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手握推翻毛泽东法宝 彭罗陆杨倒台真相
www.wforum.com | 2016-01-31 17:28: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手握推翻毛泽东法宝 彭罗陆杨倒台真相

 1967年1月4日,因跳楼摔断腿的罗瑞卿被红卫兵装进箩筐抬到批斗大会现场

  搞政变要抓两个东西:一是“抓笔杆子”,造舆论;二是“抓枪杆子”,搞军队。“彭罗陆杨反党集团”正是抓了这两个东西:“罗瑞卿是掌军权的。彭真在中央书记处抓去了很多权。罗长子的手长,彭真的手更长。文化战线、思想战线的一个指挥官是陆定一。搞机要、情报、联络的是杨尚昆。”本文摘自单少杰所著《毛泽东执政春秋》一书。

  1966年5月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

  毛泽东此时仍滞留南方,但事先对会议作出许多安排,并最终从会上获得他最初想获得的许多东西。

  会议最重要成果,是通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1966.5.16)》,即人们习惯上说的《5·16通知》。此件在会前就已由陈伯达起草并经毛泽东反复修改而成定稿了,在会上主要是供人们学习领会,并履行组织通过手续。

  《通知》有三方面内容:

  其一,宣布两条决定:一是撤销1966年2月12日彭真以中央名义批转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组关于当前学术讨论的汇报提纲》,二是“撤销原来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组’及其办事机构,重新设立文化革命小组,隶属于政治局常委之下”。后一决定为毛泽东亲笔所加。

  其二,对《二月提纲》作了十个方面批判,指责“这个提纲反对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反对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文化革命路线,打击无产阶级左派,包庇资产阶级右派,为资产阶级复辟作舆论准备,这个提纲是资产阶级思想在党内的反映,是彻头彻底的修正主义”。其中有五个方面批判、六段话(最长者四百八十馀字)为毛亲笔改写。

  其三,向全党全国发出要搞“文化大革命”的号召。这一号召用语全部出自毛本人手笔:

  全党必须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高举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大旗,彻底揭露那批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所谓‘学术权威’的资产阶级反动立场,彻底批判学术界、教育界、新闻界、文艺界、出版界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想,夺取在这些文化领域中的领导权。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同时批判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文化领域的各界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清洗这些人,有些则要调动他们的职务。尤其不能信用这些人去做领导文化革命的工作,而过去和现在确有很多人是在做这种工作,这是异常危险的。”

  “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份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这些人物,有些已被我们识破了,有些则还没有被识破,有些正在受到我们信用,被培养为我们的接班人,例如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他们现在正睡在我们的身旁,各级党委必须充份注意这一点。”

  第一段话讲了两层意思:一是要搞文化批判,批判各个意识形态领域里的资产阶级思想;二是要搞政治“清洗”,清洗那些“混进”党、政、军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两相比较,后者更根本些,是前者得以进行下去的必要条件。

  第二段话又对第一段话中的第二层意思作进一步阐述,定性更高,用词更趋激烈。那些“混进”者们被直接说成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份子”,是要来夺取我们的政权的;尤为严重的是,他们中一些人正在受到我们的信任,正在被培养为我们的接班人,成了睡在我们身旁的“赫鲁晓夫”。这末了一句话后被解释为特指国家主席刘少奇。

  可见,毛泽东心目中的“文化革命”,具有较多的政治清洗色彩或较多的高层权力斗争色彩。思想文化问题只是它的切入口,而政治领导权问题才是它的核心所在。

  执政者毛泽东真正看重的,不是舞台上演了什么戏剧或报刊上登了什么文章,而是党政军大权究竟掌握在谁手里。他发动意识形态领域革命,鼓励批判《海瑞罢官》,说到底是要向中央“一线”权力集团挑战,是要借文化艺术舞台来上演政治夺权剧目。

  当此剧第一幕结束时,老人家已一举夺下中共北京市委大权、中央军委总参谋部大权、中共中央宣传部大权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大权,整出一个所谓“彭罗陆杨反党集团”。

  五月政治局扩大会议做出决定,撤销彭真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及市长职务,撤销罗瑞卿总参谋长职务,撤销陆定一中宣部长职务、撤销杨尚昆中央办公厅主任职务。加予彭、陆的主要罪名,是坚持修正主义思想政治路线以抵制毛主席发动的文化革命;加予罗的主要罪名,是“篡军反党”;加予杨的主要罪名,是“背着中央,私设窃听器,私录毛主席和常委同志的讲话,盗窃党的机密”。(1)

