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两岸新危局 蔡英文还在切香肠?
www.wforum.com | 2016-01-30 21:59:49  华夏经纬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结束到现在,两岸政治关系前景依然不明,大陆方面显得低调自制,对蔡英文与民进党并无恶言,呈现风平浪静景象,并未出现习近平选前说的“地动山摇”。这样的自制是正确的,也值得肯定。

然而,风平浪静是否只是山雨欲来前的片刻平静?表面的平静并不代表海面下不是汹汹暗流。平静中却让人担心,真正的风暴正在酝酿中,而且可能不用等到蔡英文5月20日就职,从2月马当局正式进入看守期间,大陆对台政策恐怕就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对此险峻情势,台湾民众不能懵懂,赢得“执政”的民进党,更须拿出积极行动化险于未然。

这样的险峻,反映在几个层面上。以“九二共识”为例,蔡英文从选前到选后,不断的透过多次微调,试图贴近“九二共识”。显然蔡蔡英文也很清楚,“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关键基石,基石不在,不只两岸关系地动山摇,她风光赢来的“执政权”也可能天崩地裂。

对于蔡英文切香肠式的“微调”,大陆既不否定,也未肯定,而是行礼如仪的回到三段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只是言语冷漠,在政策行动面上,紧缩式的行动已悄然展开,以马英九在两岸3个指标建树为例:“陆客来台、各项两岸协议、两岸直航”,除了两岸直航目前没有受波及,陆客赴台已传出大幅紧缩,意谓每年2000亿元新台币的陆客消费收入将受到重创,云朗观光集团总经理盛治仁已发出旅馆倒闭潮的警讯。目前进行中的各项两岸协议的谈判,实质上也陷入全面停摆,能不能恢复,一则要看“立法院”审议“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民进党会不会强行通过藏有“两国论”内涵的版本,另一方面当然要看陆方的意愿。

这些警讯交织出让人忧心的画面,大陆方面似乎显得心意坚定,会依自己需要与步骤片面行动,过去大陆在决定两岸政策时,受美国因素、台湾因素、对国民党感情这“三因素牵绊”的考虑似在大幅下降。所差的只是,在民进党的新“立法院”或新台湾地区领导人走马上任前,还没有撕破脸。这将让台湾未来面临的压力愈来愈大。这是台湾不能掉以轻心的地方。

欲解此危局,除了涉及陆方善意与全局考虑外,更重要是蔡英文的行动。首先,蔡英文必须扬弃过去“犹抱琵琶半遮面”、模糊的两岸态度。尤其在“九二共识”的问题上,不能再玩挤牙膏式的“底线猜谜”游戏。蔡英文必须一步到位,清楚的在“九二共识”问题上表达立场。两岸关系究竟是什么关系?“国与国”关系?“特殊国与国”关系?“一国两区”关系?或“敌对”关系?

大陆的底线很清楚,不会接受“九二精神”、“九二历史事实”这类擦边球式的文字游戏,陆方要的是“九二共识”所代表的两岸关系,不用“九二共识”名词,就必须直接面对“一中”问题。

蔡英文不该误判,算计马当局的看守期可以帮她赢得4个月的缓冲。在“多数党组阁”议题上,蔡英文一步不让,除了不想创下“宪政惯例”外,最大的原因,显然是还没准备好,特别是“两岸关系”,她不想立刻面临两岸的摊牌,于是想让马英九继续当4个月的人肉盾牌。

这样的算计,未顾念台湾空转的风险,缺少政治家的格局,同时,蔡英文也高估了马当局当人肉盾牌的能力。马英九走下政治舞台已是近在眼前的必然,大陆还会有多少的悬念与掣肘?然而,蔡英文既然已做出拒绝“多数党组阁的”选择,马英九也已让步任命张善政为“看守阁揆”,那就请蔡英文好好把握这4个月的马当局看守期,做好3件事。一是,一步到位解决与大陆的“九二共识”歧异,论述包装可以各表,两岸关系的定位却需要清晰。二是,认真推动“非国与国关系”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并透过多渠道与大陆沟通,建立信任基础。三是,好好利用4个月过渡期促成“蓝绿和解”,内部团结度高,才有整体力量去因应,才有机会越过难关,至少好过分散分裂。四是,面对台湾年轻世代高涨的“天然独”与“反中”情绪,必须担当降温者,同时要顾及大陆人民情感,在台湾主体意识与中国梦之间找到中间带,找到有智慧、能包容的接融点。


(0)
相关新闻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要选立委并争立法院长解除封杀 央视播出周子瑜表演画面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台湾选战"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