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敏感时机 美航母战斗群为何突闯南海
www.wforum.com | 2016-03-05 01:50:4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3月4日上午,当中国迎来政协开幕,预备人大召开时,一则来自南海的消息让观察家们大为惊诧。根据美国《防务新闻》当日披露,美国海军派遣了一支规模虽小但实力强大的舰队前往南中国海,对此,中国媒体就强调这是一支美军“航母战斗群”。人大发言人,前副外长傅莹更在同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相比中国在南沙扩建岛礁,美国的行为才是军事化。

  环顾近几日的风云变幻,美国针对朝鲜的制裁协议刚如愿,就和韩国开始布署“萨德”的谈判,航母战斗群也开赴南海挑衅,而且专挑“两会”这一时机。当美军在西太平洋已经布置好两个航母战斗群时,美军的行动就不仅仅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行动了。

敏感时机  美航母战斗群为何突闯南海

  根据美方情报,此番前往南海的是以“斯坦尼斯”号航母为核心的打击大队,包括“斯坦尼斯”号航母、“安提坦”号、“莫比尔湾”号两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钟云”、“斯托克顿”号两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此外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指挥舰在前往菲律宾访问途中将与这支舰队编队行动。

  鉴于“斯坦尼斯”号原先曾被外界猜测为用以应对朝鲜局势,可当下该航母的战斗群却被调去南海,而美军又调来“里根”号航母及其战斗群驻扎横须贺,这就意味着在整个西太平洋的漫长战线上,且不说美国态度,美军就已经做好了两个拳头打人的准备。

  对美国来说,正如美媒所声称的,这个航母打击大队是对局势紧张的南海地区最新的一次“力量展示”,美国声称中国正为“实现自己的领土要求”,正对这一地区进行“军事化”。为此,才要以加大派兵力度这一行为来造成遏制效果。不过,如果就前不久美国针对东盟国家召开安纳伯格庄园峰会后,在东盟各国暂时态度未明之际,美国的“盟友们”就开始了新一轮的行动的现状来看,这种美军最后登场的节奏反而在情理之中。

  此前,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已经在2月26日上午在东京举行副外长级磋商。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中,三国当天对在南海“推进军事化的中国”的动向表示“强烈关切”,就强化海洋安全合作达成了一致。三国认为中国的南海活动“是导致地区形势不稳定的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需要“强烈关切”。

  当美国对此暂时没有强力行动时,其“友邦”的“分忧”之举就显然并非自发的。此后,菲律宾和日本又在2月29日达成协议,加强南海巡航,在与美国态度相对较亲近以及和中国在印度洋上存在利益纠葛的部分国家展开行动之后,美国的军舰出现在南海就让这一系列行为变得不仅有象征意义,更随之开始具备实际效果。

  当然,整个西太平洋战线是漫长的,美国可以在南海对中国展开牵制,中国也可以在东海对美国还以颜色。中国在东海上的优势就到了可以利用一番的时候。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已经相对占优,把日本的实际控制线推到了钓鱼岛诸岛以东的区域,在东海至日本海区域,中国舰机也长期活动,这就使得中国侦察机飞入日本海并窥探美、日针对朝鲜半岛乃至中国东北的武备存在了可能。当这一行动有着针对美日在朝鲜行动的目的时,中美在克里访华无果后就已经于西太平洋上展开了“建设性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的新尝试。

  针对中国在东海上的突破,美国又采取了更专门的策略。自美军于1月16日以来确立了在东北亚部署双航母7个月的策略后。伴随着“斯坦尼斯”号战斗群南下,美国还在日本保留了“里根”号战斗群加以监视。虽然美军的这一部署状态较之2010年时出动三艘航母应对延坪岛炮战略有差距,但仍然显示出了足够的应对能力。

  事实上,从2016年12月23日开始,中国方面已经加紧了对美军动向的探查。日本防卫省等机构12月23日开始,根据日方发表的消息显示,日本海上自卫队多次在东京近海发现中国海军“东调级”情报搜集船。

  有分析认为,美国驻日军事基地主要分布在两大区域,除去密布基地的琉球群岛外,剩下的就是拥有横须贺(Yokosuka)、厚木(Atsugi)和横田(Yokota)三处彼此唿应的海、空军基地的东京地区。驻日美军司令部、美国第七舰队和“里根号”航母的航空队都驻扎在这一区域。很多即将飞赴南海的美国舰、机都是以此为大本营。很显然,中国已经对美军的行动有所防备,但当美军以双航母应对中国时,北京还是有些猝不及防。

  当下,美国正以“南海军事化”指责中国,但恰恰是美国在南海的军事行动,反而成了这一行为的最好解释。正如中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前副外长傅莹所言:美国重返亚太提出的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就是要把海军60%以上部署在亚太。就近来的情况来看,美国海军在南海的任务行动已经极为密集,更不用说和其盟友加强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和军事部署。要说军事化的话,美国的行为岂不是更为明显的军事化吗?

  美国派其航母打击大队除了威慑和给周边国家打气撑腰之外,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借机实现东亚双航母战斗群的部署,为的是一旦有事,双航母战斗群可进行快速机动,南北夹击。这一行为不仅威胁、挑战中国的海洋权益,更有可能在关键时刻带来负面效应。这也就意味着,当美军以双航母在中国两会之际、朝鲜制裁之后展开行动时,北京也到了加大力度展开反击的时候了。  (茅岳霖 撰写)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