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蔡英文成史上权力最大总统 府院党一把抓
www.wforum.com | 2016-02-01 00:22:58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成史上权力最大总统 府院党一把抓

  台湾第九届“立法委员”2月1日报到,民进党以过半席次完成“立法院”首度政党轮替,蔡英文虽在520才上任,绿营已实质主导政局,介入马英九仅剩3个多月的任期。实际上,不论从“立院”席次到民进党结构,蔡英文520上任后都将是台湾在两蒋之后权力最大的领导人。

  第九届“立委”报到后,在113席的“立院”,民进党拥有68席,加上侧翼时代力量5席,超过70席,而国民党只有35席。如此悬殊比例已锁住马政府最后3个多月任期,这不止是“跛脚”而是“断腿”,拿拐杖都走不太动。蔡英文拒绝马英九多数党组阁的要求,并非不要权力,而是不要责任。蔡英文透过“立院”优势席次,已可达到号令马政府听命于她的目的。

  台湾从两蒋以降的领导人,从未有像蔡英文这样一上任就有这么大的权力。细数历届领导人从蔡往上推,马英九2008当选时国民党在“立法院”有四分之三席次,达到颠峰,理论上应该是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包括恢复被陈水扁冻掉的国统纲领、国统会。然因个性使然,马以全民“总统”自许自我设限,从最关键的第一任陆委会主委竟是延揽台联赖幸媛,可见他对权力节制的程度。马英九执政8年间,国民党在“立院”都是多数,但包括两岸服贸协议、陆生纳保等攸关两岸法案都过不了关,“立院”还被学生佔领了23天搞得灰头土脸。完全执政、完全白搭。

  陈水扁8年执政是朝小野大,“立法院”国民党占多数,以当时扁政府强推去中国化、烽火外交,还企图正名、“修宪”等大动作,如果当时没有蓝军在“立院”踩煞车,到扁政府后期欲拉“台独”做贪渎遮羞布那段期间,包括两岸和亚太情势不排除有翻天覆地的事发生。比较陈水扁和马英九,马是有权力不用,扁是以一搏百,虽被国民党主导的“立院”绑住手脚,他还是用尽手中所有资源大大搞事。

  李登辉执政12年,到后期把所有政敌都收拾掉之后,有喊水会结冻的实力,即便2000年卸任后,还企图对陈水扁指指点点。但他在1988蒋经国过世后继任“总统”之初,权力并不稳固,李所领导的“主流派”与外省挂为主的“非主流派”政争骇浪惊涛。当时的李登辉满口“一个中国”、“统一”如今看来都只是他为了巩固权力的谋略。

  蔡英文的完全执政和李登辉、马英九一样,但她没有李登辉执政之初的党内主流与非主流之争,可以一上来就党政军一把抓,放眼党内无敌手,民进党第一大派系新潮流也必须与她合作。她日前火速搞定党内“国会”龙头之争,软硬兼施让柯建铭主动缴械,树立在党内无比的权威。蔡更不像马英九手上有权力不会用,从蔡近期频频透过党中央向马政府喊话发号施令,即可见其未来府院党一把抓的威力。

  不必怀疑蔡英文上任后的台湾政府体制,必然就是“总统制”且是“大“总统制”。只是,接下去的台湾有如在暴风雨中前行的船只,蔡英文拒绝接受九二共识,想加入美日围堵中国阵营,政治与经济都想“去中国化”,这些在台湾没有任何人可以挡得住,接下去的惊涛骇浪也在眼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