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世界怕美国 美国怕长乐
www.wforum.com | 2016-02-27 01:37:06  心理学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故事的主角是一座海边小城:长乐。从地理位置来看,它位于福建省东部沿海、闽江出海口,东临台湾海峡,是郑和下西洋的开洋地。我在这座小城工作6年,每回外地朋友来找我玩,我都用银行信贷员的职业习惯很自然地介绍:长乐经济可以说“黑白通吃”,黑的是钢铁,白的是纺织,几乎家家户户都与轧钢厂,织造厂沾点亲带点故,所以大部分人都可以划归为先富起来的那个群体。

  然后话锋一转:这是个奇葩的地方。友情提醒你,如果长乐人请你喝喜酒,千万不要先离席,因为结束的时候有钱拿。你没听错,土豪的长乐人办红白事不仅不收礼还发钱,据说最近行情已达每人发2000块。更令人发指的是据说还有人举债发钱,当然是家族凑的,为了不丢家族的脸。对了,长乐姑娘很可以娶,前两年的“天价嫁妆”纪录被长乐富豪刷新了, 2.1亿陪嫁,据说是租我们单位9楼办公的老板侄女。

  亲,有没有倒抽一口凉气?但长乐最有名的还是侨乡,有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流传的戏称:世界怕美国,美国怕长乐,指的就是长乐人出国成风,60万人口中三分之一常住CHINA TOWN,把福州版清一色对对胡、虾油味普通话讨价还价活色生香地演绎成纽约一景。传说长乐人出国要带三把刀,菜刀、剃刀和砍刀,指的是飘洋过海后,他们经常以开中餐馆、理发店与混黑帮为生。长乐人来袭,可把美国吓坏了,以至于如今当地人要大费周折改完户口再去签证。

  在6年的工作中,我几乎天天碰到被引资回来的侨商,他们通常8个月在国内,4个月在唐人街,每半年要飞回去一趟激活下证件。从未踏出国门的我也经常要被咨询各种留学金融业务,通常他们会是一群纠结着要不要送孩子出国的父母。当然,我也和一群海龟同事相处愉快,有时候他们会调侃地说:国外是很好呀,食品很安全,空气很新鲜,可是你想跟外国人一起玩吗?他们体味很重的!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听着侨民的传奇故事,在此岸见证着源源不断的侨汇,见证着衣锦荣归光宗耀祖,见证着潭头镇边兰村锦锂岩由侨民集资立起来的30米卧佛,见证着偏僻小村庄里一栋栋盖起来的精致小洋楼。如果你白天驱车上高速往另一个侨乡福清,沿途那些或哥特或巴洛克的小洋楼会让你怀疑是不是到了欧洲小镇。可是当夜幕降临,你会发现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房子亮灯,它们绝大部分实际上都是空屋,长期闲置需要雇人打扫。多年来,我们感受着此地的“繁荣”,并且谈论着彼岸的遍地黄金。当然,偶尔我们也谈论彼岸的政治、选票以及自由新鲜的空气。没错,这就是我们的视野,一双双此岸的眼睛。我们大约不会去关心侨的彼岸是什么,那些空屋子的主人在大海那边做些什么,他们在想些什么。他们过得好吗?他们孤独吗?

世界怕美国    美国怕长乐

  · 朱宜剧本《大闸蟹》(英译 Holy Crab!)排练照

  直到读完朱宜师姐的剧本《大闸蟹》,我才开始正视这一切。我看到,在他们蜷手蜷脚的漫长旅程之后,他们鼓荡着“迎接新生活的兴奋,充满勇气,好像要就此把自己的传统、理想都抛开的亢奋感”,那种混合了几分羞耻的兴奋感。他们相信自由女神张开双手欢迎所有异乡人,“将你的疲民、贫者,蜷缩着且渴望唿吸自由气息的群众都交给我”,但他们很快也就清楚自己是自由女神驱逐的对象。

  “他们抢了我们的工作”

  “他们恨死我们了”……

  这些台词是不是很熟悉?在北上广深漂着的你们有没有中枪?在我写这篇文字的时候,一则新闻“户籍制度改革来了 这4类人终将受益”还热得烫手。原来这样的移民故事并不陌生,它就在我们身边如此真实地存在着。即便你不漂泊,你在故乡小城生活,那路边与你擦肩而过的农民工兄弟,工地上搬砖砌墙的壮小伙儿,吊着钢丝高空清洗玻璃墙的大哥,为你按摩头皮推拿肩颈的妹子,他们都在移民着。世界是如此地矛盾:你会称唿他们农民工兄弟,但你也许打心底不愿意和他们拼桌吃饭;你会说他们是城市的建造者、美容师,但你肯定不乐意让自己的孩子和他们的子女同班上课。

  《大闸蟹》里,道格的血缘是百分二十玛雅人,百分二十法德混血,百分十八苏格兰,百分十五波利尼西亚人,百分十一奈及利亚人,百分五中国人,可谁都说他是百分百的美国人。电影《向往之城》里,小男孩问:我到底是土耳其人还是德国人?踢足球时你只能站一边,要么土耳其要么德国。在回不去的家乡和留不下的都市之间,集体失语的他们究竟是谁?彼岸的大闸蟹真的能等来自由行走的那天吗?那些黑灯瞎火的屋子何时才能迎来星光下归来的主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