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MH370之谜可能永沉大海
www.wforum.com | 2016-03-03 00:58:40  彭博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MH370之谜可能永沉大海

  在这个连100美元的智能手机都能免费追踪的世界,一架价值2.5亿美元的飞机就这么凭空消失了

  “我们对于大部分情况都有预案,但MH370事件从头到尾都难以预料。这是一个没有希望命中的概率”

  经过了近两年的徒劳努力后,马航MH370搜寻行动的指挥官显得有些焦虑。

  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ATSB)局长马丁·多兰(Martin Dolan)称,自己时常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总是想着那架波音777客机的残骸可能悄无声息地躲过了他们在南印度洋12万平方公里范围展开的声纳网络探测。

  再过不久,MH370就将成为自1937年阿梅莉亚·埃尔哈特(Amelia Earhart)失踪以来航空业最大的一个未解之谜。这架飞机由300万个组件构成,目前只有一个组件(一只附着了贝壳的襟副翼)现身在了留尼汪岛上,那里距搜索水域有数千英里之遥。而机上的239人以及他们的行李,甚至理应浮出水面的救生衣,都无迹可寻。

  现年58岁的多兰在其堪培拉的办公室里表示,“我们永远都在问自己是否漏掉了什么?正是这样的问题常常让我睡不着觉。”

  世界上一些经验最丰富的搜救专家越来越认为,此次耗资1.8亿澳元(约合1.3亿美元)的搜索行动或将以失败告终。多兰表示,6月份,四艘船舶将完成在澳大利亚以西海域的探测,而如果没有新的线索,整个搜寻行动也将就此结束。至今,这些船只已经在一片面积相当于朝鲜的长方形海域内,搜遍了大部分可能的坠机区域,但一无所获。

  失效的概率

  对于MH370在2014年3月8日自吉隆坡飞往北京后,机舱内究竟发生了什么,调查人员也仍是一头雾水。

  多兰表示,“我们对于大部分情况都有预案,但MH370事件从头到尾都难以预料。这是一个没有希望命中的概率。”

  事件发生后,国际民航组织敦促商业航班每15分钟上报一次所在位置。同时,在欧盟的提议下,黑匣子水下定位信号的发射时间也要从当前的30日延长至90日。不过,这两项规定都要到2018年才能全面落实。

  与此同时,据波音公司的数据,亚洲航空业正经历飞速扩张,每年有1亿新乘客飞上蓝天。未来二十年内,眼下2.2万架的全球航空机队的规模将会扩大一倍。

  一片比利时大小的水域

  弗吉尼亚州赖斯顿的咨询公司Metron Inc.的首席科学家拉里·斯通(Larry Stone)在追踪失联飞机和轮船方面已有50年的经验。斯通曾定位了法航447号航班的坠机区域,这架搭载着228人的飞机于2009年坠入大西洋,两年后被找到。

  而从此次MH370水下搜索的地点、范围和状况来看,这是他见过的最困难的一次搜寻。“找不到也不奇怪。”斯通说。

  搜寻水域最深达到了6000米,且布满海沟和海底山。1月,一架由船只牵引的声纳探测器撞上了一座从海底耸起2200米的火山,导致它与牵引船断开,沉入了海底。

  眼下还有3.5万平方公里的区域有待探测,超过了比利时的国土面积。2月份,一艘装载着高精度声纳系统的中国船只——“东海救101”号——加入搜索。多兰表示,该船主要负责搜寻此前通过常规声纳系统难以探测的海底区域。

  热点区域

  多兰表示,搜索船只正在对大约100处地点展开二次搜寻,其中的一些地点位于靠近搜索水域南端的一片椭圆形区域内。据澳大利亚国防科技集团(一家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政府机构)推测,这片热点区域最有可能容纳着MH370的残骸。

  但是,即便开展了最全面的搜索行动,如果无功而返,还是无法令遇难者家属满意。

  格雷丝·内森(Grace Subathirai Nathan)今年28岁,她母亲是MH370航班上的乘客之一,她表示,“我们会尽全力游说政府不要在6月终止搜寻。我需要一个答案。”

