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纽时记者:曝中国首富“权商勾结”铁证
www.wforum.com | 2016-02-23 23:53:04  明镜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时记者:曝中国首富“权商勾结”铁证

  中国首富王健林一直否认利用政府资源做生意

  《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傅才德(Mike Forsythe)今天在推特上首次揭露大连万达集团内部文件照片,佐证该报去年4月报道万达集团与中共权商勾结的报道。文件显示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 兆国之子王新亮曾身为万达第四大股东,及前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女婿李伯潭的五谷丰投资咨询公司,和艺人章子怡的母亲李涿生,均为万达股东。

  万 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为2015年全球华人首富,集团在中国的快速成长被认为背后有庞大的政商势力撑腰,纽约时报曾于2015年4月28日报导,包括中共总 书记习近平胞姊齐桥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前副委员长王兆国之子王新宇、中国全国政协前主席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都曾是万达股东。

  当时纽约时报指出:“公司记录显示,在北京新成立的一家公司——铭豪控股——获得了王健林名下的旗舰公司万达集团的2.5%的股份,成为最大的外部股东”,报导并说,这笔股权在报导刊登当时的价值已超过6.4亿美元。

纽时记者:曝中国首富“权商勾结”铁证

  纽时所画万达政商关系图

  傅才德在报导中指出,王兆国的儿子王新宇是铭豪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上,王新宇在公司内担任董事与总经理职务。报导又说,该公司后来把万达股权转让给了一个名叫杨欣的年轻女子,她是王兆国的外甥女。

  记录中显示,第二家公司的所有者名叫潘永斌,63岁,他的公司地址、员工和电话号码与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在北京经营的一家投资公司相同。潘永斌还是李伯潭拥有的多家公司的董事,包括其名下的主要的投资公司。

  随着万达在此后几年的繁荣发展,这些早期投资的价值飙升。

  根据万达提交给政府的文件,王兆国之子控制的公司用不到50万美元购买了万达的股份, 不过该公司自己的记录中没有显示这笔交易。这些文件中关于第二家公司的信息更加全面,显示那家公司为万达的股权支付了约20万美元。这两笔股权目前的价值 已分别超过6.4亿美元和2.5亿美元。

  傅才德接着指出,2007年9月,另一家在北京新成立的公司——五谷丰投资咨询公司——获得了大连合兴投资有限公司1.53%的股份,成为万达的第五个股东。

纽时记者:曝中国首富“权商勾结”铁证

  香港媒体根据纽时报道所列万达政商关系图

  傅才德表示,五谷丰的所有者名叫潘永斌,他的公司地址、员工和电话号码,与时任中国全国政协主席的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在北京经营的一家投资公司相同。潘永斌还是李伯潭拥有的多家公司的董事,包括其名下的主要的投资公司。

  2009年,万达再次向外部股东派发股份, 私下出售了公司8.5%的股权。万达的八名新投资者中包括一家北京公司,该公司由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以及她的丈夫邓家贵通过一个控股公司网络所持有。

  但是二人在万达持有的股份2013年10月8日转让给了一个长期商业伙伴,当时他们股份的估值达2.4亿美元,2009年二人买入时的价格是2860万美元。记录没有显示该名商业伙伴买入的价格,但此人曾与齐桥桥和邓家贵在不同的企业岗位上合作超过10年。

  万达的另一个新股东,是由清华控股部分持有并管理的一家投资基金。清华控股是北京名校清华大学的投资机构,当时它的主要负责人是胡海峰,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之子。没有迹像显示胡海峰曾得益于万达的股份,也没有迹像表明他本人持有任何万达股份。

纽时记者:曝中国首富“权商勾结”铁证

  王兆国儿子公司赫然在列

  一些人获得了早期投资万达的机会,但他们的身份很难确定。其中之一是金怡,她在2009年获得了现在价值约2.5亿美元的股份。但她身份证上的地址并不完整,而且在该社区官方的居民记录中,也并没有她的名字。

  然而,公司记录显示,金怡是温如春的商业伙伴。温如春别名常丽丽(Lily Chang),是2003年到2013年在任的前总理温家宝的女儿。在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三名合伙人当中,金怡和常丽丽均名列其中。

  不过,纽约时报过去并未公布与上述报导相关的直接文件证据,而今日这两份文件算是证实傅才德的报导正确。

  据傅才德披露的第一份大连万达集团内部股东会决议文件,时间是2007年7月28日,地点在北京万达大厦28楼会议室。其决议共包括四点。其中引发注目的是第一点:

  “大连合兴投资有限公司将持由的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160万股股份中的300万股股份转让给铭豪控股有限公司。”

纽时记者:曝中国首富“权商勾结”铁证

  万达股东名单大有干坤

  同时,底下还有四家大连万达集团股东的签名与盖章,除了铭豪控股外,还包括大连合兴投资有限公司、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

  另 外在2011年万达的第三次股东临时大会决议,时间是12月12日,其第一页所列的万达股东列表中,北京五谷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倒数第七,认购股份数为 3240万股,占0.867%;李涿生位于倒数第二,认购股份数为1800万股,占0.482%。傅才德特别用红笔注明,李涿生即为章子怡之母。

  不过,傅才德在推特上表示,不清楚为何李涿生会成为万达的股东。但据新浪财经网报导,李涿生是在2008年12月以自然人身份买入大连万达900万股的股份,在此后的增资扩股中倍增为1800万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