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民进党要两国还是两区?国民党看热闹
www.wforum.com | 2016-02-22 02:01:58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进党要两国还是两区?国民党看热闹

  台湾第九届“立法院”第一会期2月19日开议,这天是个分水岭,马政府虽还有3个月任期,却因在“立法院”沦为少数,政权相当于已半数转移给佔“立法院”绝对多数的民进党。但国民党也已改变战略放手看民进党怎么去收拾自己的难题。

  民进党现在最棘手的便是两岸法案,其中又以涉及两岸服贸与货贸协议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以及攸关陆生纳保的“全民健保法”修正案为主。马政府现在未明言的战略是,仅完成该尽义务,配合第八届法案第九届不续审规定,将上届没三读通过的大批法案重新包裹送出。不特别将民进党很急的两岸法案列为优先法案,以免帮民进党解套,将烫手山芋揽在自己手上,就让民进党自己去决定要怎么处理。

  例如,不少民进党人反对陆生纳建保,国民党完全执政时都推不动了,蓝军现在也不推了,要不要给陆生健保,乃至以后在法案中是否要改称陆生为“中生” 都留给民进党去操心了。到目前为止的讯息,因绿委内部有不同意见,民进党并未将陆生纳保列优先法案,有关陆生的“三限六不”看来是没什么希望打破了。

  另外就是“两岸协议监督条例”,马政府已将原有的“行政院”版草案“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订定协议处理及监督条例”重新送“立法院”,也不列优先法案,民进党要列优先法案,就要自己送版本。由于绿营内部有很大不同意见,民进党内已成立工作小组,将与昔日反服贸战友时代力量党与民间团体事先沟通,预计月底提出民进党版草案。绿营的动作显示,这对他们是很大难题,监督条例版本要从“两国论”走到“中华民国宪法”体制”,首要让独派接受。

  第九届“立法院”113席,民进党有68席,国民党只有35席,蓝军已推不动任何法案,连监督都谈不上,只能在旁盯着民进党怎么做,发发声而己。现在民进党在处理两岸法案面临很尴尬局面,如果新的绿版监督条例是走“宪法体制”,两岸定位是“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不就与马政府版本一样,变成了“马规蔡随”?蓝营已呛声,要求民进党讲清楚,应为骗票向社会道歉。

  民进党推监督条例的难题落在面子里子都想要,既要符合宪政体制,接受两岸是两区的定位,又不能跟马政府版本一样,以免面子挂不住,无法向深绿交代。所以,最近成了民进党内的创意大考验,有人说没必要在监督条例处理两案定位问题,但这说来也怪,任何法案都有主体,如果不是“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也不是“两国”,法案名称要叫什么?民进党内有人主张就叫“对外订定协议处理及监督条例”即可,不必写主体,过去从无法案这样处理,堪称创意。

  “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版本主要蓝绿争议就在“两国”还是“两区”?对于要根据“中华民国宪法”宣示就职的蔡英文来说,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必须合宪,没想到这么基本的事在民进党内还会引起这么大的讨论!

  如果蔡英文言必称的维持现状是真心的表达,两岸依“中华民国宪法”就是两区,两岸也是九二共识的“一中各表”,就一点争议也没有。如果民进党对于接受两区的定位还有丝毫悬念,蔡英文讲的维持现状就不是真心的表达,后续还有太多衍生的问题会发生。“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立法,不止是一个法案,更是520之前观察蔡英文两岸路线的指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