  这起灾难的开端是,MH370在起飞不到一个钟头时,于越南附近同地面塔台失去了联系。军事雷达发现飞机向左拐了个弯,又飞回并穿越了马来西亚,然后沿马六甲海峡向西北方向飞去。

  卫星信号

  随后,雷达信号消失,但一颗轨道卫星收到了飞机发出的脉冲信号。这些一小时一次的连接信号指出,MH370又在印度洋上空向南飞行了约6个小时。

  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雷达与追踪专家沃恩·克拉克森(Vaughan Clarkson)帮助计算了MH370的飞行路径,他表示,“他们能从中找出一点端倪已经很不简单了,毕竟要追踪的是一架快速移动的飞行器,而且大约每小时才有一次消息更新。”

  这场悄无声息的灾难到底牵连着多少人为因素,目前尚不清楚。MH370机长传回的最后的通话是在3月8日凌晨1:19发出的:“Good night Malaysian Three Seven Zero(晚安,马来西亚370)。”在这个连100美元的智能手机都能免费追踪的世界,一架价值2.5亿美元的飞机就这么凭空消失了。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称飞机是被人有意驶离航道的,警方搜查了机长和副机长的住所。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也分析了机长私人的飞行模拟器,但一无所获。

  多兰表示,“所有证据均指向了经典的自动驾驶飞行。”他也强调,还有一些权威部门正尝试重建当时机舱内的情景。

  数学概率

  这场灾难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作为上市公司的末日开端。MH370失联四个月之后,MH17航班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同年,随着乘客骤减和亏损日增,马来西亚的一家政府投资公司买下了马航。

  2月15日,马航CEO克里斯托夫·米勒(Christoph Mueller)对彭博电视台(Bloomberg Television)表示,搜寻失败“将让整个行业背负一个不好的印象,但影响最大的还是马航”。

  再回到堪培拉,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正在调查的事件约有130个,包括昆士兰的货运列车脱轨事件,以及澳大利亚东北部的水上飞机失事事件。

  但多兰表示,他被MH370捆住了。对话过程中,他基本保持着平缓、轻柔的语调,不时会停顿片刻,斟酌词句。在其办公室的一张桌子旁,他指着前方的一张搜索区域图,大致描述了这架飞机可能的最后时刻:

  右侧引擎首先耗尽燃料,接着在15分钟内,左侧引擎也失去动力。飞机上只剩下一点供卫星数据系统重启的燃料,藉此它发出了最后一条消息。随后,机身大概向左倾斜,沿螺旋轨迹坠入了大海。

  基于这一推演,搜寻人员优先在最后信号点周围的20海里内展开了搜索。

  最后一搏

  还有一种可能,即燃料耗尽后,有人操纵飞机向前滑翔,直到最终坠海,但依照这一推测,搜寻范围就要再扩大两倍。不过多兰表示,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小,而且扩大搜寻范围会让调查人员不堪重负。

  “政府也不愿为这种潜在的扩大搜索投入更多资源。”他说。

  迄今为止,探测海底的船只已经采集到了容量约20PB(1PB=1048576GB)的影像数据,这已经能匹敌若干个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全部数字资料。

  尽管承认对于偏远、广阔而深邃的海域展开搜索十分困难,但多兰依然相信能够找到那架飞机。

  “每天起床查看搜寻进展时,我都希望今天会是大功告成的一天。”他说。


(0)
相关新闻
马航MH370失踪5年 最新数据凶手指向他震惊!马前总理暗示MH370被波音远程操纵
马航MH370失联客机 今年6月中将停止搜寻太蹊跷!马国领事取MH370残骸 离奇被杀
马航MH17事故调查:坠机点现山毛榉导弹残骸找到MH370残片 离最后的真相还有多远
MH370:一乘客家属索赔760万美元报告称MH17系山毛榉导弹击落:俄乌互相指责
(图文)美军击落MH370 怕它发动9·11式恐袭(图文)澳副总理称MH370最后阶段可能“无人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马航飞北京客机失踪"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