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现在的华为员工到底能拿多少钱?
www.wforum.com | 2016-02-06 01:36:42  虎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的华为员工到底能拿多少钱?

  从2015年的整体业绩来看,华为可以说是少数能在全球市场中逆市飘红的企业,与此同时,外界对华为议论最多的除了其高效的公司管理之外,还有一项便是员工薪酬。本期华为崛起之道中,“华腾研究院”为你全面揭秘华为员工薪酬设置。

  华为从成立之时就奉行高薪政策,一方面与当时通信行业高利润相关,也跟任正非高瞻远瞩,大方分钱,敢于投入有关。华为的薪酬主要包括三部分:工资、奖金和分红;当然如若外派国外,还有外派补助+艰苦补助。

  工资薪酬简介

  尽管华为是任正非创办的企业,但其仅持有1.4%的股份,其他98.6%的股份均由员工持有。配“股票”的政策逐步培养员工“主人翁”意识:因为每年的利润基本都分给全体员工(即时分红或股票升值),员工了公司发展的利益,无疑都把公司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在困难的时候能迎难而上并和公司同舟共济。

  据华为前副总裁刘平回忆,1993年初刚进入华为时工资1500元,而之前在上海交大工作八年工资只有400元,第二个月工作涨至2600元,之后每个月工资都会上涨,1993年底他的工资已经涨到6000块,一年工资翻两番,涨4倍。

  前上海研究所所长,现华为中央研究院硬件院长周红,在中科大演讲的《我的通讯十年》中提到:其1997年博士毕业入职工资是4000多元,当时保姆工资大概500-600工资。

  2001年是IT泡沫最疯狂的一年,据说华为狂招了将近6000 人。2001年华为应届毕业生工资达到阶段性新高:硕士应届7000元,本科应届5500元。

  2002-2003年,华为经历了2年困难期,招聘也是凤毛麟角。2004年应届生薪酬达到新低:本科3500元,硕士5000元。随着华为业绩逐步回暖,应届毕业生的工资继续水涨船高。

  2015年应届生工资在9000-17000之间,其中博士特招可以根据能力单独谈工资,彻底打破工资一刀切。华为董事、高级副总裁陈黎芳,2015年底在北京大学宣讲会上给应届生开出的薪酬是:14万到17万起薪,最高到35万人民币每年。

  华为不仅“舍得花钱”,更重要是“懂得分钱”,设计了一套“定岗定薪,易岗易薪”,意思就是工资薪酬是根据岗位来设定。

  应届本科硕士入职13级,博士14级,内部公开查阅只显示至22级,超过22级总裁级别不公开显示级别。据多位华为员工透露,在2014-2015年大幅度提升工资基线后,每级工资差距大概在4000元。13级在9000-13000元,14级13000-17000元,15级17000-21000元,16级21000-25000元,17级25000-29000元,越往上工资薪酬差距越大。从一份华为律师函件中显示:某地区部某销售副总裁岗位22级,工资税前82500元。

  揭秘华为薪酬设置:现在的华为员工到底能拿多少钱?揭秘华为薪酬设置:现在的华为员工到底能拿多少钱?

  工资只是零花钱:高额的奖金和分红,百万年薪超万人

  陈黎芳还在2015年底北京大学宣讲会宣称:奋斗越久越划算,工资变成零花钱。此言一出,华为内外一片哗然。据知情人士透露,此言非虚。

  华为有句俗语很好的描述了收入情况:三年一小坎,五年一大坎。意思是入职华为三年内大部分靠工资,三年后奖金逐步可观,五年后分红逐步可观。

  恐怖的分红+升值

  按华为《2015年虚拟受限股分红预通知》,每股分红1.95元,升值0.91元,合计2.86元,工作五年基本可达十五级,饱和配股(包括TUP)9万股,分红+升值达2.86*9万=25.74万元,即使不饱和配股,基本分红也可以达到税前20万。工作10年,17级配股普遍超过20万,税前分红+升值超过50万,而23级虚拟股票超过200万股,税前分红+升值超500万。

  可观的奖金

  奖金在华为实施“分灶吃饭”后,不同BG,不同体系差别很大,且奖金跟当年绩效强相关,所以奖金是千差万别。例如2015年终端BG一年发了2次奖金,让其他BG羡慕、嫉妒、恨!但是因为奖金扣税太厉害,所以高层和中层的奖金反而差距没有那么大。例如同为15级,同为绩效B+,无线研发可能税前15万,业软研发可能5万,终端研发可能20万,GTS服务可能18万,海外销售业绩好的代表处销售经理30万,差的可能只有10万。

  一般入职5年,绩效中等以上,职级15级,年薪税前30-50万;入职10年,绩效中等以上,职级16-17级,年薪税前50-100万。职级18级以上,考评中等以上,年薪税前都超百万,估计数目数千人,加上海外常驻人员外派补助,年薪税前超百万人数估计超万人。

  案例:某地区部销售副总裁,职级22级,类似级别华为千人左右,占比低于1%,地区部副总裁及以上,产品线副总裁级别及以上,入职在2000年前。

  15年(税后):461万

  分红:307万(税后)

  奖金:46万(税后)

  工资:82500(税前)

  离家补助:43万

  前面是令人眩晕的“胡萝卜”,但是后面是“大棒”

  就是所有的加薪、配股和奖金,都跟所在的团队、代表处的组织绩效以及个人绩效挂钩。组织绩效取决于年初设定的目标完成情况,以及横向纵向部门的比较。

  而个人绩效评比更残酷:10-15%考评为A,不超过45%的B+,40-50%考评为B,5-10%考评为C或D,考评为C或D,三年不能涨工资、配股,奖金当年为0,号称“一C毁三年”。

  在一手“萝卜”一手“大棒”的驱动下,华为员工级别越高,责任心一般也越强,因为公司的业绩和团队的绩效跟个人的收入强相关,这支军队以超强的战斗力不断攻城略地。(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华腾研究院(huatenginstitute),作者:致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