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世界船王遗嘱曝光 560亿身家全给二房
www.wforum.com | 2016-02-23 01:40:49  华商韬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船王遗嘱曝光 560亿身家全给二房

  2月18日,1月20日离世的台湾着名企业家张荣发的亲笔遗嘱被曝光。

  这位曾被称为是“海上皇帝”的大企业家,将自己的全部财产,以及整个家族王国的未来,都留给了才“转正”1年多的二房,而大房诸多子女,不但未在其遗嘱中得到分文,更甚至连名字都未有被提及,仿佛他们都不是自家人。

  一场惊动台湾各界的家族纷争由此而起。

  一艘小船开出一个王国

  张荣发1927年生于台湾宜兰苏澳,1968年创立了长荣海运,从一艘旧货船出发,历经17载奋斗,建立起全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队,成为“世界集装箱航运之王”和“海上皇帝”,并多次改变世界航运游戏规则和江湖格局。

  长荣从一众小公司脱颖而出的第一个动作,是开辟中东航线。当时,台湾经济已有起飞的苗头,张荣发预判,世界将更紧密链接在一起,航运公司只有走向深海才有未来。在长荣成立的第二年,张荣发就跳出华人航运公司围绕近海打转的局限,开辟了“远东—中东”定期航线,并一举打破欧洲远东船公会(FEFC)对亚洲国际航线的垄断。之后又开辟了中南美航线,带着整个华人海运业驶向深海。

  1972年,张荣发前瞻性地意识到集装箱将会成为海运的主流,做出“逐步退出杂货船,向大型集装箱船升级”的决定,并以钢铁意志于1979年将所有定期航线全面集装箱化,因此成为世界集装箱海运的领导者。

世界船王遗嘱曝光 560亿身家全给二房

  1983年,张荣发破天荒地开辟了东西双向的大西洋航线,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开创东西双向全集装箱定期航线的人,并因此书写了全世界航运业的新历史。1984年,张荣发再次给世界航运业一个大改变:将东西双向航线改为环球航线,让过去由三条船分别跑美国、欧洲、中东三条航线,每天需要140吨燃油,57名船员,改变成一条船沿着整个地球跑,每天只要70吨燃油,17名船员,就能一趟走完上述三条航线,并以此改变所带来的崭新竞争力,不可撼动地成为了全球海运的新王者。

  海上称霸的同时,张荣发也把握台湾开放民营航空业的机遇,成立长荣航空公司,将其发展成大中华地区备受欢迎的航空公司之一,并进军陆路货运业务、酒店、地产、钢铁、金融服务等相关事业,将长荣发展成台湾最具实力的大型财团之一。

  张荣发个人也成为台湾的一线富豪企业家。在2015年《福布斯》富豪榜上,即便全球航运事业大萧条,他仍以560亿新台币净资产,名列台湾富豪榜的第17位。

  表态裸捐的台商大佬第一人

  钢铁意志发展事业之外,张荣发以一颗柔软心关怀、支持民生与社会。1985年,他成立了“财团法人张荣发基金会”,持续专业地开展公益慈善事业。

  多年来,张荣发广泛开展慈善救助、提供清寒助学金,并成立长荣交响乐团、创办海事博物馆等公益事业。2008年汶川地震后,长荣集团第一时间宣布捐助1000万美元;2009年台湾大水灾,长荣集团第一时间宣布捐款4亿新台币,张荣发个人捐款1.2亿新台币。

  有感于社会乱象频仍、道德逐渐沦丧,张荣发还从2008年1月起,创办发行《道德月刊》,希望借由励志、温馨的小故事传达人生之道,唤醒人性的真善美。目前该刊物的月发行量已逾26万本,读者遍布各地,更有数千所学校将该刊物当作推动品格教育的教材,而张荣发从刊物设计到文章修订,一一亲自参与。

  2012年2月7日,张荣发还公开宣布,身后仅将股票留给子女,其余个人财产将全数捐给基金会做公益之用,并因此被称为是台商大佬的“裸捐”第一人。

  “留一些股票给孩子们生活过日子就可以,其他的需要他们自己去打拼。”他同时还以自己为例子,鼓励年轻人要鼓足勇气,加强学习,自力更生,开创对社会有益的事业,并实现自我。

  因为商业成就的卓越,以及对社会的热心和贡献,张荣发累计被国际社会颁授15个国家级荣誉勋章、8个名誉博士,并连续5次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亚洲慈善家”。

  史上最偏二房的遗嘱被曝光

  因其作为传奇企业家与超级富豪的特殊身份,张荣发去世后,其身后事备受媒体的关注。而他相对复杂的家庭,也让外界普遍认为其传承将会充满变数与戏剧性。

世界船王遗嘱曝光 560亿身家全给二房

  张荣发有两位妻子,分别是大房林金枝、二房李玉美。大房有一女三子,分别是长女张淑华、儿子张国华、张国明、张国政,二房则只有独子张国炜。在媒体的报道中,大房与二房的关系并不见好。甚至,大房中的幺子张国政还曾公开看不惯父亲独宠二房而冷落自己的母亲,进而一度与张荣发对立。

  张荣发虽然与二房李玉美已是几十年的“夫妻”,并且公认的更爱二房,却也直到2014年6月大房去世后,才以88岁高龄将二房“转正”。而他喜欢的二房幺儿张国炜,虽然被他认为是最像自己的人,却也不是那么听话,甚至因为离婚改娶长荣航空的空姐,与张荣发一度反目。令长荣集团一度进入外界眼中的“接班空窗期”。

