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南海暗潮四伏 谁在向习近平放暗箭
www.wforum.com | 2016-02-01 00:31: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南海暗潮四伏 谁在向习近平放暗箭

  近期,随着中国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被调查,以及中纪委派驻纪检委员进驻港澳办,致使外界部分言论开始伺机涌动。有分析甚至认为,北京对台湾或者香港大局,或出现重大转变,其中一大新动向,是连日来在舆论场内的某些极左势力开始出手,矛头直指北京中央对台系统,更有人直接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放冷箭。

  台湾大选谢幕已有些时日,民进党重回执政中心,北京当局在面对台湾的“变色”时,并未有动作影响大选,而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基础下对台湾大选祝福。然而,外界有人注意到这两天两岸的网青,展开了一场“FB表情包大战”。另外,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甘肃分社长林治波,说习近平直接管的对台政策,要检讨总结,不能再强调政策不变的言论。

  结合此前,中共军方高层领导一再对外强调,“要武统台湾”,颇使舆论呈现出纷繁杂乱之势。有评论指出,中共的极左势力正在公开宣战,此时此刻的中南海又该如何应对?

  新左们崛起

  有人说邓小平时代面对的是老左,他们是原教旨马列主义者,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标,不惜一切代价。老左们是政治信仰问题,而现今的“新左们”则是政治利益问题。

  纵观中共历史,那些垂垂一老的极左们,或已人生谢幕,或东风无力,或在幕后叹息,又或支持新极左群体。他们对邓小的改革表达不满,在这些老左派的眼中,资产阶级已然复辟,社会主义红色江山已然变色,但这些人同时发现,自己的生活境遇完全改变了,自己的后代因为傍靠权力,富甲天下。

  据说左翼领袖之一王震在生命弥留之际,也慨叹自己管不住自己做生意的儿子。但是这一代的老左派们的梦想仍然是革命斗争,通过都正来消除不平等,对这些极左而言,中国一穷二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中国要变成了资本主义宪政民主制度——这才是他们最为忧心忡忡的一点。

  来自北京的时政观察者称,中国的第二代左派,并未投身于革命战争,他们在和平时代接受极左教育,受到极左势力培育,所以对极左感恩戴德。比如,他们一些人进入权位高层,倘若极左破产,也就意味着他们的后台破产,其政治前途与命运也会被终止。由此可见,他们捍卫左派思想意识形态,完全是一种基于利益的考量,而非政治信仰。

  反观现今新生代的“新左派们”,他们是六七十年代生人,或许在他人眼里看到的是第二代极左们得到了荣华显赫地位,所以加盟到这个阵营。观察者言称,一代新左们在成长,他们现在以国家主义面目出现,使其左显得有一定群众基础。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旧左或新左,反普世价值,重视维权或国权,无视人权,是其通病。

  自习近平执政中国以来,新左已做足了功夫,从七不许内部文件下发,到打击大V与公共知识分子、再到拘捕新公民运动参与者、对网络言论的封杀与打压,甚至反宪政、反西方民主自由的声音在官方媒体上甚嚣尘上。

  早前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的讲话,都把左翼保守力量抬高到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度。有观点认为,极左势力看起来是高如一座山,正在给习近平挖一个巨大的陷阱。

  破除陷阱

  不难看到,极左保守势力在面对国际问题或边界横断,总是以国家主义来抢占道德制高点。比如,在习近平上任之初,戴旭等军方左派们就表示,应该以强硬姿态示人;在钓鱼岛与南海问题上,还有与印度边界问题上大做文章,尤其是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设立,立即招来日本与美国飞机划破识别区,使中国军方蒙受耻辱,而这从另外一方面也确实给习近平执政造成某些负面影响。

  有人说,当时军方故意挑起边境事端,目的是引发战争,使得军方的腐败问题无人关注与追究。面对这样的分析也不是无道理。可是是否有曾思考过,极左保守势力的胜利妄想症总是会定期爆发,对内对外都用老思维来未新帝订造衣服,最后当然会引发国际争端而成为笑柄。

  外界看到,当印度总理访问日本,专家分析是防范中国,因为印日都与中国有边界纠纷,所以要联手制衡中国;还有早些前,日本欲澳大利亚形成联合,美国加强了亚太军事力量,越南也开始倒向美国,以形成战略合作。

  如果说这些战略合作对中国国防并无根本性影响,那么中国与日本及印度、越南的经济合作影响则是非常现实的,特别是与日本经济关系陷入困局,而这不是靠爱国口号所能挽救或弥补的重大损失。

  外界有舆论质疑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没有倾向于政治文明的价值观念。其实再看现实,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比如在行政领域的简政放权;户籍方面的废除城乡二元制;司法方面废除劳改制度、倡导依法治国、将自有民主争议列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这些改变,对整个中国社会,对中国的知识界产生的影响不可小觑。

  现在摆在习近平面前的困境则是,中共在意识形态上一时难有突破口。有分析认为,极左是一个巨大的陷阱,只要当政者思维停滞在这个区域,就是置身于反进步的泥沼中,不能自拔。所以,中国需要通过轰轰烈烈的全民大讨论来重新建立正确的理论体系,来对改革开放的实践以正确的、科学的指导,真正的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崛起大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