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明确要求 各级党委学毛泽东着作
www.wforum.com | 2016-02-27 01:30:34  南早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习近平上任中国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元素就频频显现。

习近平明确要求  各级党委学毛泽东着作

  继行动和语言的唿应引用之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学习毛泽东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2月25日,新华社发文称,日前,中组部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的通知》。

  同日,中央党校的《学习时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毛泽东1949年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全文。

  今天(2月26日)下午,新华社消息指,为了落实批示、配合《通知》要求、方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通知》指出,最近,习近平就学习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真正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

  《学习时报》指,《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系统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并将其概括为十二条,在67年之后的今天,这篇文章仍然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1949年3月13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结论的一部分。

  文章提出的十二个党委工作方法要点是: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学会“弹钢琴”;要“抓紧”;胸中有“数”;“安民告示”;“精兵简政”;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骄傲;划清两种界限。

  自习近平上任中国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元素就频频显现,也有政情观察人士和分析人士屡屡将两人相比较。

  2013年1月,刚刚担任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提出“两个不能否定”:“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习近平还要求,“一定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2013年夏季,习近平到访西柏坡,谈到毛泽东提出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习近平指,“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201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习近平频频出席纪念活动,并在纪念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当年7月21日,习近平考察湖北武汉的毛泽东故居,表示一定要把毛主席故居办成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特别是在对青少年一代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12月26日的纪念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出在新形势下要坚持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他还警告称,中国共产党要牢记毛泽东提出的“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

  2014年8月22日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也是邓小平1997年逝世之后,第一个“逢十”的纪念日。

  当时,有关中央将如何纪念邓小平诞辰引起诸多猜测和分析,尤其是与2013年末的高规格毛诞纪念相比,这被视为透视领导层倾向的重要线索。

  《人民日报》客户端“侠客岛”连发评论,预言两个纪念规格都会很高,暗示“毛邓并举”。

  “侠客岛”的其中一篇评论直指,习近平上任之后,面对着改革开放30年来积累的层层矛盾,还有庞大的利益集团,更急切的还有意识形态对前30年和后30年的争议,而争议的核心,就是毛和邓两个历史人物的评价问题。而另一篇文章则指,“尊毛”还是“尊邓”,一向代表了中共在意识形态问题上的左右之争。

  2013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称政府应“主动出击,占领互联网这一新兴舆论阵地”,这与1957年毛泽东在全国宣传会议上的讲法有相似之处。50年代初,毛泽东首次提出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谁胜谁负”的问题。

  2014年也是中央各类领导小组密集成立和投入运作,习近平亲任多个小组组长的一年。目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深改组,2014年1月2日首次会议)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首次公开以该小组组长身份主持会议)已经成为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决策小组。

  这些小组的成立被视为习近平集合和巩固权力的重要工具,也引起外界将习近平的集权水平与前任领导人,包括毛泽东、邓小平等进行比较。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但他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则在足足一年之后才全文公布。

  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和其他新闻媒体网站上,这次座谈会都被拿来与1942年5月2日,毛泽东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相比。有分析认为,这两次座谈会,一个的背景是整风,一个的背景是反腐,而且都强调文艺要为政治服务。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结束半个月后,习近平到了福建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带领大家向毛泽东雕像献花篮、三鞠躬和瞻仰雕像。

  1929年12月28到29日,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古田会议”召开,会上,毛泽东确立在红四军中的领袖地位,进一步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强调加强政治工作。会议肯定了毛泽东的建军思想,强调红军不单纯是作战武装,也是建立苏维埃政权及扩大政治影响到全国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在“新古田会议”上再次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又提出要深刻反思徐才厚案的教训,彻底肃清影响,并提出要在全军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和政治工作威信的四大要求。

  2015年,习近平启动对解放军的全面改革,并成为继毛泽东之后,62年来,首次对军队致训词的中国最高领导人。

  中共中央党校主办、中国干部学习网研发,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专用APP“学习中国”指,除了毛泽东曾在1952到1953年间,就国防和军队建设发表过五次训词之外,其他军队最高领导人,均未向军队公开发表过训词,可见习近平这次训词意义重大。

  2015年至今的中国政治话语中,毛泽东的曾用过的言辞频频出现,同时,对“党的领导”的强调也日渐加强。

  2015年1月20日的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1926年,毛泽东在广州主持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时,向学员们指出,“刀把子”不掌握在自己人手里,就会出乱子。

  《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微信公号“人民日报政文”评论文章指,“刀把子”最早见于毛泽东时代,强调政法机关的阶级属性,习近平重申“刀把子”要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是“政法机关要打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

  2015年8月底,中共中央党校校内雕塑调整,校名题字大石从大门口移入校内,毛泽东“实事求是”题词影壁代之为“当关大石”。校园内也陆续竖起了毛泽东、马克思、恩格斯、邓小平等人的石像。党校回应称,有关调整是为了突出“党校姓党”。

  201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1月7日全天召开,强调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1973年,毛泽东就让邓小平参与中央军委领导工作与中央政治局谈话时提出:“政治局是管全部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

  今年2月2日,习近平到访井冈山,到访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址群,通稿形容“这里是他向往的地方”,还指习近平在现场提起“我们唱过《八角楼的灯光》……”

  1927年10月到1929年1月,毛泽东经常在八角楼办公,领导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1928年10月5日发表)《井冈山的斗争》(1928年11月25日)两篇文章。

  之后到茅坪乡神山村了解基层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时,习近平说:“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帮你们跑事的。”

  “人民的勤务员”也与毛泽东息息相关。在《毛泽东文集》第三卷中有载,1944年底,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上讲:“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

  今年以来,最为引人注目的政治动向莫过于“习核心”的提出,并唿吁官员表达“绝对忠诚”。

  “核心”在以往常被用在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身上,“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

  在围绕领导人的行动和讲话的官方舆论场外,民间舆论场上比较瞩目的,还有2015年毕福剑“辱毛”事件。

  2015年4月,一段名为《央视名嘴毕福剑酒后歪各调侃毛泽东引非议》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关注。视频背景看似是在一个饭局上,在座的一名酷似毕福剑的男子,为同席的其他人表演样板戏段子《智取威虎山》,指毛泽东“把我们害苦了”,戏问共产党“能打得过人家(反对派)吗?”

  这段视频传出的第二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胡占凡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央视台长,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聂辰席兼任。

  此后毕福剑的节目全部停播,曾有消息指毕福剑正接受央视的内部调查。近一年时间过去,毕福剑未有重新出现在内地荧屏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