  关于毛泽东通过发动文化革命来解决高层权力斗争问题的真实用意,他的“亲密战友”林彪看得最清楚,也表露得最清楚。就在《5·16通知》获得通过后的第三天即5月18日,林彪就此通知精神作了一个解释性讲话。他讲话没有稿子,故讲得结构松散、逻辑有些零乱,但要讲的问题都讲到了,并都讲得很有个性,很能抓住人。(2)

  他首先大讲政权的重要性:

  “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有了政权,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就有了一切。没有政权,就丧失一切。”

  “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意识形态、宗教、艺术、法律、政权,最中心的是政权。”

  “政权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反革命是这样,革命也是这样。我想用自己的习惯语言,政权就是镇压之权。”

  因此,无论碰到什么千头万绪的事情,都不要忘记了政权,“要念念不忘政权。忘记了政权,就是忘记了政治,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那就是糊涂人,脑袋掉了,还不知道怎么掉的。”

  他接着从横与纵两个维度——世界现状与中国历史——来大讲政权斗争的严峻性。

  “世界政变成风”:“一九六零年以来,据不完全的统计,仅在亚非拉地区的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中,先后发生六十一次政变,搞成了的五十六次。把首脑人物杀掉的八次,留当傀儡的七次,废黜的十一次。”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也有类似情况:“苏联被赫鲁晓夫颠覆了。南斯拉夫早就变了。匈牙利出了个纳吉,搞了十多天大灾难,也是颠覆。”

  “从我国历史上来看,历代开国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很短时间就发生政变,丢掉政权的例子很多”。为此,林引用了许多材料,包括引用了诸如赵光义“烛影斧声”、康熙“传位十四子”等传说性东西。由于渲染过份,以致危言耸听,二千年中国史在他口中几乎成了一部政变史,一部透着血腥气与诡诈气的宫闱秘史。

  林彪谈世界政变成风,谈中国历史黑幕,目的还是为了谈中国现实,谈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现况。

  林彪接着说:“毛主席近几年来,特别是去年,提出防止出修正主义的问题,党内党外、各个战线、各个地区、上层下层都可能出。我所了解,主要是指领导机关。毛主席最近几个月,特别注意防止反革命政变,采取了很多措施。罗瑞卿问题发生后,谈过这个问题。这次彭真问题发生后,毛主席又找人谈这个问题,调兵遣将,防止反革命政变,防止他们占领我们的要害部位、电台、广播电台。军队和公安系统都做了布置。毛主席这几个月就是做这个文章。这是没有写出来的文章,没有印成文章的毛主席着作。我们就要学这个没有印出来的毛主席着作。毛主席为了这件事,多少天没有睡好觉。这是很深刻很严重的问题。”

  搞政变要抓两个东西:一是“抓笔杆子”,造舆论;二是“抓枪杆子”,搞军队。“彭罗陆杨反党集团”正是抓了这两个东西:“罗瑞卿是掌军权的。彭真在中央书记处抓去了很多权。罗长子的手长,彭真的手更长。文化战线、思想战线的一个指挥官是陆定一。搞机要、情报、联络的是杨尚昆。”

  “最近有很多鬼事,鬼现象,要引起注意。可能发生反革命政变,要杀人,要篡夺政权,要搞资产阶级复辟,要把社会主义这一套搞掉。有很多现象,很多材料,我在这里不去详细说了”。

  林这些话很是惊心动魄,尤其后一段话,绘声绘色且又故弄玄虚,有意识地营造了一种神秘、紧张乃至恐怖的气氛,从而烘托出执政党高层权力斗争的严峻性。

  数年后,林彪这些讲法随着他本人受批判而被否定了,即因人而废言了。用来指责这些讲法之所以有问题的主要依据,是毛泽东写给江青的一封信。这封信据说写成于1966年7月8日,即林作上述讲话五十馀天后;公布于1972年5月下旬,是“批林整风汇报会议”(1972.5.21─6.23)所要学习的“最重要”的文件。(3)

  毛在信中评论了林的“5·18讲话”,谈出了他的两点不满:一是大讲政变问题,二是大吹他毛泽东著作。

  关于前者,毛是这样说的:“我的朋友的讲话,中央催着要发,我准备同意发下去,他是专讲政变问题的。这个问题,像他这样讲法过去还没有过。他的一些提法,我总感觉不安。……”(4)

  从这些话里,可以看出毛不大赞成林关于政变的说法,但难以看出毛坚决反对林这些讲法,更难以看出毛之所以反对林这些讲法的充足理由是什么。如果一定要说毛提出了什么反对理由的话,那也只是认为林这些讲法与众不同,太特别了。

