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负利率是场豪赌 期待很多结果却很糟
www.wforum.com | 2016-02-12 21:16:33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负利率是场赌注,但目前看这个赌注并不成功。政策制定者的初衷是,尽管负利率打击银行,但它会使经济变好,强劲的经济进而带动银行复苏。但结果是,银行业走弱拖累经济和市场,恶化的经济促使央行再度降息,恶性循环。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负利率是场赌注,但目前看这个赌注并不成功。政策制定者的初衷是,尽管负利率会让银行利润遭到打击,但它会使得整体经济变好,强劲的经济会进一步带动银行业复苏。

  然而目前看,并非如此,负利率的后果令人担忧。负利率使得银行的净息差变小,损害银行盈利。银行业盈利走弱、股价重挫,会拖累经济。经济不佳外加通缩,使得货币政策制定者更加不愿意调头加息。

  金融财经博客Zerohedge总结道,目前看,负利率的传导机制是这样的:

  在严酷的监管环境下,银行的交易业务收入下降、面临巨额罚款。而负利率的实施,令银行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弱化。这个时候,银行会减少放贷,使得经济进一步恶化。面临经济下行的风险,“自以为是”的监管者们再度降低利率。如此恶性循环。

  事实上,负利率的推出,表明央行官员们能使用的工具相当有限。去年,欧央行推出了资产购买(QE)和负利率。上月,面对持续疲软的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称,在3月会议上可能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日本也类似。在经历了三年QQE的超级宽松之后,日本央行决定实施负利率,以提振通胀,刺激经济。

  《华尔街日报》指出,各国央行纷纷实施负利率,相当于开启了货币之战,而目前看,似乎并没有国家想要退出这场战争。主要国家希望刺激通胀,而办法之一就是降息,降息会使得一国货币变得缺乏吸引力,货币贬值会提升出口,利好经济。

  然而,结果似乎并不如政策制定者们期待的那样美好。日本央行宣布实施负利率后,日股仅短暂上涨,之后就连日暴跌。与此同时,日元大涨,已经升至降息之前的水平。外媒最新报道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财务省外汇事务主管与安倍晋三将进行第二轮紧急会谈。

  欧洲股市大幅下挫,已步入技术性熊市。其中,银行股跌幅居前,银行CDS飙升,表明投资者认为欧洲银行业的信用风险在急剧飙升。投资者甚至担心,德银会重演“雷曼时刻”,德银股价于近日创出接近历史新低的水平。

  除了欧洲和日本两大经济体外,瑞士、丹麦、瑞典也推出了负利率。瑞士信贷股价在周四跌至近27年来低点,5年期CDS飙涨至三年半以来新高,成为德银之后,做空者的第二个“猎物”。上周财报显示,瑞信2015年全年亏损达到24亿瑞郎,为2008年来首次年度净亏损。

  投资大佬“新债王”Jeffrey Gundlach指出,负利率对市场有害无益这一证据在不断堆积。预计未来,投资者因对各国央行丧失信心,避险资产黄金或将涨至1400美元/盎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