012年5月8日,西辛庄“村级市”挂牌成立,真没想到会有那么轰动。

  “村级市成立当天,来的媒体不多,倒是我们宣布村级市成立之后,媒体一下子都过来了,真是扎堆啊!不但媒体来了,可多专家也来了,还有全国各地的学习团,都来俺村参观、取经。跟你说实话,那一年,给我忙的都应付不过来。”

  虽然有人赞成,但成立村级市也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对此,李连成说:小康社会,不是用口喊出来的,不是写笔写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俺村好不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咋样,全国各地的人赶来一看,都知道了。

  “俺这个村级市,没级别、没编制。其实,我们成立村级市,最真实的想法只有一个:让农村就地城市化。这些年,城镇化也好,美丽乡村建设也好,新农村建设也好,农民进城也好,在我看来,最终的目的也只有一个:让农民享受市民的生活。”李连成说,西辛庄提前做到了,西辛庄就是城镇化的典型。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