  就在各路媒体追踪这一传奇家族下一步的时刻,张荣发的亲笔遗嘱被曝光,回答了外界的一些关切,却又以不少颇为让人意外的安排留下新悬念。

世界船王遗嘱曝光 560亿身家全给二房

  首先让人意外的是,这份遗嘱对二房的特别偏心:不但一上来就明确要把自己的存款、股票、不动产等一切财产全部交由张国炜一个人继承,而且还明确表示自己百年之后,要由张国炜出任整个集团的总裁。按照《福布斯》的评估,张国炜从遗嘱中继承的财富将高达560亿新台币。

  因为此前大房子女均已在长荣集团持有相应的股份,此时不再给他们财产相对可以理解。真正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在这篇提到了众多人事的遗嘱中,张荣发除了在最后写道“愿众子女及孙辈们,皆能和睦相处,互相照顾”之外,对大房的子女几乎是只字未提,哪怕是名字都不曾有带过一笔,仿佛这一房人与自己的后事全无关系。

  这背后,大房做了什么事,张荣发又为何如此绝情,我们找不到答案,甚至参考答案。但想必背后,一定有张荣发难以接受,而且很难原谅的事发生。

  其次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张荣发在遗嘱中,除了强调“本人所成立的‘张荣发基金会’,各关系企业每年若有盈余,本人希望仍须继续捐款给张荣发基金会,继续支持及关注基金会的所有事务,持续行善布施,回馈社会。”也并未对其之前表态的,“仅将股票留给子女,其余个人财产将全数捐给基金会”有明确的安排。

  两房纷争难免,家族传承堪忧

  张国炜从小就被张荣发器重,但因2006年执意离婚再娶空姐而惹恼了张荣发,遭到解职。之后,不爱江山爱美人的他,把自己在长荣的股份捐赠给张荣发基金,并且辞去了长荣航空总裁的职务,然后到美国过上了远离家族的生活。3年后,他才在张荣发的教化下,再回长荣航空,从修飞机开始,一步步向上做,直到出任公司董事长。

  在美国,从小喜欢飞机的张国炜学习飞机驾驶、飞机修理,而且最终样样精通,成为全世界唯一手握波音777-300ER机师驾照,并且还会维修飞机的航空公司董事长。在张国炜的带领下,长荣航空的发展也蒸蒸日上,目前其机队飞机已突破百架。

  或许正是因为张国炜当初爱美人不爱江山的真性情,以及他出走之前居然丝毫不留恋家族富贵而把财产捐给慈善基金的行为,再加上他对人生与事业的执着和才华,张荣发才如此寄厚望于他,把财富、事业和未来都系于他一人。

世界船王遗嘱曝光 560亿身家全给二房

  但从目前看,张荣发这个指望幺儿撑起未来世界的遗愿,将有极大的可能成为遗憾。

  2月18日,张国炜通过自己执掌的长荣航空发布公告,宣示“奉总裁遗嘱,自二○一六年二月十八日起,原长荣集团副总裁张国炜,职务升任为长荣集团总裁兼任长荣航空董事长,管理全集团国内外各公司一切事务。”并将父亲的曝光。

  意料之中的,大房不满意这个安排,并很快发起了反击。

  张国炜宣布“登基”后,大房先是授意长荣集团通过网络回应媒体:“对张国炜个人迳行片面宣布升任长荣集团总裁…并将私密遗嘱内容公诸于世,殊属遗憾”,并且表示其他继承人还在协商如何处理后事。之后,又火速使出釜底抽薪的大招,掐断张国炜的总裁之路:宣布将集团管理总部解散编制,今后将不再设立总裁职位,并称长荣集团总裁永远只有张荣发一个人,而原来在集团任职的高层将下放至各子公司任职。这相当于是要将长荣集团撤掉,改而彻底分家。

  而无论分家前,还是在分家后的子公司里,按股权而论,张国华为代表的大房都将占绝对主导地位。按长荣集团旗下公司股权来看,大房三个儿子及女婿都是长荣集团控股股东的长荣国际的大股东,且加起来的持股高达19.08%,并因此实际掌握着长荣海运与航空的主导权。

世界船王遗嘱曝光 560亿身家全给二房

  由此一来,在大房股权的绝对优势下,虽然张国炜也在反攻,批评大房是流氓行为,明目张胆地不忠不孝,但他能否成功上位,甚至能否按照遗愿一人继承父亲的财富,都已是巨大的问题。因为大房如果进一步反击,还可以动用法律而不是遵照遗嘱来捍卫自己作为张荣发遗产继承人的权利,而台湾《民法》也的确赋予了大房子女这个权利。

  至于张荣发此前所表态的“裸捐”,在其明确了要把一切财产由张国炜继承后,也成了更悬疑的事。此前,长荣集团高层就已透露:“总裁名下到底还有多少财产仍须精算,是否全捐出,均是大房认为应先厘清及讨论的。”律师则进一步指出,若张荣发先前捐出做公益的宣言未以遗嘱记载,就不会有法律效力。

  而走到这一步,张荣发“愿众子女及孙辈们,皆能和睦相处,互相照顾”的心愿,更已成事实上的泡影,甚至其家族事业的成功持续都将倍受考验。

  一旦享有绝对权威的创始掌门人去世,后代之间便会纷争四起,甚至令家族事业滑坡的案例,这在全世界都不鲜见,到了向来讲究多子多福的华人富豪群体就更是如此。

  如何解决这一宿命,除了人们常常开玩笑说的,要少娶老婆,少生孩子以外,恐怕会是持续考验商界英雄好汉们的长久课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