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羊年惨淡收官 猴年吉凶难料
www.wforum.com | 2016-02-07 19:10:49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羊年惨淡收官 猴年吉凶难料

  今天是农历新年的猴年新春。这是一个喜庆欢乐的时刻,在此谨祝读者诸君新春快乐,同时也对刚刚过去的羊年做一个小结,冀望猴年变得美好。

  对中国来说,羊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天安门广场盛大的阅兵式彰显了一个民族和国家从屈辱到荣耀的过程。此种庄重的政治仪式很多人可能一辈子也难得见几回,因此,心中充满自豪感很正常。但是,羊年不仅仅有喜悦,更有许多意料之中和之外的挑战和困难,就对未来的影响论,羊年中发生的几件事情值得铭记。

  一是经济下行趋势得以确立,中国真正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去年百分之六点九增幅并不令人意外,但这是中国二十五年来经济增长首次跌破百分之七,意味着多年来充当世界经济引擎的中国经济高增长态势戛然而止,从此将要进入一个长时段去库存、调结构、转方式的经济困难时期,如果中国在经济下行中闯不过发展模式的变革关口,将锁定在此前很多国家都经历过并仍在挣扎的中等收入陷阱,那么,中国崛起的经济基础很可能会坍塌。

  开局好坏 影响深远

  二是突然而至的股灾以及政府毫无章法的救市。如果说经济下行趋势有预期,对去年六月发生的股灾则是毫无预警。股灾不仅将去年的涨幅全部抹去,把许多中产阶级套牢,而且,围绕救市发生的争议以及政府毫无章法的救市举措,也凸显了中国社会的分裂,并让人们看到当局应对此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局限。这是政府意志第一次败给市场逻辑,打破了一个全能型政府无所不能的神话。

  三是意识形态的全面紧缩和对维权律师及NGO的严厉打压。中国向现代文明转型需要一个发达的公民社会和自由的言论环境,这也就意味着在意识形态上本来应该放松管控,然而现实恰恰相反,对舆论和高校教师言论的管控已经到了一个无以复加的程度。不仅如此,当局更是动用专政工具对维权律师群体和劳工组织进行打压。社会的鸦雀无声和抗议力量的被剪除,其实并不是好事,它只会压制矛盾,加速社会不满。

  此外,南海的风云突起以及美国的高调介入,也为中国维护海上权益和国家安全带来了变数,有可能触发中国外交的“滑铁卢”。

  羊年的上述几点在猴年继续存在,并且在某些事情上还在恶化。比如,新年开年的第三次股灾,就预示着猴年在经济发展上会遇到更大困难。而美舰最近巡航西沙中建岛也表明中美南海博弈在猴年里会进一步激化。二○一六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个局开得是否好,决定着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否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很可能落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