  就内容来看,林的讲话应该说摸到了毛发动文化大革命的真正用意,即要解决中共高层内的领导权问题,要搞掉中央“一线”上的刘少奇等人。林的讲话应该说抓住了《5·16通知》─特别是它的第三部份─的精神实质。

  就形式来看,林的讲话又太有他个人的特点,总爱用他“自己的习惯语言”来谈领导权问题,谈得过于直露、过于渲染,以致将执政党高层权力斗争谈得赤裸裸且惊心动魄,谈得连毛泽东这位事主都感到诧异、都感到不自在。

  林彪之所以采取如此讲法,似与他的军人出身有关。无庸讳言,林曾是一位优秀将领,拥有许多军事天赋,如善于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迅速且准确地选定主攻方向,并坚决地予以突击。

  例如,在林创制的诸多战略战术中,最为林本人看重的,要数“一点两面”(5)。该战术大意为:在一攻势作战中,应集中己方最强劲的力量向着敌方最薄弱的“一点”实施突然攻击,同时部署己方的所有助攻力量在敌方的“两面”或多面朝该点作求心攻击,以最终歼灭该敌。

  在“一点两面”战术内,又最为林本人看重的,要数“一点”。其间包含两个要素:一是要正确地选出这“一点”,二是要断然地突击这“一点”,对之“猛打、猛冲、猛追”(即“三猛战术”),敢于“刺刀见红”。

  当这种军事行为方式被运用于政治斗争时,若仅从策略上看有长处有短处:长处在于十分讲求打击目标的明晰性,尽可能迅速且准确地弄清自己所要打击的主要对象是谁,所要突破的关键点在哪里;短处则在于不大顾忌打击方式的掩饰性,以致在意图的表达上和在手段的选择上都近乎是赤裸裸的。

  这些长短处在林彪“5·18讲话”中都表现得很充分份。其话语十分明快,能够准确地抓住问题的实质,抓住毛心底里的意图;但也过于直露,竟将一向被大幕覆盖着的执政党高层内的“很多鬼事、鬼现象”都给抖搂出来。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在官方传媒上被宣传说具有反修防修永葆革命本色的崇高目的;在林彪讲话里则被还原为这样一件事─不过是中南海宫廷斗争向外并向下的一种延伸而已。

  政治与战争虽有联系,但确有不同。如克劳塞维茨所言,战争虽是政治的继续,但只是政治的一种特殊样态的继续。(6)战争直接诉诸力量,要求以最断然的方式解决问题。政治尤其是那种很注意向老百姓作宣传的政治,除了要凭一定实力外,还要务许多“虚”事,或铺陈造势,或遮遮掩掩。

  林彪在其5月18日讲话中,还嘲笑了一种人:“我看到很多人读书圈圈点点,把书都圈满了,证明他没有读懂,不知甚么是中心,甚么是主次。”这一嘲笑可以看作是某些军事家对某些政治家的嘲笑,嘲笑他们过多地注意了次要方面乃至于忽略了主要方面。

  军事家开起战来可以不顾及那些坛坛罐罐的东西,一个劲地向对方要害处狂砸猛打。政治家做起事来则常要顾忌许多枝枝节节的事情,有时还要人为地制造一些枝枝节节的事情。这如同读书,由于处处在意,就不免圈圈点点,甚至在已经抓住文章中心大意后还要再划一些条条杠杠。

  林彪说到底是将军而非政客。他要么不做事,要做就做到极致上;要么不说话,要说就说到要害上,说到执政党最高权力究竟由谁来执掌这一核心问题上。

  注解

  (1)《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1966.5.23)》、《关于陆定一同志和杨尚昆同志错误问题的说明(1966.5.24)》、《中央批转中央工作小组关于罗瑞卿同志错误问题的报告(1966.5.16)》,载国防大学编《中共党史教学参考资料》第25册,第24、24─25、13页。

  (2)林彪《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1966.5.18)》,载国防大学编《中共党史教学参考资料》第25册,第16─23页。

  (3)参见王年一《大动乱的年代》,第443页。

  (4)《毛泽东给江青的信(1966.7.8)》,载国防大学编《中共党史教学参考资料》第25册,第55─56页。

  (5)林彪《在军事干部会议上的结论(1947.2)》、《论战术思想与战斗作风(1947.4.19)》、《战役指挥问题(1947.9.30)》,载《林彪文选》上册,131─140、141─163、167─177页。

  (6)克劳塞维茨《战争论》第一卷中译本,第43─44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