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大泡泡震惊全球 疯狂投机客逼宫北京
www.wforum.com | 2016-03-03 01:05:4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泡泡震惊全球 疯狂投机客逼宫北京

  春节过后,中国一线楼市迎来一轮“史诗级”上涨,即使2015上半年火爆的中国A股,与之相比也相形见绌。2月23日,北京大兴村一块地经过76轮激烈竞价,最终被绿地以39亿拍到(1人民币折合约 0.1526美元),楼市价达到4.7万/平米。而该地的二手房价格不过2万多一点而已。消息传出后,市场一片惊唿之声:中国新一轮赶英超美的房价时代又回来了?!

  恐怖的中国一线楼市

  据机构统计,北京2月仅有的3个新楼盘供应,开盘量均为过百,但开盘价却出现1,000—2,000元/平米的上涨,然而一经入市即遭到抢购,其中恒华湖公馆1小时售罄,长安金融街中心也仅用了2小时即告售罄。面对巨大利好,开发商开始刻意捂盘,等待更高价格上涨。

  北京新楼盘“高烧不下”,在强烈看张预期下,自然带动二手房价格上涨。链家地产数据显示,今年1月北京二手房共成交26,617套,环比上涨5.64%,同比去年上涨91.48%。而1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为40,619元/平米,环比上月上涨2.84%,同比五年出现17.52的上涨。

  北京并不是房价上涨最高的城市,根据中国统计局2月 26日发布的数据,早在今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涨幅最高的是深圳,领涨全国已有14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暴涨了52.7%,上海和北京分别以 21.4%和11.3%的涨幅紧随其后。另外,作为亮眼的二线城市,南京1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大涨2.5%,涨幅超过北京,仅次于深圳和上海,居全国第四。

  这一切到底怎么了?面对逆势狂欢的房价,不仅普通民众,甚至很多业内人士也大唿看不懂。有分析认为,房地产去库存是2016年中国经济的五大任务之一,既涉及到中国金融市场的风险,也涉及到地方的GDP增长,因此,在地方利益诉求、中央宏观战略共同助推下,中国房地产去库存已蒙上政治性色彩,并且,由于实体经济萎靡不振,A股动荡难安,作为一二线楼市,成为市场资本实现保值套利的重要渠道。

  中国经济学家马光远日前撰文称,2016年中国房价分化走势会持续,由于负利率和人民币贬值影响,一线楼市至少还有10%的涨幅,三四线城市会出台更优惠的政策,但不管政策力度有多大,中国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库存也不可能消化完毕。他预判:中国未来的城镇化,一定是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未来60%的人口都将集中在这些城市里,而不是小城市。

  中国楼市暴涨内幕

  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一线楼市一飞冲天同时,三四线城市空置率继续攀升。截至去年11月底,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亿平方米,在建未售面积为48亿平方米,待开工面积为8.5亿平方米,以2.4的容积率计算,全国整体存库约为63亿平方米,其中,绝大多数库存聚集在三四线城市。

  天量库存压顶,配套设施不完善,就业渠道的缺失,使三四线楼市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尤其在经济下行周期,更加剧了这些地区经济资源流失的态势。单纯所谓优惠政策的驱动,难以从根本上缓解这些城市的库存压力,除非实体经济环境得到显着改观,并在市场竞争环境驱动下,富有生产和创新企业大批量迁移到这些城市,并对人口、资本形成吸虹效应。然而,这无疑是一个极端漫长的过程,并且需要政府经济政策的重大变革,目前环境并不现实。

  对于中国楼市二元化格局,市场投机资本自然清楚。因此,在政府优惠政策助力,媒体舆论爆炒,银行信贷和各种民间融资的扶持下,一线城市(包括部分二线城市)楼市成为炒作的重点。

  以深圳为例,有业内权威爆料,2015年深圳房价大涨,全系有房产和外贸业务的人士炒作,例如,很多买房的老板,和保姆、司机签个假的劳动合同和收入证明,老板垫付首付,房产高价转让后,银行再贷七、八成贷款给老板,这样老板房产相当于拿到房价大幅上涨后70-80%的贷款,这个贷款比例远高于常规住房抵押贷款的50%。老板们拿到这些人民币房款后,通过贸易通道出境,对于司机和保姆来说,他们也无所谓,反正先住上豪宅享受着再说。这种模式相当于把银行贷款套出来,大大增加了商业银行贷款风险。

  这不过是炒作的传统模式,在目前新一轮楼市投机炒作浪潮中,很多一线城市的房产中介,俨然全覆盖的个人金融公司,以较高的利率为购房者提供所谓新房、二手房的“首付款”,有的甚至不需要任何抵押物就能放贷近百万元。月利率高达2%。

  中证报援引业内人士表示,房产中介的贷款资金的三大主要来源,一是以从事正常的公司业务为由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或抵押贷款,拿到钱之后再转借给购房者;二是通过信托渠道募集资金;三是来自上市公司等不缺钱的机构的闲置资金。

  中国楼市何处去?

  本质来看,这就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具有迫切需求的购买者,无疑成为这场游戏的牺牲品,但更大程度上,一线楼市沦为投机者相互之间的投机游戏,通过最后狂欢的投机模式来吸引下一个接盘侠,并套现离场。毕竟,很多投机者自己也清楚,在经济极端疲软的大环境下,此轮房价逆势上扬就是泡沫,最终将会破灭,只不过他们不相信自己是倒霉的那一个。

  本轮楼市繁荣为何基础脆弱?因为,中国经济环境与先前有着本质不同,首先,中国人口红利正在消失,并且全球经济疲软带动外部需求下降,这让中国出口一直承压,很难再形成过去强大的创汇效应。中国经济增长只有依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但目前尚未看到这一点。

  并且,随着美联储退出QE步入加息通道,足以吸引全球资本,如果中国继续无限制货币宽松,为维系巨大的地产泡沫,那么意味着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对美元呈现虚高,直接加剧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压力。毕竟,维系泡沫也必须有一定根基支撑,或美联储处于降息通道、或国内保持强大的出口和旺盛的内需,或具有一批生产和创新企业集群来确保核心竞争力。否则,单纯依靠泡沫很难滞留投机资本,套现离场寻找安全的价值洼地,是它们投机之后的必然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