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狂抛美债 北京发威全球金融震颤
www.wforum.com | 2016-02-18 22:32:14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猴年春节刚过,中国经济可谓大事不断。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尤其各国股市急剧暴跌,让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节后首个国务院工作会议上发出预警。紧接着,2月16日,中国央行发布数据,2016年1月社会信贷新增2.54万亿,这反应出,面临严峻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促就业是中国决策者当前的突出要务。

  同一天,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者:中国12月减持美债184亿美元,至1.25万亿美元,创10个月以来新低。有分析师指出,中国实际减持规模不止184亿美元,为支撑人民币汇率,中国或借道比利时共减持逾400亿美元美债。

  对此,市场各方观点认为,这也是中方的被动举措,12月中国外储大降1079亿美元,创史上最大降幅,1月外储仍减少995亿美元,降幅为历史次高。如果人民币贬值预期难以逆转,资本外流的情形仍将持续,因此,在关键时刻,中国减持美债应对不确定性符合常理。

  中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反观美国,情况同样惨不忍睹。2月17日,美联储公布的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许多美联储官员担心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动荡导致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上升,暗示美联储对加息将更加谨慎。

  会议纪要显示,在1月份货币政策例会上,几乎所有美联储官员都谈到美国金融环境更加收紧,体现在股市下跌、信用利差扩大、美元汇率进一步上涨和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加。他们认为,如果这些影响持续下去,可能相当于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带来的效果,将会成为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上升的重要因素。

  可见,全球目前经济形势极富戏剧性,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动荡、新兴市场危机,是全球投资者异常关注的大事。一个多月下来,美国经济衰退、大宗商品暴跌、能源债务违约、欧洲银行危机、地缘政治危机,则构成主导因素。这让市场各方猜测:倘若全球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美联储是否放弃加息,之后一次采用降息让利率重归近零的水平,乃至采取负利率?

  客观看,目前美联储也正处于观望期,对于美联储主席耶伦和核心幕僚来说,除密切关注国内统计数据变化外,中国经济硬着陆和各国货币竞贬,是异常关注的核心。倘若国内经济数据恶化、社会失业率攀升,或者中国资本外流加剧难以承压,引发全球金融形势恶化,或许将迫使美联储退出加息,进而采取降息甚至更极端的举措。毕竟大家均在一条船上。

  事实上,全球金融市场的极端反应,折射出世界结构性失衡这一重大弊端。对于世界上最发达国家美国来说,目前迫切需要再平衡,通过制造业回归来弥补经常贸易赤字,并助推实体经济走向真正复苏,从而降低经济泡沫化程度。欧洲则需要克服人口老龄化,摆脱政府和企业债务,消除高昂的社会福利来提振核心竞争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则需要解决空前的产能过剩、深化市场改革,以提振内需的方式来取代出口依赖症。

  然而,从理论回归政策执行层面,不仅需要漫长的消化期,更面临各自社会重重阻碍,真正落到实处何其艰难,正是各自改革的拖延,政治经济模式的惰性特征,让世界经济陷入当前困境。毕竟,对大多数政府和民众来说,放弃眼下利益忍受改革的阵痛,岂能甘心情愿?这一点,从欧洲债务危机、中国结构性调整过程中,体现的非常清晰。

  目前,全球市场均将目光锁定在中美两国身上,毕竟,如果这两大经济体中任何一个,出现重大事件,必然将掀起又一轮金融风暴,这也是投资者最为忌惮之处。甚至,很多看空中国的悲观主义者认为,在资本持续外流下,人民币汇率难以承压或将崩溃。

  对此,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策略分析师高挺在研报中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企业部门资产负债表继续恶化。但国内储蓄率较高、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大部分银行及其债权人的国有控股比例较高、且仍然存在资本管制,短期内爆发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非常小。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也表示,中国经济的方向没问题,整体上处于可控范围内。政策制定者拥有充足的空间来支持经济增长,也可以释放新的增长动力。他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4%,因为中国领导层保留了充足弹药,以防止受到极端尾部风险的冲击。

  的确,从短期看,中国经济并无硬着陆的可能。因为,庞大外储是央行捍卫人民币和市场信心的屏障,并且,中国金融市场尚未完全开放,政府主导掌控着银行体系,如果经济持续下行,导致银行坏账激增,在极端情况下,政府可以直接注资的方式,来抑制系统性风险。

  不过,由于缺乏新的增长引擎,中国正失去套利空间,持续的资本外流构成中国经济的长期之痛,甚至有分析认为,这种局面如若持续,中国庞大外储3年将耗尽,这一点中国政府不得不防,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引擎,对于中国目前经济已迫在眉睫。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