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德国小伙”妄议”春晚 曾说毛泽东是希特勒
www.wforum.com | 2016-02-12 20:40:4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春晚应该是一种民族的节日文化,而不是某个政党对自己的颂扬和自嗨”。这句对2016年中国春晚的“吐槽”来自一个德国小伙,克里斯托夫·雷克(Christoph Rehage)。事实上,这样犀利的评论并不是第一次从他口中而出。2015年12月底,雷克就因录制视频指责中国演员王宝强的一条“祝毛爷爷生日快乐”的微博而把自己再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老雷VS王宝强

  2015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时,中国演员王宝强发布了一则微博写道,"祝伟大的毛爷爷生日快乐。每次当我想起你的时候我都会去天安门,面对着你立过誓今天都已实现,三磕头跪拜"。

  当时身在德国的雷克随后发布了一个名为” 对中国有害”的将近5分钟的视频来发表自己对这则微博的看法。他用“最恶心”、“没文化”“没水平”等字眼形容演员王宝强,称王宝强发布“祝毛爷爷生日快乐”的微博是宣传“反人类思想”“纳粹思想”,“对社会有害、对自己有害”。他还称毛泽东是"中国的希特勒","用洗脑的方式控制中国人","弄死了几千万个同胞"。

  老雷发表对毛泽东的看法后,中国青年网连发三篇相关报道,并引述法律专家的话表示,雷克主观恶意评价毛泽东构成违法。中青网援引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的话表示,雷克形容毛泽东是"中国的希特勒",并指其"弄死几千万个同胞"的言论不是对历史的客观还原,而是具有明显的"主观恶意",不仅扰社会公共秩序,违反法律,而且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情感。朱巍还指出,尽管雷克身在德国,但其行为的网络效应发生在中国,所以仍适用于中国法律,雷克的言论明显违反了2014年8月中国国家网信办发布的"微信十条"。

  干涉德国内政

  雷克则在德国之声上反驳说,"中国人是中国人,毛泽东是毛泽东,毛泽东代表不了任何事,他就是自己。我认为如果把毛泽东等于中国,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他不认为批评毛泽东就等同于伤害中国人情感。

  《纽约时报》的报道援引雷克的话说,认为说他的言论触犯法律的观点很可笑。他称用中国的法律管辖他在德国上网说的话是在“干涉德国内政”。

  在大年初三美国之音VOA卫视现场连线节目上,雷克说,他不会因为害怕中国当局会把他视为境外敌对势力而说假话。他还是会吐槽。作为德国公民,他也不会害怕自己会“被消失”,顶多会被中国当局禁止入境罢了。

  雷克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曾就读于德国慕尼黑大学汉学系,并于2005年在北京电影学院当语言交换生,进修摄影。他热衷于在微博上点评时事,在中国拥有大量微博粉丝。在他的新浪微博因辛辣言论被封后,他仍在其他社交媒体上活跃,而他在YouTube 上的个人频道“德国自干五”也保持着不断更新。

  春晚:失败的宣传

  雷克最近发表一段视频,评论了2016年中国央视春晚。他表示受不了那些有关”红歌”、(阅兵)的“部队”以及“毛泽东等领导人照片”等内容。

  雷克在参加美国之音卫视连线时,回答了主持人郑裕文的问题。

  主持人:网络上很多人吐槽:“我根本没空去评论中国春晚,看完以后,我忙着写入党申请书呢”。很多人批评今年春晚是”党性十足“,是个”政治洗脑秀”。你的看法呢?

  雷克:我觉得春晚一直都是这样,之前的也好不到哪里去,这一次好像有一些过分了,比之前的还要糟。那些有关习近平和部队的镜头让我看着很不舒服。

  主持人:在你的长达21分钟的网络视频“六点雷雨”中你谈到了很多。虽然有一些节目你挺喜欢,但是对于绝大多数节目,你的评论是,“春晚应该是一种民族的节日文化,而不是某个政党对自己的颂扬和自嗨”。你认为中国共产党这种所谓的“歌功颂德”的春晚模式,还有所谓的“洗脑方式”在当今还能起到多少作用呢?

  雷克:我觉得“洗脑”这个词不适合这种情况下用。我觉得可能在毛泽东时代,(中国人)会经常被“洗脑”。 这次春晚只是一种比较失败的宣传手段,谈不上什么“洗脑”。对于那些本来就认为“共产党太棒啦”的人,这种宣传可能有一些作用,但是对其他人的影响就是相反的作用,只会让他产生更多反感。

  高级黑?

  主持人:今年在网络上,很多人批评春晚的帖子都被删了。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个现象?你觉得这可能带来什么样的效果或影响?

  雷克:删春晚评论帖子的可能有三种。第一种是上面的领导要求删帖,认为下面的人闹(事情),他们就完了。这就反映了他们的不自信,也许共产党的领导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稳定。第二种是下面的人因为担心上面领导生气,就主动删贴。这样就会让我觉得共产党内部的流程和工作模式非常不合理,好像又回到了“大跃进”的状态,下面的人一直在讨好上面的领导,但其实领导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第三种是下面的人故意“黑”上面领导,这就会导致更多人产生负面评论,更多人受不了。如果是这样,我就觉得这个党快完了。所以我觉得这些可能都非常可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