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繁简之争 港人的故作敏感?
www.wforum.com | 2016-02-23 23:42: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可以教你简体,这样你答题就比其他人快哦!”无意听到的一段对话,语出台陆生之间。在二人那里,繁简体不是论争,而是交流的好契机。

  繁简体本来不存在对立,内地店名书写中常用繁体、内地客光顾多的香港店铺另附简体标示,以美观大方和便利生活来取舍衡量,繁简体各有利弊。对于繁简体的推行,本来应该“顺其自然”,但是在香港的情境却剑拔弩张。

  政府和社会每每有牵涉简体字的政策或行为,都会挑动港人的敏感神经。贝克汉姆妻子维多利亚在Facebook(脸书)发文错用简体,被呛声:用简体就不要在香港开店。无限电视播放普通话新闻全用简体,遭香港观众不满:“以为正看CCTV。”

  香港教育局课程发展会议于2015年12月发表关于中文科的公众咨询文件,其中在“课程发展理念”方面提及:学生应“在掌握繁体字后,亦应具备认读简化字的能力,以扩大学生的阅读面,及加强与内地、海外各地的沟通。”更是引发了社会对政府在中小学强制推行简体字的担心,普粤之争未平,繁简之争再起。

繁简之争 港人的故作敏感?

  《环球时报》转载评论员文章称:“莫把香港学生认读简体字政治化。”教育局亦有回应提倡认读简体字是长期以来的政策,但具体到引发争议的这份文件,到底有无问题?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认为,认读简体字作为课程发展的“基本理念”提出,会引申很多问题,在教学和评核方面需要什么措施?是每个字都要繁简体一并教吗?测验考试加设简体字的试题吗?如果什么都不做,那么提出这个教学目的有什么作用?家长们为TSA(全港性系统评估)抗争未果,又面临繁简体教学问题,不得不唿求:“能不能放过孩子?”

  往来中港的商人要学习说普通话、梁振英到京述职可以尽量说普通话、香港学生要做研究参考内地书籍要认读简体字,这一切可称“顺其自然”。而这次繁简之争之所以触动港人神经,是因为当政府用文件来提出简化字的时候,已经超越了民间的实用主义含义,很容易就带上了政治上的意味。所谓一国两制,曾钰成认为,粤语和繁体不正是“两制”里面的吗?繁体字和粤语正是港人所谓“核心价值”所附着之处。

  香港近些年来确实有泛政治化的倾向,甚至林郑月娥都感叹现在推行任何政策都不期望说好。香港人越来越敏感、年轻一代参与政治的热情越来越高,港府是不是应该反思。

  政策提出之时,如果本来就是有缺陷的,如果含煳其辞仓促推行,本来就会引发质疑。而香港发展至今,政府已经无法建立非政治化的信任感,市民更是担心这些含煳的文件成为网罗人的罪名、成为偷偷替换掉的生活、成为煮熟青蛙的那杯“温水”。

  单单斥责港人毫末必究没有意义,政府要重塑信任才是关键,这超越繁简之争,成为化解香港众多病症的关键药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