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岐山将矛头指向共青团中央
www.wforum.com | 2016-02-06 01:36: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传统猴年春节到来之前,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也告收兵。被巡视的共青团中央、证监会、保监会、中国银行、国家统计局、教育局、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等31家单位所存在的诸多问题被公之于众。巡视组所揭发问题刀刀见血,语气非常不客气。其中,共青团中央被指存在“贵族化”和“娱乐化”的说法,受到了最多的关注。有评论称,此次受巡视的金融单位数量众多,可谓中共领导层当下正在进行的“金融战役”的一个重要战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虽居幕后,但其反腐党建工作推进仍然保持着高节奏。不过,中纪委的具体工作方式却与之前有所不同。

  中纪委精兵短线作战 “四面开花”

  北京时间2月4日,中纪委官网公布了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31家单位反馈情况。此轮巡视对教育部、国务院三峡办等31家单位进行专项巡视。包括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科院、共青团中央、中国文联、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国开行、农发行、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国家统计局、教育部、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保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银监会、建设银行、中投公司、中信集团、中国保监会、光大集团、三峡办和南水北调办。

  从通报的巡视情况看,每个被巡视单位所存在问题方面都在5个以上。中共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四风”遗留、人事任用问题等最为普遍。而在这些概念化描述背后,实则都指代着比较严重的问题。比如,巡视组指社科院“搞团团伙伙”,指工商银行“‘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指证监会“防范廉政风险不到位”,指教育部“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学校工程建设、侵占科研经费、生活腐化等问题依然存在”,指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重大投资项目监管缺失,招标采购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等等。

  此次巡视的31家单位中,大多与金融有关。因此在巡视甫一开始,外界就将其视为一次以金融为主要目标行动。之前有截至2015年12月9日的统计显示,在该年度有29名金融领域领导干部被通报。其中,证监会有4人,包括副主席姚刚和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银行和保险机构8人,银监会系统4人,投资机构13人。2016年1月末,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此次巡视后或有更多人因违纪被查。

  如果从更宏观层面来看,联想到当下中国正在经历的经济转型升级困境,中国正在与美国、国际层面做空力量进行一场“金融战争”,中纪委的金融反腐其实具有全局性意义,也是中共执政团队整体操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早前3年反腐整风之后,中纪委的行动进入新阶段,也相应采取了新的策略手法。相比于先前全力揪出“大老虎”及其团伙,重点进攻和突破,目前的做法则类似于一种全面出击与精兵短线作战相结合的战略。具体体现为两点,一是中纪委减少自身工作程序,比如重点在于发现问题而非解决问题,侧重党纪而非法律;二是扩大搜索监督范围,实现更大范围覆盖。

王岐山将矛头指向共青团中央

  王岐山在2015年10月23日发出第三轮巡视动员令时表示,“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王保安被免职时官方说法是,“涉嫌严重违纪”而没有涉及是否违法问题。另外,在此次巡视组揭示过31家单位存在问题后一致表示,“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都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在这一阶段,外在表现形式主要是“四面开花”,各区域皆有落马者但相互关联不大,“大老虎”落马的案例虽不可免却比较少见。

  被指“贵族化” 共青团难以承受之重

  其中,最受外界关注的要属巡视组所揭示的共青团中央的问题。内容包括:(共青团中央)学习传达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不够,有的干部误读误解;改革创新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具体,对下指导不及时,“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仍然存在;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党委、纪委未按时换届,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为他人伪造预备党员身份;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不严,对直属单位监管不到位,有的单位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落实,有的单位一把手长期不交流。

  有政情观察者表示,“贵族化”和“娱乐化”还是首次出现在中共反腐话语中。对于“贵族化”比较可能的解释是,共青团中央工作者中有很多人的身份背景比较特殊,掌握权力的官员与掌握较多资本的商人的子女越来越来多,而平民阶层出身者越来越少。有微博评论直指“各级团系统主要由红三,官二,财二组成”,虽然用语略显夸张,却也得到很多响应。

  近十几年来,在中国政治体系中,共青团逐渐成为官员晋升捷径,有背景有人脉者更有能力将“自己人”尤其是子女一辈以“年青有为”的名义安插进去。而共青团系统所存在的这一问题,又恰是中共人事组织体系混乱、阶层分化、偏离群众路线的一个缩影。此前山西政坛塌方式腐败中,众多有共青团经历的山西官员梁滨、申维辰、白云等等落马,省委书记袁纯清因失察失职败走。而在省级以下,情况或许更为不堪。

  中共十八大后,统一战线、群众路线、群团工作成为新领导集体的施政重点,共青团正是应当倚重的机构,需要承担更大责任。在此次巡视组揭发问题之后,共青团系统料将发生较大的整顿变动。

  事实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接受第二巡视组反馈情况时就已作出表态称,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点到了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对症下药、把准了病根,是对共青团“政治体检”的综合诊断报告,是团中央书记处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责任清单”,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在当时的场合中,除了巡视组成员,团中央书记处班子、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团中央机关处级以上干部等集体列席会议。有观察者表示,当面代表中央不留情面地提出针对性问题,这种形式已成为中央巡视组工作惯例。在此之后,共青团中央负责人尤其是其“一把手”,需和相关管理机构将联手解决相关问题。如果效果不明显、结果不达标,中央层面或将施加更大压力,进行追责和直接干涉,直至问题解决。其他单位也大体如此。  (麦垛 撰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