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偷渡美国20载 62岁华裔买单程机票回国
www.wforum.com | 2016-02-12 21:17:2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偷渡美国20载   62岁华裔买单程机票回国

  柯先生(左)决定从美国梦中清醒,返回福州家乡,与家人团聚。(记者高梦梓/摄影)

  “快20年了,我终于不用再一人过各种本该团圆的节日了。”因母亲一句“村里男人都在美国发大财”,时值壮年的柯先生放弃家乡小本生意,踏上偷渡之路,却不料在美近20年,不仅钱没赚到,还因没身分而东躲西藏,连医生都不敢看,落下一身疾病。不过猴年伊始,柯先生终于从这个美国噩梦中清醒,9日到美东联成公所拜年,感谢社团照顾,并展示已买好的单程机票,准备挥别美国,返回家家庆元宵。

  因为常年从事体力劳动、无人照顾陪伴且有病不敢看医生只能自己熬,今年62岁的柯先生看上去远比其实际年龄衰老很多,不仅行走缓慢、摇晃,需要拐杖协助,连腰板也很难挺直,说话更有些断续,造成这一切的正是他追寻了20年的美国梦,而做梦的起因则是他已去世五年的母亲的一句话。

  柯先生回忆,20年前,时值壮年的他在家乡福州经营小本生意,虽不是大富大贵,但上有慈母,下有妻儿的他,日子过的非常幸福。不过这一切都被村里的“出国潮”改变。柯先生回忆,上世纪90年代,福州人开始大规模远赴美国淘金,有时甚至是整村移民,其中不少人确实赚了大钱,衣锦还乡,在村里盖房、投资,让很多连省城都没出过的人非常羡慕。而柯先生的母亲也在看到一些本不及他家条件好的同村人因移民美国而变大富大贵,开始抱怨儿子安于现状、不求上进,劝他男儿志在四方,趁壮年也应到美国赚钱。

  当时日子过得很舒心的柯先生,虽并无改变之心,但最终禁不住母亲劝说,申请了商务签证来美,到纽约后着手以政治庇护理由申请绿卡。“我在纽约没朋友,最初在衣厂打工也干过餐馆、装修等体力工,一天三餐几元钱就解决,有时饿了却不舍得花钱,就多喝点水骗自己。”

  老柯表示,即使生活困苦,他也没忘家中期盼他飞黄腾达的老母,因此即使收入微薄,也月月都把大部分工资寄回老家,自己却因没身分、没保险,连医生都不敢看,终于在2009年夏天中风,晕倒在街头,虽被及时送医院抢救保住性命,却留下很多后遗症,行动不便,交流困难,只能打些散工,有时连房租都给不起。

  身边无亲友的柯先生不仅生病时无人照顾,20多年来也从都是独自一人在美挨过所有节日,为了等待绿卡,连母亲去世也无法回家奔丧,一想到这些。“今年我不想再等了,要回家享受有妻儿的天伦之乐,不能再发美国白日梦了。”拿着14日启程的单程机票,柯先生满眼都是急不可待的归家之情。

  帮助了柯先生十多年的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表示,曾帮柯先生找过很多律师,不过身分问题一直难以解决,也曾多次劝他回家,不过他总是对美国梦报有幻想。“我们可以在物质上接济他、关怀他,但代替不了亲人的感情,如今他可以与家人团圆,享受在美国没有的幸福,也是猴年最好的开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