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BBC驳索罗斯:中国经济终会软着陆
www.wforum.com | 2016-02-12 05:23:41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包括索罗斯在内的不少人认为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的局面,但是,BBC在10日发文称,中国经济要经历一个调整和转型时期,最终会实现软着陆。

  BBC中文网2月10日报道,众多研究中国经济的学者指出,中国经济并不太可能出现“硬着陆”的局面,而是要经历一个调整和转型的时期,最终“软着陆”完全是可以实现的。

  但是,这并不代表中国经济就没有了问题。就像欧美日等各个西方发达国家或印度、南非、巴西等其它发展中国家一样,各国经济都面临着各自不同的难题和挑战,中国自然也不例外。

  猴年新年伊始传来消息:印度经济的增速超过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世界经济引擎的中国。2015年第4季度,印度GDP同比增长7.3%,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中国官方早些时候就宣布2015年经济增速是6.9%,创25年来最低。

  国际经济观察人士并没有减少对中国经济中突出问题的关注,因为中国经济的举动仍影响到整个世界在08年金融危机后的缓慢经济复苏进程。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中国传统的“猴年”到来之际表示,猴子乐观向上,相信猴年的中国经济也会充满生机和活力。他从就业、收入、环境三方面作出说明。

  英国布鲁奈尔大学经济系教授刘芍佳和英国杜伦大学金融系教授张志超表示,中国经济并不太可能出现危机的状况,但增长和转型的挑战是切实存在的。

  李克强强调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滞时说,“中国经济也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挑战中前进的,只要我们努力,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他在讲话中强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速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刘芍佳认为,增长乏力等问题是目前实体经济增长最大的“火焰山”。原来动力中60%是投资拉动,目前投资不足、投资需求不足、企业发展缺乏足够支持。在另一方面,消费需求对经济的促动也有限。

  刘芍佳指出,从投资的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经济增长的动力疲软,而虽有官方鼓励,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仍是比较疲软的,出口则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乏力。在目前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形式下,投资欲望更少。

  他认为,需要新的激励机制来促进创新,发挥出人的主动性,在这方面,政府必须带头才有可能。

  张志超则表示,多数经济学家都不认为中国经济会发生危机,但“火焰山”的确有。他认为李克强所谓的“火焰山”主要是两方面挑战:一是经济改革,特别是推进金融自由化的问题;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如何调整、去产能的问题,这牵涉到就业等一系列问题。

  关注世界经济宏观走势的伦敦专业财经媒体专栏作家威廉姆斯(Annabelle Williams)以“中国之谜”为题发表的评论文章,从中国过度投资的基建项目的角度,援引一些金融界人士的观点,认为中国处于“信贷、投资和房地产三重泡沫”,加之资本外流现象,虽然政府仍有多种财政金融选择,但仍需多年才能消化泡沫。“全球经济最大的问题是中国下一步会怎么做?”

  张志超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巨大,泡沫普遍,但需要区分不同泡沫情况区别对待。参考西方经济历史,有些领域泡沫虽然破灭在短期对造成对经济一定的冲击,但并非没有益处。

  他说,中国金融信贷泡沫问题很大:“银行理财产品、国债交易等问题很大。”“和金融信贷泡沫联系的是投资的泡沫。但投资的泡沫对比如基础设施建设可能是有一定益处。”

  但他表示,国际上看这可能影响到中国金融开放的问题,需要谨慎对待。

  他说,另外一个泡沫是实体经济泡沫问题。

  张志超认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严重不均衡从另一个角度也给了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另外,互联网服务业的兴起潜力巨大,可能为中国经济增长发挥巨大动力作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曾撰文认为,“房地产成了绑架中国经济的元凶”。他认为房地产在中国成为资本“游戏物”:“大量的泡沫是地方政府和发展商利益共同体的结果。更为严重的是,对房地产投机的巨额利益,也正在促使中央国有企业大举进军这个产业。”

  刘芍佳认为,中国特殊的经济治理方式使得消除房地产泡沫困难。“房地产公司想降价去库存,但政府不同意。因为房地产泡沫直接联系着银行的资产负债问题。”他认为,应该减少政府干预,让房地产回归市场的理性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