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曾庆红前秘书大谈“核心意识”
www.wforum.com | 2016-03-05 01:49: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全国政协社会法制委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公开谈及“核心意识”和“基层腐败”等问题。施芝鸿表示,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个核心领导层,要形成一个大家公认的、人民满意的中央领导集体中的核心。

曾庆红前秘书大谈“核心意识”

  以下为访谈实录:

  “核心意识”有三重含义

  大陆公共号“政事儿”:1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四个意识”,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其中,“核心意识”成为近期的热词。你怎么看?

  施芝鸿:“核心意识”和“领导核心”一样,在中共话语系统中,有相互联系、层层推进的三重含义。

  第一重含义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她在整体上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对这重含义,毛泽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词中说的很清楚: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第二重含义则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是对全党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核心。这重含义,在中国共产党党章中是规定得很清楚的:“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层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第三重含义,邓小平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的几次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个核心领导层,要形成一个大家公认的、人民满意的中央领导集体中的核心。邓小平要求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所有成员都要“有意识地维护一个核心”,也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个党的核心领导层中的核心。

  对以上三重相互联系、层层推进的含义,毛泽东和邓小平都有过明确论述。正是因为在中共的话语系统中,“核心意识”和“领导核心”都有以上三重含义,因此媒体要注意全面把握。如果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或者只讲一点、不及其余,都会影响认知,也会因为自己的认识局限导致传播上的某些局限。

  “基层腐败问题面广、量大”

  “政事儿”:近期,中央提出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也就是“两学一做”,您怎么看?

  施芝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今年1月5日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首次提出。从中办印发的通知中可以看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增强“四个意识”是有密切联系的。

  此外,同今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也是有密切联系的。

  “政事儿”:具体来说呢?

  施芝鸿:当前,我国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面广量大。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基层广大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叫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因为他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噬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才能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